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科技

海歸創業新路徑 用科技點亮生活

李夢瑤
2020年11月04日09: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近幾年的海歸創業趨勢中,科學技術與各行各業的聯系日益緊密。一方面,一些高精尖的技術“走下神壇”,有了許多“接地氣”的產品形式﹔另一方面,一些相對傳統的領域也越來越多地引入新的科技產品,從而賦能高質量發展。

  而打通邊界,正是海歸的優勢之一,也是其在創業過程中不斷開拓的新路徑。

  

  “黑科技”點亮生活

  近年來,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費觀念的變化,消費者對於高水平服務的需求也日益增長,越來越多的人追求有品質的生活,日常消費向細分領域延伸,滿足個性化需求的一系列服務進入發展快車道。

  與此同時,餐飲文化、創意設計、文化教育、旅游服務等服務類消費需求迅速上升,有更多消費者願意為健康生活埋單、為品質服務付費。巨大的市場潛力吸引了不少海歸創業者的目光。

  深磁科技的創始人彭楚堯本科畢業后出國留學,就讀於愛因斯坦的母校——瑞士洛桑聯邦理工學院。畢業后,彭楚堯有機會前往英國牛津大學深造,但國內科技創業的蓬勃勢頭讓他決定回來,致力於通過磁懸浮技術的民用化來改變人們的生活。

  如今,深磁科技的產品已涉及智能家居、創意擺件、科普教育等場景,這些智能生活好幫手能夠更好地服務於客戶。

  “我們把磁懸浮技術帶入生活之中,讓科技在更多領域展示自身的魔力與魅力。”深磁科技聯合創始人張卓爾說。

  2019年,深磁科技獲得大眾汽車創新大賽冠軍,並攜手大眾汽車研發出中國首款主動磁力減震座椅系統,能夠大幅降低駕乘中腰酸背痛、暈車、顛簸等不適感。

  在智能家居領域,內置磁懸浮技術的智能語音控制台燈也已面世,該產品還能為手機無線充電,並可以與用戶語音互動。這款擁有智慧大腦的台燈不僅科技含量十足,還兼具功能性與互動性,已被不少科技愛好者放入了“備選列表”。

  “AI+課程”賦能教育

  海歸的回歸也帶回了前沿的市場與產品理念,在國內市場運作中頻頻擦出亮眼火花。5G、人工智能、區塊鏈、大數據等一系列前沿技術,如何更好地應用到高水平、個性化的服務場景,引發了海歸創客的深層思考。

  位於深圳的高木學習,是一家為學生量身打造學習方案的服務提供平台,致力於將人工智能技術與教育應用深度融合。2015年,畢業於英國帝國理工學院的研究生劉瞻創辦了高木學習,團隊自主研發的中小學人工智能教學平台通過“人機共教”模式,一方面成了老師的教研助手,在“備、講、練、測、評”等環節中幫助教師進一步了解學生情況,實現規模化因材施教﹔另一方面,教學平台通過人工智能算法,幫助學生規劃出個體最優學習路徑與學習內容,以提高學生學習能力。5年來,平台已累計服務千余所中小學校。

  去年年底,為了改變教育資源分布不均的現狀,劉瞻團隊啟動建設“知了AI”人工智能教育產業聯盟,目的在於用科技普惠教育,聯合教育產業鏈上下游優質資源、與眾多教育服務提供方一起,為教育資源不發達地區的中小學生提供人工智能個性化教育服務,用教育為脫貧助力。

  這支團隊誕生在深圳,發展在深圳。2019年,《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的意見》(簡稱《意見》)先后發布,《意見》強調,要把深圳建成現代化國際化創新型城市,支持深圳建設5G、人工智能、網絡空間科學與技術等重大創新載體。一系列國家政策的支持,給產業鏈中下游眾多中小型科技創新型企業帶來了新的發展機遇,也給劉瞻這樣的年輕海歸創業者提供了大展身手的廣闊平台。

  探索服務產品新模式

  據《2019中國海歸就業創業調查報告》中的數據顯示,在選擇創業的海歸中,創業領域集中於貿易、零售、租賃與金融等行業的比例較高,與此同時,服務業也逐漸成為海歸創業的熱門領域,“泛服務業”遍地開花,著眼於消費者的衣食住行,努力提供更高水平的服務。

  如何提供更好服務、在競爭中實現自我突破,從而贏得消費者青睞?

  提高服務中的科技水平含量,是許多海歸創客共同的想法。除了傳統科技服務領域,對於一些消費者慣常思維中科技含量並不高的產品來說,當給它們注入“黑科技”,往往會產生令人眼前一亮的意外效果。這或許也是如今一些機器人咖啡、機器人餐廳人氣火熱、很受消費者歡迎的原因。

  就在今年7月15日,國家發改委、工信部等13部門聯合發布了《關於支持新業態新模式健康發展 激活消費市場帶動擴大就業的意見》,鼓勵共享出行、餐飲外賣、團購、在線購藥、共享住宿、文化旅游等領域產品智能化升級和商業模式創新。“產品智能化升級”,讓一些業內海歸看到了科技深度融合的更多路徑。

  留法回國的吳歌就是其中之一。她正在打造的手機App平台,致力於讓游客在景區內能夠擁有個性化路徑規劃等服務,從而獲得智慧旅游的更好體驗。“每個時代,都會給創業者帶來新機遇與新方向。我們尋求創業機會要緊跟時代步伐。我相信,未來個性化服務一定會展現出更大活力,我們都有機會成為時代的弄潮兒。”吳歌說。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