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500強藥企阿斯利康中國西部總部落戶成都高新區

2020年11月05日15:21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11月5日電 (王波)今日,在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成都高新區與參展企業阿斯利康簽署中國西部總部投資合作協議,標志著又一跨國制藥巨頭入駐成都高新區。這也是全球領先跨國藥企在四川省設立的首個具備完整功能的總部型項目。

阿斯利康總部位於英國劍橋,是一家科學至上的全球性制藥企業,專注於研發、生產及營銷處方類藥品,重點關注腫瘤、心血管、腎臟及代謝、呼吸及免疫多個疾病領域。阿斯利康1993年進入中國市場,2019年阿斯利康年營收243億美元,其中在華銷售額近49億美元,是中國市場增速最快的跨國藥企之一。

作為成都市生物醫藥產業發展主陣地,成都高新區先后被授予國家生物醫藥研發創新產業基地、國家首批藥品出口基地、國家中藥現代化科技產業基地、國家生物醫學材料及醫療器械高新技術產業化基地,也是“十三五”期間全國首家且唯一承擔新藥專項成果轉移轉化試點示范基地。在2020年全國生物醫藥產業園區綜合競爭力排名中,成都高新區位居第3位。

成都高新區相關負責人說:“成都高新區以建設國家重大新藥創制示范基地為契機,正著力構建生物產業生態圈,加快形成產業特色鮮明、產業生態完善、功能配套專業、空間布局科學、園區文化彰顯、體制機制創新的生物產業功能區,加快建設國家高質量發展示范區和世界一流高科技園區。”

設立中國西部總部 落地創新中心和產業孵化園

阿斯利康中國西部總部定位為全國區域性總部,將成為阿斯利康中國5大區域總部之一,具備運營、銷售、創新孵化等功能,阿斯利康部分創新產品也將通過中國西部總部獨家進口銷售。同時,其商業創新中心及產業孵化器也將同步落戶。

商業創新中心將著力診療一體化,阿斯利康公司提供平台,融合產業鏈上下游優秀企業、解決方案,具備展示、配套、研究及推廣功能。產業孵化器將依托阿斯利康在全球的優勢,引入孵化“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優質項目,並為孵化項目提供專業輔導及產業化保障。

阿斯利康中國總經理賴明隆表示,此次設立中國西部總部,是將四川及成都作為國內布局的重要戰略基地之一。下一步,公司將充分利用國家(成都)生物醫藥研發創新產業基地和豐富的人才、臨床資源,引入更多的創新產品,擴大產品和服務覆蓋范圍,深入到普通家庭,讓更多的患者能享受到高端醫療資源。

提升產業創新能級 推動生物產業高質量發展

生物醫藥產業是最具創新活力的新興產業,也是成都構建具有國際競爭力和區域帶動力的現代化產業體系的重要支撐,在推動經濟向高質量發展過程中,發揮著十分重要的作用。

此次落戶成都高新區的跨國制藥巨頭阿斯利康,正是看中了成都的戰略地位和生物產業優勢。作為“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交匯的重要節點城市,成都開通國際(地區)航線131條,是中國大陸地區第三個擁有雙國際機場的城市。得益於近年來不斷優化的國際營商環境,成都已成為外商投資青睞地,成為世界城市排名第59位的“中國最具投資吸引力城市”。

作為成都生物醫藥產業主陣地,成都高新區正以建設具有國際競爭力和區域帶動力的現代化生物產業體系為目標,以成都天府國際生物城為核心,加快打造“四鏈條一社區一體系”產業生態圈,構建具有競爭力的“藥物及醫療器械國際臨床研究服務中心”“生物技術藥物全球生產中心”“四川成都國際醫學中心”“全球新藥研發外包服務交易中心”“全球生物醫藥供應鏈服務中心”等“五大中心”。

在今年疫情特殊情況下,成都高新區持續推進創新品種培育。截至目前,累計引進和培育創新藥品種94個,處於臨床階段的新藥品種34個。2020年1-9月,成都高新區生物產業規上工業實現產值197.2億元,同比增長12.8%﹔醫藥工業營收175.7億元,佔成都市比重35.9%。

11月3日,生物界國家級盛會——第二屆生物技術創新大會在蘇州舉行。會上,《2020年中國生物醫藥產業園區競爭力評價及分析報告》出爐,在2020年全國189個生物醫藥產業園區綜合競爭力排名中,成都高新區位居第3位。

成都高新區相關負責人介紹說,將搶抓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促進國家高新區高質量發展等戰略機遇,瞄准重大傳染病疫苗研發、生物安全體系建設、精准醫療、GCP、高端醫療器械研發等關鍵環節和重點領域,不斷健全生物醫藥產業生態圈,加強科技創新平台體系建設,加快產業結構優化升級,助力成都建設高質量發展增長極和動力源。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