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速收藏!四川省最新卒中中心名單

2020年10月29日16:31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10月29日電 據“健康四川官微”消息,卒中又稱“中風”,具有高發病率、高致殘率、高死亡率、高復發率的特點,並且由此帶來的直接和間接負擔沉重,嚴重威脅著居民的身心健康。2020年10月29日是第15個“世界卒中日”,今年的宣傳主題是“醫體融合,預防卒中”,目的是提倡醫療干預和體育鍛煉相結合的方式來防治卒中。

什麼是卒中?

卒中(也就是我們平時說的“中風”)是一種急性腦血管疾病,因腦部血液循環障礙或腦血管突然破裂出血引起腦組織損傷所致,分為缺血性卒中(腦梗塞)和出血性卒中(腦出血、蛛網膜下腔出血),其中約70%為缺血性卒中。

卒中有哪些危害?

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世界每六個人中就有一人可能罹患卒中,每六秒鐘就有一人死於卒中,每六秒鐘就有一人因為卒中而永久致殘。隨著人口老齡化的加劇以及不良生活方式影響,我國卒中的發病率仍在升高,已成為我國致死致殘的首位疾病,給家庭和社會造成巨大負擔。

哪些人易患卒中?

許多人認為卒中是老年人的“專屬疾病”,實際上,任何年齡、種族、性別的人群都可能發生卒中,且近年來腦卒中開始出現年輕化的趨勢。

在這裡,醫生提醒您:警惕各種基礎疾病和不良生活習慣!比如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房顫等均是卒中的明確危險因素﹔一些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如吸煙、酗酒、缺乏運動等也容易增加罹患卒中的風險。

因此,保持健康的飲食習慣,戒煙限酒,控制體重,積極運動,定期體檢,早期發現並有效治療相關疾病,就可以大幅度地降低卒中發生的風險!

卒中有哪些症狀?

卒中的症狀多種多樣,最常見的是突然出現的口眼歪斜、言語不利、一側肢體無力或不靈活、行走不穩、劇烈頭痛、意識障礙等。

如果能在卒中發病后4.5-6小時的“黃金時間窗”內開展有效治療,就可能最大程度地挽救患者生命、降低致殘率。所以,快速識別卒中患者是救治的關鍵!由國家衛生健康委腦防委和中國卒中學會推薦的“中風120”口訣,可以幫助大家快速識別可疑的卒中:

“1”代表“看一張臉是否對稱”﹔

“2”代表“查兩隻手臂是否有一側不能抬起”﹔

“0”代表“聆(零)聽說話是否清晰”。

如果突然出現上述任何一種表現,都有可能是發生了卒中,應該立刻撥打急救電話120,快速送到附近有卒中救治能力的醫院診治!

卒中的急救

卒中急救,爭分奪秒,強調“時間就是大腦,時間就是生命”。在卒中發病后的4.5小時內進行靜脈溶栓治療,或在6小時內接受動脈取栓等治療,可以有效地降低死亡風險,極大程度改善患者預后。但是,並不是所有醫院都能進行溶栓或者取栓治療。目前,四川省共有48家醫院為高級卒中中心(綜合卒中中心),有39家醫院為初級卒中中心,為腦卒中患者提供標准化診療、康復隨診等全程醫療服務。

醫院名單如下(高級/綜合卒中中心——

成都市:四川大學華西醫院(含上錦院區)、四川省人民醫院、成都市第二人民醫院、成都市第五人民醫院、成都市第六人民醫院、成都醫學院第二附屬醫院(核工業四一六醫院)、中國人民解放軍西部戰區總醫院、成都大學附屬醫院、成都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大邑縣人民醫院、崇州市人民醫院、都江堰市人民醫院、彭州市人民醫院

巴中市:巴中市中醫院(巴州區人民醫院)

德陽市:德陽市人民醫院、綿竹市人民醫院(四川大學華西醫院綿竹醫院)

達州市:達州市中心醫院、宣漢縣人民醫院

廣安市:廣安市人民醫院(四川大學華西廣安醫院)

廣元市:廣元市中心醫院、廣元市第一人民醫院、廣元市精神衛生中心

樂山市:樂山市人民醫院、樂山市中醫醫院、樂山市市中區人民醫院

瀘州市:西南醫科大學附屬醫院、西南醫科大學附屬中醫醫院

眉山市:眉山市中醫醫院、眉山市人民醫院

綿陽市:綿陽市中心醫院、綿陽市第三人民醫院、綿陽市四〇四醫院

南充市:川北醫學院附屬醫院、南充市中心醫院

內江市:內江市第一人民醫院、內江市第二人民醫院

攀枝花市:攀枝花市中心醫院、攀枝花學院附屬醫院

遂寧市:遂寧市中心醫院、遂寧市中醫院

西昌市:涼山彝族自治州第一人民醫院、西昌市人民醫院

雅安市:雅安市人民醫院

宜賓市:宜賓市第一人民醫院、宜賓市第二人民醫院

自貢市:自貢市第一人民醫院、自貢市第三人民醫院、自貢市第四人民醫院

醫院名單如下(初級卒中中心):

成都市:成都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成飛醫院、成都天府新區人民醫院、成都市郫都區人民醫院、成都市郫都區中醫醫院、成都新華醫院、崇州二醫院、金堂縣第一人民醫院、四川省人民醫院(東院)、四川省第四人民醫院、邛崍市醫療中心醫院

巴中市:平昌縣人民醫院、通江縣人民醫院

達州市:大竹縣人民醫院、達縣人民醫院

德陽市:廣漢市人民醫院、什邡市人民醫院、中江縣人民醫院

涼山彝族自治州:涼山彝族自治州第二人民醫院、涼山彝族自治州中西醫結合醫院、會理縣人民醫院

瀘州市:古藺縣人民醫院、合江縣人民醫院、瀘縣人民醫院

眉山市:眉山心腦血管病醫院、仁壽縣人民醫院

綿陽市:江油市人民醫院、江油市九〇三醫院、綿陽富臨醫院、三台縣人民醫院、鹽亭縣人民醫院

南充市:閬中市人民醫院、南部縣人民醫院、儀隴縣人民醫院

內江市:威遠縣人民醫院

攀枝花市:攀鋼集團總醫院

遂寧市:射洪縣中醫院

宜賓市:江安縣人民醫院

資陽市:資陽市第一人民醫院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