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高新區攜手川大華西四院共建區域醫療協作暨老年病防治聯盟

【查看原圖】
圖為簽約儀式現場。鄭毅 攝
圖為簽約儀式現場。鄭毅 攝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0年11月04日15:03

人民網成都11月4日電 (王波)繼牽手華西醫院、華西二院,讓居民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華西”標准的醫療服務后,成都高新區再次鏈接“華西系”優質醫療資源。11月4日,成都高新區與四川大學華西第四醫院舉辦區域醫療協作暨老年病防治聯盟合作簽約儀式,雙方將通過建立以家庭醫生團隊服務為載體,以雙向轉診、專科聯盟和互聯網醫院為主要建設內容的特色老年病防治聯盟,為區域群眾帶來更優質的健康醫療服務。

記者了解到,四川大學華西第四醫院是直屬國家衛健委的集醫療、教學、科研,預防和康復於一體的三級甲等醫院﹔是教育部直屬全國重點大學四川大學的附屬醫院,是全國唯一與“公共衛生學院”合為一體的醫院,擁有老年科、姑息醫學、耳鼻喉科和職業病防治等一批特色專科。

四川大學華西第四醫院院長張本介紹,成都高新區從健康高新出發,為老年人群謀健康,與華西第四醫院共建“區域醫療協作暨老年病防治聯盟”,雙方將在醫療服務、公共衛生服務、人才培養、遠程醫療、醫養融合以及產業轉化等方面進行全方位、多層次的合作,推行醫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一體化運作,為區域內居民提供公平可及、系統連續的預防、治療、康復、健康促進等健康服務。

成都高新區相關負責人介紹,此次雙方的合作是深化醫改工作的又一次重大舉措和嘗試,成都高新區將為華西四院提供優質高效的服務,做好老年病防治聯盟的試點工作,逐步落實分級診療改革、重點人群全程健康管理,探索醫聯體建設發展的新路徑、新模式。

據了解,成都高新區近年來在基層醫療衛生事業方面不斷探索創新,呈現出多種特色、全面發展的格局。

2015年以來,成都高新區依托城市三級綜合醫院的專業資源優勢,積極推進醫聯體建設,落實分級診療,全方位做好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家庭醫生團隊建設,目前已建立起與區域經濟社會發展相適應、與居民健康需求相匹配、較為完善的醫療衛生服務體系。

值得一提的是,通過採用筑巢引鳳、項目合作、委托管理等多種形式,成都高新已與四川大學華西醫院、四川省人民醫院、四川大學華西第二醫院等多家三甲醫院以及成都中醫藥大學開展密切合作,創造性採用“嵌入式托管”模式由四川大學華西醫院領辦“芳草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暨四川大學華西醫院芳草門診部)”﹔與四川省人民醫院深度合作,共同舉辦“成都高新區永安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暨四川省人民醫院高新門診部)”﹔與成都中醫藥大學共同舉辦“新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通過與各大綜合性醫院在醫療和公共衛生服務、人員培訓、人才隊伍建設、信息化平台建設、醫藥產業等方面的聯動,逐步將全生命周期醫療衛生服務、全程健康管理新模式推廣到各基層醫療衛生服務機構。

“成都高新區高度重視醫療民生,近年來不斷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重點發展基層醫療和公共衛生服務。”成都高新區相關負責人表示,近年來成都高新區圍繞“高質量建設世界一流高科技園區”的總體定位,把生活城市建設作為活區之源,推動“人產城”融合有序發展,未來將引入更多優質醫療資源,不斷提升人民群眾健康水平,到 2020 年把成都高新區建設成為“優質醫療聚集區”“特色醫療發展區”“基層醫療示范區”,為“健康高新”建設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動力。

分享到: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