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基火災監測預警系統成功監測浙江衢州火災事故

2020年11月09日20:33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成都高新減災研究所天基火災監測預警系統成功監測到浙江衢州火災事故。成都高新減災研究所供圖
成都高新減災研究所天基火災監測預警系統成功監測到浙江衢州火災事故。成都高新減災研究所供圖

人民網成都11月9日電 據浙江省衢州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官方微博消息,今日11時25分左右,浙江衢州中天東方氟硅材料有限公司發生火災事故。

成都高新減災研究所(下稱“減災所”)的天基火災監測預警系統成功監測到本次火情,於11月9日12時07分43秒首次發出告警。減災所的災害預警中心發出基於遙感衛星圖像的火警,著火點位於浙江省衢州市內柯城區雙港街道(118.84,28.92),該系統1小時內5次告警。

據了解,天基火災監測預警系統於今年4月上線試運行,分別於4月20日、26日成功監測到四川涼山西昌、四川綿陽安州區山火。近半年來,該系統逐步從監測山火、林火等擴展到多種火災、火點,包括疑似秸稈燃燒等多功能監測。

此前,減災所災害預警平台也曾多次監測到生產安全事故,如在2015年天津濱海新區爆炸事故發生時,減災所地震預警系統曾監測到天津濱海新區的2次相隔30秒的爆炸。成都高新減災所所長、成都多災種預警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主任王暾博士表示,基於“天-空-地-地下”一體化數據源,“四川智造”災害預警成果將進一步提升對生產安全事故的監測預警能力,全天候、全方位守護民眾生命、財產安全。(張嵐)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