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花費幾十萬 孩子上9個課外班有啥用?

2020年11月03日09:08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一年花費幾十萬 學習效果不好說 孩子時間被佔據

  奧數班、作文班、英語班、樂器班、舞蹈班、畫畫班……新學期開始后,給孩子們“准備的”各式各樣的課外班又提上了日程。有的家長甚至不惜一年花費幾十萬元,讓孩子在9個課外班之間奔波。就連過去玩著就能學會的跳繩,如今也辦起了“跳繩班”,甚至成為不少家長趨之若鹜的最新熱門選項。

  孩子的課后時間到底該如何規劃?課外班是萬能的嗎?家長該為孩子選擇什麼樣的課外班?

  對此,有多年教育經驗的老師們表示,家長其實沒必要過度迷信課外班,而是應樹立起課堂教學為主的觀念,課外班只是課堂教學的補充和延伸。對於孩子來說,在家長的陪伴下進行親子運動,是最好的選擇,運動類課外班反而不是首選。

  小學生9個課外班 一年花費21萬

  一次同學聚會,郭女士驚訝地發現,自己成了家長中的“另類”。

  “我家孩子就報了個舞蹈班,其他都沒報。”郭女士話音剛落,立刻被同學裡的媽媽們集體“批判”。“舞蹈不算,那是玩兒的課外班。學習類的你報哪個了?什麼?你什麼班都沒給孩子報,那怎麼行,你這家長當得也太不稱職了。”

  原來,在同學們的觀念裡,舞蹈、畫畫、手工、樂高機器人、籃球、足球等課外班,都被歸入了“玩”這一類的課外班,“就是讓孩子課余時間去放鬆放鬆”。而作文、大語文、奧數、英語自然拼讀等一類與學習相關的課程,才算是“正經”的課外班,是“必選”項目。

  同樣是孩子上小學的一位同學告訴郭女士,自己家孩子一共報了9個課外班。除了“必報”的語文、數學、英語之外,還額外報了書法班、游泳班、乒乓球班、英文戲劇班、機器人課、主持口才班。光是英語,就報了兩個課外班,一個課外班與學校的課程接軌,另一個則專攻口語表達。即使是便宜的課外班,一年下來收費也要幾千元﹔而一些收費較高的課外班,學費可能高達3萬元以上。自己一年在課外班上足足要花費21萬元。

  報這麼多的課外班,什麼時間上呢?郭女士的同學介紹說,下午學校3點多放學,從4點就可以開始上第一節培訓課了。每天的晚飯時間並不固定,有時隻能在車上吃個“速食晚餐”,有時課外班結束后,要等到晚上七八點才能回家吃上晚飯。回到家再寫完學校的功課,往往已經是晚上9點多了。周末更閑不下來,有時孩子一天就要上3個課外班,上午、下午和晚上各上一節課。

  課外班擠佔了大量的時間,孩子什麼時間能自由玩耍呢?“都上學了,哪兒有工夫天天玩啊。”有的家長說,孩子每個周末能有半天自由玩耍的時間,就不錯了。

  每小時400元學跳繩 家長趨之若鹜

  放學后,帶外孫女到公園練習跳繩的張先生意外地發現,自己和孩子竟成了被家長們圍觀的“紅人”。“1、2、3……189、190!”外孫女邊跳,張先生邊計數,當數到190時,倆人身邊已經聚攏了一群圍觀的家長們。“這孩子在哪個課外班學的跳繩?”“學多少節課能學成這樣?”“您那個跳繩班多少錢啊?”

  面對家長們七嘴八舌的詢問,張先生有點兒蒙:“我家孩子可從來沒上過什麼課外班,就是平時沒事自己下樓跳著玩,跳著跳著就會了。現在學跳繩,還要報班了嗎?”

  “能跳這麼好,肯定是專業老師教出來的。”有的家長不信,向張先生求助,“您給我們也介紹介紹,您看我家孩子,學了5節跳繩課了,現在連5個還跳不過去呢,我們都快急死了”。

  一年級開學,學校的體育課開始了跳繩練習。幾節課下來,看到別的孩子輕輕鬆鬆就能達標,自家孩子不會跳繩的家長不由得感到焦慮萬分。孩子不會跳繩怎麼辦?“報班”成了家長們解決這一難題的途徑之一。從9月起,跳繩班成了小區、街頭、公園裡一道新的風景。下午放學后,小區花園、各大公園、街邊小廣場等空地上,穿著校服的孩子在跳繩教練的帶領下,不停揮動手裡的跳繩,努力地蹦跳。

