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把握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新機遇(治理者說)

邵革軍
2020年11月13日07: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是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的一項重大舉措。10月16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為成渝地區成為帶動全國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增長極和新的動力源作出系統謀劃和戰略部署。對於成渝發展主軸重要節點城市四川省遂寧市來說,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是重大歷史機遇,需要我們切實把國家戰略轉為發展實效。

  做強川渝相向開放合作新支撐。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戰略提出以來,川渝相向開放合作勢頭強勁。遂寧地處川渝門戶開合之樞、居中通衢之紐,是東進重慶、西入成都的重要門戶。我們要堅持聯動成渝、全域開放,與成渝協同推動開放通道、開放平台、開放環境建設,深化與成渝“雙核”的產業協作配套,加強與成渝中部城市的協同發展,擴大與長三角、京津冀、粵港澳大灣區等區域開放合作,把遂寧建成成渝地區中部投資首選地、川渝開放合作樣板地。

  建設成渝地區綜合物流新樞紐。物暢其流、貨通天下是經濟繁榮發展的標志。遂寧與成都、重慶等距128公裡,以遂寧為中心的多條國際物流大通道正向外延伸,是陸港型國家物流樞紐。我們要發揮這一優勢,加快完善“鐵公水空”現代化立體綜合交通體系,深度融入成渝1小時交通圈,著力構建成渝地區次級綜合交通樞紐。加強多式聯運體系建設,積極參與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開通南向班列,深化全國城鄉高效配送試點市建設,加快國際公路貨運中心、成渝雙城物流配送中心建設,融入成渝復合型國際樞紐集群,把遂寧建成立足成渝、服務西部、陸海通達的物流集散中心。

  打造成渝發展主軸綠色發展新示范。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長江擁有獨特的生態系統,是我國重要的生態寶庫。近年來,綠色已成為遂寧最鮮明的特質。沿著綠色發展之路,我們將加快布局建設一批產業發展、科技創新、對外開放、區域協同平台,著力補短板、打基礎、增動力、利長遠,不斷做大經濟總量、提高發展質量、提升全局分量。大力轉變發展方式,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落實最嚴格資源管控和環境准入制度,加快制造業向高端化、品牌化、綠色化轉型,筑牢長江上游生態安全屏障,建設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的美麗家園,成為成渝地區具有示范引領作用的綠色經濟強市。

  探索川渝毗鄰區域一體化發展新機制。中央政治局會議要求,成渝地區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和一體化發展理念,健全合作機制,打造區域協作的高水平樣板。今年以來,四川、重慶兩地在川渝毗鄰地區謀劃建設9個各具特色跨區域發展功能平台,探索經濟區與行政區適度分離體制機制。遂寧參與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就要堅持把推進遂寧潼南一體化發展作為切入點和突破口,按照“全域一體、毗鄰突破、平台共建”思路,高水平建立區域合作機制,推進機制創新、基礎設施、產業發展、生態環保、公共服務等一體化發展,為省際毗鄰地區一體化發展探好路。

  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遂寧一展拳腳正當其時。在高質量發展上做文章,在區域協作上下功夫,秉持“好”字當先、“實”字當頭,遂寧才能爭當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排頭兵”。

  (作者為四川省遂寧市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13日 05 版)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