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高校師生熱議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2020年10月30日19:24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西華大學廣大師生積極關注大會動態。受訪者 供圖
西華大學廣大師生積極關注大會動態。受訪者 供圖

人民網成都10月30日電 (王軍)10月26日至29日,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在北京召開,會議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以下簡稱《建議》),為未來中國發展擘畫藍圖。百年交匯,謀篇布局,這次會議的召開,在四川各大高校師生中引發熱議。

近日來,西華大學廣大師生通過網絡、電視、報紙、廣播等各種形式認真學習全會精神,積極關注大會動態,就關心的熱點問題進行熱烈討論。大家紛紛表示,會議審議通過的《建議》充分體現時代新變化,符合實踐新要求,反映人民新期待,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綱領性文件,是今后5年乃至更長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行動指南,將不忘教育報國初心、牢記立德樹人使命,在自己的崗位上做出應有的貢獻,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奮勇前行。

該校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王貝表示,這次全會提出了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遠景目標,提出了“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指導思想、遵循原則和主要目標。這是我黨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深刻認識錯綜復雜的國際環境帶來的新矛盾新挑戰,保持戰略定力,樹立底線思維,善於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謀劃未來的遠見卓識和繼往開來的歷史擔當。“這對於動員和激勵全黨全國人民同心同德,頑強奮斗,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本次全會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意義重大。前進道路上,需要14億中國人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該院知識產權學院、法學院學工辦主任張文靜表示,作為一名高校輔導員,應當立足崗位,做好學生思想的引領工作,加強大學生的愛國主義教育、制度自信教育,引導學生增強勇擔民族復興重任的責任感和使命感,為奮力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凝聚青春力量。

此次十九屆五中全會的召開,為中國的未來發展指明了方向,會議提出要健全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實施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的國家戰略,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西華大學社會發展學院2020級社會工作專業學生葉燚表示,作為一名社會工作專業的學生,不能當旁觀者,要深入學習理論知識,發揮社會工作解決民生問題和建設社會治理共同體的重要作用,展示正向力量,促進社會矛盾和社會問題的解決,使人民生活更加美好。

四川托普信息技術職業學院黨委書記沈邦兵表示,全會高度評價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的決定性成就,令人振奮,所有這些成績的取得,離不開我們黨的堅強領導。作為民辦高校,該校將堅決貫徹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不斷加強黨的建設,把牢社會主義方向,發揮推動高等教育事業高質量發展的積極作用,為早日實現“十四五”發展目標和2035遠景目標,培養更多優秀的建設者。

學院體育系2019級社會體育3班李鳳生表示,作為當代高校大學生及入黨積極分子的一員,將以更高的要求鞭策自己,提高自身能力,不斷充實自我。謹記黨的宗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團結同學、尊重師長,為新時代中國夢做出一份力所能及的貢獻。該校數字藝術系2019級環境藝術設計專業1班學生喬彬也表示,作為一名大學生,應該主動承擔起歷史賦予當代青年的責任,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