  和過去“玩著學”不同,如今,一些孩子學跳繩,也要靠“報班”。

  記者先后致電了多家可進行跳繩教學的課外班發現,跳繩班近年來呈日益火爆之勢。而跳繩課的收費價格、學員數量、教學場地均有很大差別。有的學費三四百,有的則收費數千元。有的授課地點是在培訓機構的教室內,有的則選擇在學校附近的小公園、小廣場或是小區空地授課。有的跳繩班承諾10節課包會,沒學會還能繼續免費續學﹔有的則表示,沒學會可以加買額外的課程包。比如,在一家名為“躍動運動館”的培訓機構,20節課的收費為3880元。工作人員介紹說:“如果家長孩子有需求,也可以選擇我們的‘一對一’私教課,每個小時收費400元。”

  孩子繪畫水平見長原來是老師“代工”

  工作繁忙的王女士給還在上幼兒園的孩子報了個畫畫班,最初兩次上課,她還會守在教室門外,見孩子總是老老實實伏案“創作”,她也逐漸放下心來,不再守著了。

  幾節課學下來,王女士驚喜地發現,女兒的繪畫水平有了飛躍式進步。原本連圓圈都畫不圓,現在畫起卡通人物來,不光有模有樣,甚至還頗有日本漫畫的感覺。隻不過,涂起顏色來,卻依然深淺不一,時不時就會涂出界限。

  有些意外的王女士向女兒詢問,女兒磕磕巴巴描述了半天,才總算說出了個大概。原來,為了讓孩子的畫作達到“驚艷”的效果,老師有時親自動手“代工”,替孩子先畫出個大概輪廓,然后再由孩子涂涂顏色,或是粘粘貼紙、裝飾一下亮片就算完工。

  “這不是糊弄事嗎!”王女士有些氣憤,“錢花了,但孩子在培訓班裡到底怎麼學,學著什麼了,家長一點兒也不知道”。看來,自己不該“大撒把”,過於信任培訓機構,把孩子往課外班一扔就完事。

  觀點

  課外班不是“萬金油”課堂教育才是基礎

  談起近年來家長對課外班的過度“依賴”,在朝陽區一所學校任教13年的郭娜老師表示,家長沒必要過度迷信課外班,也不要逢班必報。

  首先,家長作為“把關人”,要學會幫孩子甄別各類課外班的優劣。在報班之前,一定要先看看課外班是否經過相關政府部門認証,是否屬於有資質的正規機構。其次,要看一下授課老師是否具有相關資質,是否持証上崗。盡量為孩子選擇正規教育機構,而不要盲目信任,被一些自吹自擂的“草台班子”忽悠。

  很多家長把孩子往課外班一送,自己就在教室外自顧自玩上了手機,孩子在課外班的表現如何,是否真的學到了東西,家長其實並不了解。郭娜老師提醒,課外班不是“萬金油”,家長要關注課外班的實際授課效果,看看孩子在課外班裡是否真的有收獲。比如,每次下課后,可以讓孩子復述學到的知識,以此來檢驗孩子的學習成果。

  孩子的精力畢竟有限,家長報課外班不要貪多。郭娜老師表示,家長一定要樹立“課堂教學為主”的觀念,讓孩子在學校打好基礎,課外班只是課堂教學的補充和延伸。有的孩子報了太多的課外班,睡眠不足,休息不好,上課開小差,這樣本末倒置,隻會惡性循環,影響成績提高。

  近年來,家長越來越關注孩子的健康,從過去單純給孩子報各種文化類、藝術類課外班,如今逐漸增加運動類課外班的比重。這真的有必要嗎?

  北京市人大代表、垂楊柳中心小學校長鐘亞利表示,重視孩子的健康,本身是件好事。但是對於年紀較小的孩子,其實在家長陪伴下進行親子運動,是最好的選擇,運動類課外班反而不是首選。以跳繩為例,跳繩是一種需要身體協調的運動,需要不斷練習來摸索,最終熟練掌握。“這個摸索的過程,要靠用心體會,要靠勤奮練習,不是別人能教會的。”

  如果孩子喜歡的運動,但是家庭又不具備相關條件,家長無法陪伴進行,這樣的運動可以通過報課外班來進行專業性、系統性的學習。比如,如果孩子想要學習專業的花樣跳繩,而家長又不掌握這樣的特殊技能,那麼可以去相關課外班進行進一步的學習。(北京晚報記者 張楠)

(責編:章華維、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