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教育年限將縮短?教育部:尚不具備條件

2020年11月09日09:53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教育部:尚不具備條件

  有全國政協委員在提案中建議,縮短基礎教育年限,擴大義務教育范圍。近日,教育部公開答復,我國共12年的基礎教育課程設置符合國際普遍做法,基本符合兒童身心發展規律和認知規律,目前還不具備縮短學制和將普通高中納入義務教育的條件。

  教育部指出,我國義務教育階段和普通高中共12年的課程設置是經過長期實踐、反復調整后逐步建立的,符合目前國際上普遍做法,基本與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國家的社會、經濟發展狀況相適應,基本符合兒童身心發展規律和認知規律,目前還不具備縮短學制和將普通高中納入義務教育的條件。

  教育部還進一步分析,我國義務教育普及時間較短,鞏固提高任重道遠。1986年,義務教育法頒布實施。2011年,實現全面普及義務教育,距今不到10年時間。鞏固普及水平、提高義務教育質量的任務仍然十分艱巨。

  另外,從義務教育本身來看,我國義務教育面臨結構調整的巨大壓力,一些地方落實政府舉辦義務教育主體責任還不到位,民辦義務教育佔比偏高,影響了教育公益性。一些貧困地區義務教育基礎還很薄弱,急需加大投入。

  從地方具體實踐來看,部分地區實行非義務教育階段免費教育已經難以為繼。2018年,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進一步調整優化結構提高教育經費使用效益的意見》,明確提出嚴格執行義務教育法,堅持實行九年義務教育制度,嚴禁隨意擴大免費教育政策實施范圍。(北京晚報記者任敏)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