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出了個營商環境建設“邛崍版本” 創三個“最”

2020年11月10日11:10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11月6日上午,成都邛崍市舉行營商環境建設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改革專場新聞發布會,包括人民日報、新華社、央視、澎湃新聞在內的30多家中央及地方媒體到場,一溜“長槍短炮”下,成都營商環境建設“邛崍版本”走到全國聚光燈下。

好的營商環境有多重要?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投資環境就像空氣,空氣清新才能吸引更多外資”。近年來,各地持續推進“放管服”等改革,全國營商環境明顯改善。尤其去年10月國務院公布了《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填補了我國在優化營商環境方面的立法空白,從法制層面明確了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的要求,可見國家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的堅定意志和決心。

優化營商環境的舉措,沒有絕對和固定的標准,關鍵要以企業實際需求為坐標,切切實實瞄准企業發展的難點痛點堵點,因而立足現實的地方基層創新尤為可貴。當前,全國各地都在千方百計出新招,推出優化營商環境的好政策、好辦法,成都推出的營商環境建設“邛崍版本”,就是一個突出的例子。

為什麼全國30多家媒體不約而同把目光投向“邛崍版本”?“邛崍版本”的突出亮點在哪裡?

首先是實現審批事項確定性100%,讓企業和群眾“辦事不求人,辦成事不找人”。

其次是實現審批速度全國最快。例如,改革前從項目生成到竣工驗收的全流程審批時間至少需要239個工作日,改革后壓減至70個工作日。

第三是首創“無窗審批、專員服務”,實現有感服務、無感審批。

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歷來是一塊硬骨頭,改革難度相當大。像工程項目生成階段,耗時長、環節多,具有極大不可控性,因而全國各地普遍未將這一階段納入改革范圍。成都推出的營商環境建設“邛崍版本”,恰恰就是瞄准了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這塊硬骨頭,將之作為全面提升營商環境的突破口。硬骨頭不僅啃了,而且啃動了,的確值得大書特書。此次新聞發布會后,新華社記者專題採訪邛崍市委書記,就是敏銳地發現了此項改革的全國性價值。

對成都來說,“邛崍版本”的出現並不是偶然。

2019年,成都首次把營商環境建設放到國際坐標系中來關照,並確定當年為國際化營商環境建設年,隨之出台的《成都市進一步優化提升國際化營商環境工作方案》被外界解讀為成都國際化營商環境建設2.0版。

今年以來,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等國家重大戰略的實施賦予成都新的歷史定位,也對成都建設高標准市場體系,營造一流營商環境提出了更高要求。特別是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影響,企業困難凸顯,亟須進一步聚焦市場主體關切。為此,成都以問題為導向,瞄准世行標准、國家標准和國內城市最高標准,制定了營商環境建設3.0版,涉及140個改革點。

隨著從2.0版本到3.0版本的邁進,成都營商環境以驚人的速度全面提升:在全國首推行政處罰“三張清單”、在全市66個產業功能區全面實施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實施專項行動化解民營企業歷史遺留問題超過600 個……連續兩年,成都榮獲“中國國際化營商環境建設標杆城市”獎,營商環境指數排名全國前十。根據最新數據統計,今年上半年,成都全市新登記市場主體28.3萬戶,同比增長18.7%,新登記數量和增速均位居副省級城市第1名﹔企業登記數達92.2萬戶、位居副省級城市第2名。

在這樣的氛圍下,成都營商環境建設的基層創新成為常態。近日,成都有媒體啟動了“2019-2020成都國際化營商環境十大案例評選活動”,各區(市)縣報名非常踴躍,其中,青羊區首發的“招商引資明白卡”、金牛區推出的新辦企業2小時領照4小時辦結、武侯區創新的主題式審批服務等等,都可圈可點。

“入之愈深,其進愈難”,改革進程中,局部的率先突破、先行先試往往具有特別重大的價值和意義。每一個創新案例的推出,都值得為之叫好,每一個創新案例的推廣,都將帶動和促進全局的轉變和提升,為市場主體營造更好的發展環境,為城市發展帶來新的、源源不斷的能量。(文今)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