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天府國際機場!首飛!

2020年11月03日12:25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執行首次校飛任務的塞斯納560校飛飛機。西南空管局供圖
執行首次校飛任務的塞斯納560校飛飛機。西南空管局供圖

人民網成都11月3日電(郭瑩)今天早上,成都天府國際機場迎來“第一飛”。

10時10分,隨著成都天府國際機場空管塔台管制員一聲令下,一架塞斯納560校飛飛機平穩降落,並在西一跑道上留下了一道長長的輪胎印記,標志著成都天府國際機場本場空管及助航設備校飛工作正式拉開帷幕。隨后,“首印天府 載夢啟航”校飛儀式在天府國際機場西一跑道舉行。

成都天府國際機場設備投產飛行校驗工作是機場如期開航的先決條件。本次校飛預計將持續30天左右,空管設備累計飛行時長約92小時,機場燈光和飛行程序預計35小時,將完成約80項儀表著陸飛行科目校驗,2個場次自動化系統驗証飛行,近50項進離場飛行程序驗証。為確保飛行校驗工作的安全、順暢、高效推進,民航西南地區空管局聯合中國民用航空飛行校驗中心及四川省機場集團等相關單位通力協作、周密籌劃,並制定專門的校飛手冊,詳盡各項事宜,讓校飛工作更加程序化、標准化、規范化。

此次飛行校驗的導航、通信、監視等設備與天府國際機場航班安全運行密切相關,尤其是導航系統中的儀表著陸系統,俗稱“盲降”系統,由多套子系統構成,在飛機著陸過程中,為飛機提供“導航”信號,為其建立安全正確的下降通道,確保其安全降落。天府國際機場西一跑道和東一跑道主降方向都建設了迄今為止世界上在用等級最高的儀表著陸系統,在能見度、決斷高度等處於極為苛刻條件下,仍能輔助飛機安全降落。

記者了解到,此次校飛標志著天府國際機場從“建起來”向“飛起來”邁出了關鍵一步,天府國際機場各建設單位將共同努力,有序銜接工程建設和運行籌備,加快推進試飛、演練等后續工作,為天府國際機場如期開航蓄力前行。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