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讀雲南"中考體育100分":"三公"怎保証?

2020年11月05日08:56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近視被扣分?“三公”怎保証?體育咋補課?——深度解讀雲南“中考體育100分”

作為全國第一個擬把中考體育分值提升到100分的省份,雲南省近日就初中學生體育音樂美術考試方案(以下簡稱“方案”)舉行聽証會,迅速引發社會熱議。公眾一方面為雲南首吃“螃蟹”、重視體育和孩子體質的舉措點贊,一方面也提出了疑慮:近視了要被扣分?考試的公平、公正、公開如何保証?體育怎麼補課?圍繞新關切,記者進行了採訪。

“體育100分”這樣構成

“方案”將“體育100分”的構成進行了詳細分解。考試由原來的“三年一考”變為“一年兩考”,每學期均採用“隨時考”和“定時考”相結合的方式。100分由初一20分、初二40分、初三40分三部分構成。每學年得分均由上學期得分、下學期得分和競賽加分組成。

考試內容包括基礎體能測試、專項技能測試、體質健康監測和競賽加分四部分。

基礎體能測試,男女生分別為6項。必考的有4項:1分鐘跳繩、50米跑、15米x4折返跑、1000米跑(男)、800米跑(女)。選考的有2項:引體向上(男)、1分鐘仰臥起坐(女)、坐位體前屈、200米游泳(泳姿不限)、立定跳遠、投擲實心球、100米跑。

專項技能測試包括:足球、籃球、排球、羽毛球、乒乓球、網球、武術、體操等(N選2,其中三大球至少選1項)。

體質健康監測包括:體重身高指數(BMI)、肺活量體重指數、視力。這三項每學年監測一次。賦分方式是通過學生自身初一、初二、初三健康指數的縱向對比進行賦分。以視力為例,初一視力若在4.8及以上者可得0.5分,4.7得0.4分,4.6及以下得0.3分。此后,初二和初三兩次測試,均分別與初一相比,視力變好或不變得1分,視力每下降0.1,得分減少0.1分。

競賽加分為學生參加相應的體育競賽獲得的加分。

視力入中考需考慮時間差

“上學夠辛苦了,視力不好中考還要被扣分。”“有家族遺傳,天生視力不好的孩子怎麼辦?”家長的焦慮直指視力分。

“視力分是2.5分,考生最后拉開的分差並不大。”雲南省教育廳體衛藝處處長徐忠祥解釋,“視力納入中考體育,主要是想起導向作用,引導青少年、家長、學校都能盡早重視孩子視力問題。”

“我們設置視力分,充分考慮到了孩子個體差異,賦分由原來的橫向比,變為孩子自身縱向比。簡單地說,就是自己和自己比。通過體育鍛煉,如果相關指標變好,就可以得到相應分值。”雲南省教育廳副廳長張春驊說。

“我認為視力進中考的導向很好,能督促學校和家長盡早關注孩子視力。”雲南省第一人民醫院眼科主任韓芳說,目前我國青少年近視問題突出,“小眼鏡”人數已超1億。“如果近視人口持續增加,在一些特殊領域,符合視力要求的勞動力會面臨巨大缺口,考大學有幾十個專業不能報考。”

研究証實,孩子每天戶外活動兩小時,就可有效降低近視率。在白天戶外活動,紫外線可促進多巴胺分泌,而多巴胺的分泌可抑制眼軸增長,有效控制近視的發展。

韓芳解讀道,造成“小眼鏡”日益低齡化主要有三個原因:一是先天遺傳,父母高度近視﹔二是環境因素,近年來,學校多重智育、輕體育,孩子近距離學習時間長、強度大,加之用眼習慣不良,電子產品使用多,戶外活動少﹔三是生長發育,現在孩子青春期來得早,眼球發育跟不上,飲食結構不合理,糖分攝入過多。

眼科專家建議,視力入中考方案的制定與實施之間,最好有時間差,讓大家有充足的准備時間﹔家長從幼兒園開始,可到正規醫院為孩子建立屈光發育檔案,每年記錄視力。“近視基本上不可逆,但可預測和預防。學校和家長最好從孩子還沒近視的年齡段開始重視。小學前后是防止近視的關鍵期。”韓芳說。

“有加要有減”:讓體育作業成為流行

初一新生家長李艷陽認為,體育100分是好事,能鼓勵孩子多運動,將有助於孩子們青春期心理調節。但她最關心的還是考試的公平、公正、公開。“體育考試會不會舞弊?我要不要給孩子報體育補習班?”

徐忠祥表示,會保証體育考試的“三公”,對舞弊者將嚴懲。“凡在考試中舞弊、申請免考中弄虛作假或外省轉入生不按規定核算成績的,我們將對當事學生按‘0’分計,對參與作假的教師按規定處罰。對於特殊考生,我們將嚴格審核材料,並向社會公示,接受監督,無異議后,再根據規定予以計分和備案。”

也有人提出可能有孩子通過做手術、戴角膜塑形鏡(OK鏡)、戴隱形眼鏡提高裸眼視力的問題。韓芳認為不必擔心,“18歲以上才能滿足做近視手術的條件。初中孩子不滿18歲,醫生是不會手術的。如果戴OK鏡和隱形眼鏡,眼科醫生是能夠發現的。”

此外,家長關注的焦點還有學業負擔與體育鍛煉“搶時間”的矛盾。昆明市第八中學學生家長王女士說:“如果其他課程學習壓力不減,體育可能會成新負擔。這也是家長一邊支持,一邊質疑的原因。”

鄭州大學教育學院教授羅志敏、首都體育學院教授王凱珍等認為,中考體育升至100分,學校相關的課程、場地設施等要跟上,否則會把學生推向課外培訓機構,增加學生與家長負擔。

“最好是通過學校體育課就教會孩子基本運動技能、專項運動技能,我贊成老師給孩子留體育家庭作業,但‘做加法也要做減法’,其他課程的作業量需要相應減少。”羅志敏說。(新華社記者岳冉冉)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