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清華主持召開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題學習會強調

堅持理論聯系實際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堅定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在四川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2020年11月07日07:38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堅持理論聯系實際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堅定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在四川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11月6日,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行專題學習會,集中學習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省委書記彭清華主持會議並講話。他強調,學習領會、准確把握五中全會精神是當前全省各級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干部的一項重大政治任務,要切實增強學習貫徹的自覺性堅定性,大力弘揚馬克思主義學風,堅持理論聯系實際,與正在做的事情結合起來,切實把學習成果轉化為謀劃發展的正確思路、促進發展的政策舉措、解決問題的實際能力,堅定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在四川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彭清華在講話中指出,用中長期規劃指導經濟社會發展,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一種重要方式,也是黨和人民在長期實踐探索中形成的科學制度安排。新中國成立以來,13個以5年為期的發展規劃或計劃串起了我國發展進步的奮斗歷程,推動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取得巨大成就。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重點研究“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問題並提出建議,在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具有全局性、歷史性意義。中央《建議》集中全黨智慧、匯聚全社會共識,明確提出“十四五”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指導方針、主要目標、重點任務、重大舉措,對於動員和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同心同德、頑強奮斗,繼續抓住用好重要戰略機遇期,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風險挑戰,奮力譜寫“兩大奇跡”新篇章,確保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彭清華指出,五中全會精神主題鮮明、內容豐富,涉及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方方面面,政治性、理論性、實踐性都很強。要在學懂弄通、學深悟透上下功夫。堅持原原本本學,准確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的精神實質和核心要義,准確把握中央《建議》明確的指導方針、目標任務和戰略舉措,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五中全會精神上來。堅持融會貫通學,把學習貫徹五中全會精神與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結合起來,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結合起來,推動學習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切實肩負起治蜀興川事業發展的歷史使命。

  彭清華指出,要立足新發展階段全面融入新發展格局。進入新發展階段是黨中央深刻洞察發展大勢、准確把握時代特征作出的重大戰略判斷,構建新發展格局是黨中央立足當前、著眼長遠作出的重大戰略抉擇,必須作為謀劃四川新發展的邏輯起點。我們要始終胸懷“兩個大局”,深刻把握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具備的有利條件和面臨的風險挑戰,深刻把握四川發展所處歷史方位和階段特征,深入研究事關我省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重大問題,提出我省進入新發展階段、落實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的戰略舉措和具體辦法。必須把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作為全省“十四五”時期的重大戰略引領,聚焦推動國家戰略落地實施狠抓落實,謀劃儲備更多重大項目,確保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彭清華指出,要科學謀劃我省“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認真對照中央《建議》,結合實際科學制定我省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發展的主要目標、戰略定位、重點任務等,加快推進“十四五”規劃綱要和各專項規劃編制工作,拿出更多務實管用的政策舉措,確保五中全會各項決策部署在我省落地落實。繼續加強與國家部委的溝通對接,推動更多重點項目、重大改革、重要政策納入國家規劃大盤子,更好為“十四五”開局起步蓄勢賦能。

  彭清華強調,明年我們黨將迎來百歲華誕,我國也將迎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勝利。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省級領導干部要帶頭強化系統觀念、戰略思維和憂患意識,把謀事和謀勢、謀當下和謀未來統一起來,因時因勢調整戰略策略,牢牢掌握工作主動權,砥礪奮進、拼搏實干,以優異成績迎接建黨100周年。

  會上,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成員圍繞學習主題,結合各自工作實際談了認識體會和下一步打算。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列席會議。(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張守帥)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