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雙創”金融指數中西部第一

2020年10月31日08:05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成都“雙創”金融指數中西部第一

  10月29日∼30日,2020成都全球創新創業交易會——首屆國際區塊鏈產業博覽會在成都舉辦。在昨日下午舉行的2020金融科技創新成都峰會上,成德眉資金融顧問服務團、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成都基地、中歐國際交易所西部中心等五個重磅項目在現場簽約、揭牌,正式落地成都。

  同時,由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編制的“2020·中國雙創金融指數(CIEFI)”發布,成都排名全國第六位,在15個副省級城市中排名第四位,領跑中西部。

  五大重磅項目集中落地 完善成都金融體系建設

  “當前,成都市在金融科技研發水平、企業集聚數量、數字金融場景應用等方面,基本位居全國第一方陣。”成都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成都以制度促創新,以場景促落地,以開放促發展,金融科技實現了良好發展局面,目前聚集金融科技類相關機構,涵蓋普惠金融、供應鏈金融、數據征信、消費金融、金融安全等多個領域,培育出了一批國內外知名優秀金融科技企業。

  相較建設金融載體、吸引金融機構入駐這一建設傳統金融中心的打法,成都有著更高的追求——向新金融產業生態圈方向突破發展。

  如今,成都又向這一目標邁進了一步。本屆峰會上,促進金融同城化的成德眉資金融顧問服務團正式成立,以“政產學研用金”融合新模式理念構建的成都現代金融產業生態圈聯盟暨成都金融業聯合會也宣告啟動。

  成德眉資金融顧問服務團由成都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聯合德陽、眉山、資陽三市金融工作局共同組建,組成人員包括國內頂尖金融機構及金融中介機構知名專家,意在促進金融資源在成德眉資合理流動和有序布局﹔成都現代金融產業生態圈聯盟暨成都金融業聯合會則由金融機構、地方金融組織、金融行業協會、科研院所、新聞媒體、知名智庫、中介服務機構和實體企業共同發起成立的跨部門、跨行業的非營利性社會團體法人,未來將著力打造成為構建“一干多支、五區協同”現代金融產業生態圈建設的重要載體。

  此外,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成都基地也在峰會上揭牌亮相。峰會上還舉行了中歐國際交易所西部中心,以及成方金融科技有限公司成都開發基地暨中國人民銀行軟件開發中心(成都)基地項目簽約儀式。

  中國“雙創”金融中心指數發布

  成都排名全國第六 穩居中西部第一

  峰會現場,由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編制的“2020·中國雙創金融指數(CIEFI)”正式發布。今年是CIEFI系列指數的第四次發布,本期對指數編制方法進行了優化調整,將研究評價的樣本城市擴展至國內337個地級及以上城市。

  成都在本期排名全國第六位,在15個副省級城市中排名第四位,領跑中西部。具體來看,成都雙創金融各項指標均進入全國前十,其中金融服務和金融生態指標的優勢比較突出。

  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金融與現代產業研究所副所長余凌曲表示,雙創金融指數主要是從金融機構、金融服務、金融生態等角度研究金融對雙創的支持程度。“成都總體而言的表現是非常好的,此次排名前十的城市之中有8個都是東部地區,隻有成都和重慶在中西部地區,成都是中西部地區排名最高的城市。”

  余凌曲也對成都的發展提出了建議,他表示,成都綜合排名第六,但是雙創金融機構指標排在第十,“這個指標相對拖了后腿,希望成都在中小金融機構、地方金融組織方面進一步發展壯大。另一方面,在金融生態方面,成都可以借鑒東部城市經驗,在孵化器之中提供更多金融服務,讓孵化更加有效率。”(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彭驚)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