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走好新時代網上群眾路線

仝宗莉
2020年11月13日07: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不斷提高做好群眾工作的本領,需要在線上為走好群眾路線開渠引流,在線下為完善治國理政添磚加瓦

  

  49萬,這是今年前10個月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收到各級領導干部答復網民留言的數量﹔200萬,這是該平台自2006年上線以來累計促成解決民生問題的件數。無論是解決棚改、就業、幼兒教育等民生問題,還是面對城市規劃、干部作風、脫貧攻堅等工作建議,小小留言板架起了黨和群眾的連心橋、開啟了社情民意的直通車,彰顯著作為察民情、解民憂的治理抓手的效能。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各級黨政機關和領導干部要學會通過網絡走群眾路線,經常上網看看,潛潛水、聊聊天、發發聲,了解群眾所思所願”。今天,城鄉面貌日新月異,群眾利益訴求多元多樣。如何讓各方訴求得到充分表達,如何更加高效地滿足人民需求,包括《領導留言板》在內的許多網絡理政平台鋪就民意綠色通道,激發黨心民意的同頻共振。互聯網已經成為新時代了解群眾、貼近群眾、為群眾排憂解難的新途徑,網絡理政也成為領導干部的必修課。

  網上每一條群眾訴求和建議,既是社情民意的直觀表達,也是與時俱進的治理命題。以《領導留言板》為例,據人民網統計,2020年就業領域的留言量增速最快﹔有關違章建筑、棚戶區改造等涉及城建領域的留言數量最多﹔收到新冠肺炎疫情相關留言約10萬條,助力疫情防控措施有效落地……群眾留言,干部留心,來自地方領導的一條條回復,不僅是對具體問題的反饋,更是在點點滴滴中溫暖民心﹔高回復率、高辦結率背后是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的切實解決。實踐証明,用好網絡留言板這個解決群眾訴求的“回音壁”,能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有人說,網絡輿情中能發現治理的難點,網絡留言中也能看到治理的盲點,網友建議中更能找到治理優化的起點。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一直是我們黨制定方針政策和發展規劃的原則。在“十四五”規劃編制中,通過互聯網向全社會征求意見和建議,這在我國五年規劃編制史上是第一次。“十四五”規劃建議中,就有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呼聲很高的“互助性養老”。可以說,用好互聯網這個“開放的智庫”,有利於把加強頂層設計和堅持問計於民統一起來,對於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大有裨益。

  不斷提高做好群眾工作的本領,需要在線上為走好群眾路線開渠引流,在線下為完善治國理政添磚加瓦。每一位黨員干部都應堅持“面對面”“鍵對鍵”相結合,抓住一個“干”字,緊盯一個“實”字,從細節入手,從小事做起,著力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以實際成效取信於民,更好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13日 05 版)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