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導師如何言傳身教?教育部劃定行為准則

2020年11月13日09:48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研究生導師如何言傳身教?教育部劃定行為准則

11月11日,科技日報記者從教育部了解到,教育部於近日印發了《研究生導師指導行為准則》(以下簡稱《准則》)。《准則》根據研究生教育特點,對導師指導行為提出具體要求,明確基本規范。

言傳身教對提高研究生培養質量尤為重要

教育部學位管理與研究生教育司負責人表示,導師的言傳身教對提高研究生培養質量尤為重要,高素質高水平導師隊伍是構建高質量研究生教育體系的重要保障。恢復研究生招生以來,廣大研究生導師立德修身、嚴謹治學、潛心育人,對保証我國研究生教育質量、推動我國研究生教育事業快速發展作出了巨大貢獻。

不過,也有個別導師指導精力投入不足、指導方式方法不科學、質量把關不嚴,甚至出現師德師風失范問題,造成了不好的影響。上述負責人指出,隨著我國研究生教育邁入高質量發展的新時代,研究生規模的不斷擴大,提高質量已成為研究生教育的核心任務,迫切需要建設一支高素質高水平的研究生導師隊伍。《准則》的出台,對增強導師使命感、責任感、榮譽感,明確指導方式和重點,提升指導能力和水平,完善研究生導師制具有重要意義。

《准則》從堅持正確思想引領、科學公正參與招生、精心盡力投入指導、正確履行指導職責、嚴格遵守學術規范、把關學位論文質量、嚴格經費使用管理、構建和諧師生關系等八個方面,對導師行為劃出了紅線。

明確研究生導師各個環節行為准則

具體來說,在正確履行指導職責方面,《准則》要求,導師應遵循研究生教育規律和人才成長規律,因材施教﹔合理指導研究生學習、科研與實習實踐活動﹔綜合開題、中期考核等關鍵節點考核情況,提出研究生分流退出建議。不得要求研究生從事與學業、科研、社會服務無關的事務,不得違規隨意拖延研究生畢業時間。

在嚴格遵守學術規范方面,《准則》指出,導師應秉持科學精神,堅持嚴謹治學,帶頭維護學術尊嚴和科研誠信﹔以身作則,強化研究生學術規范訓練,尊重他人勞動成果,杜絕學術不端行為,對與研究生聯合署名的科研成果承擔相應責任。不得有違反學術規范、損害研究生學術科研權益等行為。

在把關學位論文質量方面,導師需加強培養過程管理,按照培養方案和時間節點要求,指導研究生做好論文選題、開題、研究及撰寫等工作﹔嚴格執行學位授予要求,對研究生學位論文質量嚴格把關。不得將不符合學術規范和質量要求的學位論文提交評審和答辯。

在嚴格經費使用管理方面,導師應鼓勵研究生積極參與科學研究、社會實踐和學術交流,按規定為研究生提供相應經費支持,確保研究生的正當權益。不得以研究生名義虛報、冒領、挪用、侵佔科研經費或其他費用。

上述負責人表示,《准則》尊重導師基本權利,支持導師嚴格學業管理﹔同時,又強調導師要嚴格履職盡責,確保足夠的時間和精力提供指導,指導研究生高質量完成學業。

教育部也將把導師履行准則的情況納入學位授權點合格評估和“雙一流”監測指標體系中,對導師違反《准則》造成不良影響的,將嚴格限制招生計劃、限制申請新增學位授權,情節嚴重的,將按程序取消相關學科的學位授權。( 科技日報記者 張蓋倫)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