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不得”劃出研究生導師指導行為底線

2020年11月12日07:1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十不得”劃出研究生導師指導行為底線

  研究生導師是研究生培養的第一責任人。記者11日從教育部了解到,教育部印發《研究生導師指導行為准則》,從堅持正確思想引領、科學公正參與招生、精心盡力投入指導、正確履行指導職責、嚴格遵守學術規范、把關學位論文質量、嚴格經費使用管理、構建和諧師生關系等八個方面,對導師指導行為提出具體要求。針對當前導學關系、師德師風等方面出現的典型問題,明確了“十不得”要求,為導師指導行為劃定底線。

  教育部學位管理與研究生教育司負責人介紹,行為准則既堅持正面積極引導,又劃定基本底線。准則要求,導師要全面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模范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遵循研究生教育規律和人才成長規律,堅持嚴謹治學,支持研究生開展科學研究,加強對研究生的人文關懷。

  同時,行為准則明確,不得有違背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違反國家法律法規、損害黨和國家形象、背離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言行﹔不得組織或參與任何有可能損害考試招生公平公正的活動﹔不得對研究生的學業進程及面臨的學業問題疏於監督和指導﹔不得要求研究生從事與學業、科研、社會服務無關的事務﹔不得違規隨意拖延研究生畢業時間﹔不得有違反學術規范、損害研究生學術科研權益等行為﹔不得將不符合學術規范和質量要求的學位論文提交評審和答辯﹔不得以研究生名義虛報、冒領、挪用、侵佔科研經費或其他費用﹔不得侮辱研究生人格﹔不得與研究生發生不正當關系。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