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推進數字新基建 助力成渝雙城經濟圈

阿裡巴巴西部數字信息樞紐落地成都

2020年11月13日18:09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11月13日電 (王波)11月13日下午,成都高新區、成都東部新區與阿裡巴巴(中國)有限公司共同簽署投資合作協議,阿裡雲西部雲計算中心及數據服務基地正式落戶成都。這表明阿裡巴巴與成都的合作持續深化,雙方將共同推進數字新基建,攜手打造西部數字經濟產業新高地,助力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

阿裡巴巴旗下的阿裡雲是全球領先的雲計算服務商,為全球企業提供雲計算、人工智能、物聯網等頂級技術服務。在全球雲計算新興市場中,阿裡雲位列全球第三、亞太第一、中國第一。此次簽約落戶的阿裡雲西部雲計算中心及數據服務基地,分別選址成都未來科技城和東部新區簡州新城,計劃2021年上半年開工建設。

打造新一代高性能綠色數據中心 阿裡雲西部雲計算中心及數據服務基地落戶成都

此次簽約項目將按照“低碳、綠色、安全、高效”原則建設算力中心、數據研發中心、數據服務基地等。作為阿裡雲西部業務的重要支撐,項目將綜合採用各項先進技術,如服務器定制化、人工智能芯片、異構計算、大規模網絡集群等,提升整體項目技術水平和算力產出。

該項目是阿裡巴巴實施重大核心技術研發攻堅和面向未來的數據中心建設的重要舉措之一,也是四川省成都市重點引進的新基建項目和率先落戶成都東部新區的重大產業項目。項目分別選址成都未來科技城和東部新區簡州新城,將覆蓋成渝兩地數據業務,聚集一批數據服務上下游生態企業,打造國內領先、世界先進的新一代高性能綠色數據中心。該項目將拉動西南地區數字經濟相關產業近千億產值。

簽約儀式上,阿裡巴巴集團副總裁、阿裡雲智能基礎設施事業群總經理周明介紹說,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是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的一項重大舉措,凸顯了成都在全國區域發展版圖的戰略地位。當下,以數字經濟為代表的新經濟在成都加速崛起,各行各業數字化進程不斷加快,這為我們深度參與成都智慧城市建設,打開了廣闊空間。經過綜合考察,項目最終選址成都。期待雙方共同努力,建設一個更有魅力的數字蓉城,提升城市能級和核心競爭力,助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發展。

據介紹,項目落地后,成都還將與阿裡巴巴在城市大腦、數字政府、智慧交通、智慧醫療、智慧社區建設等多領域開展合作,並探索城市精細化治理水平和公共服務水平改造提升,共同推動社會治理轉型升級。

阿裡巴巴集團戰略發展部總經理潘新春表示,阿裡巴巴將以阿裡雲西部雲計算中心及數據服務基地為基礎,依托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技術,進一步深化雙方合作,加大投資力度,共同推動工業數字化轉型、數字商業、數字文旅等領域發展,助力成都打造西部數字經濟產業新高地。

加快建設成都未來科技城 助力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發展

此次項目簽約是阿裡巴巴與成都合作的持續深化。早在2009年,阿裡巴巴西部基地在成都高新區注冊成立,目前已發展成為阿裡巴巴在國內的重要戰略業務基地,為成都吸引了大量互聯網人才,帶動成都互聯網產業走在國內前列。

據悉,阿裡雲西部雲計算中心及數據服務基地落地的未來科技城,由成都高新區全力打造,位於成渝發展主軸東部新區,緊鄰天府國際機場,是中國西部(成都)科學城“一核四區”的重要支撐,正錨定國際創新型大學和創新型企業匯集區的定位,加快建設國際合作教育園區,著力打造國際一流應用性科學中心、中國西部智造示范區和成渝國際科教城。

在本次項目簽約前,未來科技城已落戶了民航飛行學院天府校區、民航二所民航科技創新示范區、產投集團智造基地、富凱維修基地與飛機加改裝設計研發中心、聯東U谷·未來科技產業園、三峽集團四川能源投資總部等項目,總投資超過600億元。此外。未來科技城已與四川大學、電子科技大學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將共同謀劃建設中外合作辦學機構與研究生培養基地,並推動實施大科學裝置項目。

作為成都產業發展主陣地,成都高新區正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建設未來科技城、新經濟活力區、電子信息產業功能區等五大產業功能區,建設國家高質量發展示范區與世界一流高科技園區。今年以來,百度智能駕駛項目、快手直播電商全國總部、騰訊全國新文創總部、網易成都數字產業基地、滴滴西部創新中心等互聯網巨頭項目相繼在此落戶。今年前10月,成都高新區共落地10個百億級項目。前三季度,成都高新區地區生產總值實現1783.1億元、增長8.0%。

“希望通過本次簽約,務實高效地推動后續項目合作順利開展,在以5G、大數據、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衛星互聯網等為核心的基礎信息產業方面發力‘新基建’,不斷催生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形成較為完善的數字經濟生態體系。”成都高新區相關負責人表示,將深度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搶抓“新基建”政策機遇,聚力科技創新,推進產業功能區建設,助力成都加快建設高質量發展增長極和動力源。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