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達萬高鐵可研報告獲批 建設工期5年

2020年11月05日07:15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成達萬高鐵可研報告獲批

  項目總投資851億元

  ●成達萬高鐵起自成都樞紐在建成自鐵路天府站,接入既有萬州北站,全線共設13座車站,線路全長486.4公裡

  11月4日,記者從省發展改革委獲悉,國家發展改革委已批復成達萬高鐵可研報告。

  該項目是國家發布《推動長江經濟帶沿江高鐵通道建設實施方案》以來,即將開工建設的第一個重大項目,其加快推進建設標志著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等國家戰略在川落地實施取得實質性成效。

  成達萬高鐵起自成都樞紐在建成自鐵路天府站,利用成自鐵路至資陽西站后,新建鐵路經四川資陽市、遂寧市、南充市、達州市至重慶開州區、萬州區,接入既有萬州北站,線路全長486.4公裡,其中新建鐵路432.4公裡﹔配套擴建天府動車運用所,改建既有達成鐵路15.4公裡,新建成遂鐵路聯絡線4公裡等相關工程。

  全線共設13座車站,項目總投資851億元,建設工期5年。

  成達萬高鐵建成后將形成兩大高鐵通道:在萬州樞紐連接鄭萬高鐵,與宜昌至鄭萬高鐵聯絡線、武漢至宜昌、荊門至宜昌、武漢至荊門、武漢至合肥、上海至合肥等高鐵銜接,共同形成北沿江高速鐵路大通道﹔在達州樞紐連接渝西高鐵,與渝西、鄭西、京廣等高鐵銜接,共同形成成都至北京高速鐵路大通道。屆時,成都至上海、北京的旅行時間將縮短至7小時以內。

  下一步,省發展改革委(省鐵路機場辦)將確保年內實現開工建設,同時加快推動成渝中線高鐵、渝西高鐵、隆黃鐵路隆敘段擴能改造等一批關系全局性、戰略性、關鍵性鐵路項目建設。(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寧寧)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