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成都全球創新創業交易會開幕 聚焦區塊鏈技術,開放場景供給助力產業發展

2020年10月29日14:58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開幕式現場。主辦方供圖
開幕式現場。主辦方供圖

人民網成都10月29日電(朱虹) 10月29日—30日,2020成都全球創新創業交易會—首屆國際區塊鏈產業博覽會(以下簡稱2020創交會)在成都舉行。本屆創交會以“鏈接生態,賦新未來”為主題,首次聚焦區塊鏈技術發展現狀和趨勢,鏈接區塊鏈各方資源,營造區塊鏈產業發展生態。通過成功舉行1場開幕式、6場專業論壇峰會、1場區塊鏈應用場景展、1場路演交易和1場創新創業大賽和若干場配套活動,助推區塊鏈技術在建設網絡強國、發展數字經濟、助力經濟社會發展等方面發揮更大作用,為成都融入“雙循環”、唱好“雙城記”,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提供堅強支撐。

創交會5年蝶變

今年首次聚焦區塊鏈發展

自2015年首屆創交會舉辦以來,創交會已走過了5個年頭。5年來,創交會各類項目累計成交額超千億元,邀請諾貝爾獎得主、中外院士、全球知名高校負責人以及知名企業家等重量級嘉賓千余人﹔5年來,創交會多角度展示了成都這片創新創業的沃土,成為成都經濟發展的重要展示平台、成都創新智慧的重要交融平台、成都魅力的重要體驗平台﹔5年來,創交會有利地助推城市戰略轉型,幫助成都重塑城市競爭優勢,助力成都成為最適宜新經濟發展的城市。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背景下,世界政治經濟格局更趨復雜,全球經濟進入新舊發展動能轉換期。與此同時,以區塊鏈為代表的顛覆性技術不斷涌現,新產業、新業態和新模式蓬勃發展。在這樣的背景下,2020創交會也應時而動、創新而變,首次聚焦區塊鏈這一創新前沿主題。

對於這樣的戰略抉擇,成都市新經濟委相關負責人介紹稱,2020創交會聚焦區塊鏈主題,是希望以區塊鏈技術在城市治理具體場景的示范應用為切入點,通過論壇、展覽、交易、大賽等形式,舉辦多項主體活動和若干配套活動,引導和推動區塊鏈開發者、平台運營者以及其他生態參與方加強行業自律、共享城市機會,推動區塊鏈安全有序發展,釋放“區塊鏈+”促進繁榮發展的潛能。力爭將成都打造成為區塊鏈硬核科技的先發地、區塊鏈創新應用的樣板間和區塊鏈相關產業聯動發展的試驗場。

和往屆一樣,2020創交會雲集多位院士、眾多知名企業高管以及學界的代表。包括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國電子技術標准化研究院、中國計算機學會、中國電子科技集團等區塊鏈領域的“國家隊”深度參與。陳左寧院士、鄔江興院士、柴洪峰院士、戴浩院士、中國計算機學會區塊鏈專委會主任斯雪明、中國電子技術標准化研究院副院長孫文龍、中國電子科技集團有限公司黨組成員、副總高濤現場出席大會,陳純院士、容淳銘院士和北京大學林毅夫教授等知名專家通過視頻,發表主題演講或分享觀點。同時,騰訊、螞蟻集團、平安、聯通、微眾銀行等知名企業區塊鏈業務高管也參會,圍繞區塊鏈發展要素聚集、場景機會供給、生態環境營造等方面全方位、多維度地進行深入探討。

在2020創交會上,成都市委副書記、市長王鳳朝出席並致辭,對各位嘉賓的到來表示誠摯的歡迎。王鳳朝表示,成都將加快構建區塊鏈生態體系,著力打造產業園區、數據交易中心、城市級聯盟鏈技術設施等載體,不斷豐富金融科技、數字產權、食品溯源等重點應用場景,著力優化人才、技術、資本、營商環境等新經濟要素創新供給,切實將區塊鏈產業潛在勢能轉化為城市發展的動能。

“成都還將持續優化區塊鏈發展環境,大力弘揚開放、包容、合作、創新的城市傳統,不斷加強與全球各大城市在創新領域的交流合作。努力將城市建設為世界一流、全國領先的創新創業孵化器,以更加優質的營商環境為區塊鏈產業發展賦能。”在2020創交會上,王鳳朝還向外界發出邀請,熱烈歡迎更多國內外創新人才、追夢人士來蓉發展,在創新創業中共享成都發展機遇,與成都共同開創更加美好的未來。

成都先發優勢明顯

各界紛紛看好成都區塊鏈產業發展

2020創交會,創新與創業仍是關鍵詞。對2020創交會的舉辦地——成都而言,自古以來這裡就是一座創新之城,從世界水利傳奇都江堰,到世界上最早誕生的紙幣交子,無不彰顯著這座底蘊深厚城市的創新基因。歷史的卷軸滾動至今,成都創新的步伐不斷加快。從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天問一號火星探測器等中國科技新銳富含成都智慧,到全球70%的Ipad平板電腦、半數以上的筆記本電腦CPU產自成都﹔從產自成都的《王者榮耀》成為全球現象級手游,到去年成都新增高新技術企業1036家,增長33%,實現高新技術產業營業收入9471.8億元,增長11%,無不彰顯著這座城市創新的活力。

面對在全球范圍內具有裡程碑意義的重要科技創新——區塊鏈技術的相關集成應用,對創新孜孜以求的成都自然不會缺席。實際上,在發展區塊鏈產業方面,成都已然積累了較大的先發優勢。首次,成都平台優勢顯著,四川獲批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成都成為全國四個數字貨幣試點城市之一。其次,成都產業基礎雄厚,電子信息產業規模位居全國前列,網絡安全產業規模佔全國1/5,擁有中國網安等頭部企業以及近300家區塊鏈研發中小企業。

再次,成都科研力量富集,擁有一批國家類電子科研院所和華為成都研究所、京東方成都研究院、清華能源互聯網研究院等新型科研機構,電子科大、西南財大等高校已開設區塊鏈相關專業,成都區塊鏈人才存量居全國第四。

最后,成都基礎設施領先,算力達每秒10億億次的成都超算中心已投入試運行,運算速度位列全球前十。

成都進一步推動區塊鏈產業的發展以及形成產業集群優勢,也被外界看好和期待。“成都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區塊鏈產業的發展,這是成都發展區塊鏈產業最好的機遇……成都軟件產業較發達,在軟件產業方面的優勢也就成為了發展區塊鏈的優勢。”復旦大學教授、中國計算機學會區塊鏈專委會主任斯雪明認為。

“成都是我國西部重要的經濟中心、也是國家創新型的試點城市,成都在帶動西部地區發展和促進全國區域協調發展中取得了重要成果。2020創交會聚集了政產學研各方面領導和專家,共同交流探討新技術新應用,這對促進我國數字經濟發展意義非凡,影響重大。相信在成都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區塊鏈技術一定將為我國數字經濟建設貢獻更多的力量。”中國工程院院士陳純在2020創交會上稱。

“成都抓住區塊鏈的機遇,陸續出台了很多相關的政策和措施,加上區塊鏈人才的集聚、研發機構眾多,已經形成初步的產業優勢,而且具備了打造成為區塊鏈硬核科技發展領先地、區塊鏈創新樣板間和區塊鏈相關產業聯動發展實驗場的發展基礎。”挪威工程院院士、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中挪創新中心主任容淳銘表示。

開放場景供給 釋放城市機會

助力成都打造區塊鏈“硬核科技”先發地

此次成都舉辦2020創交會,在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雲計算與大數據研究所所長何寶宏看來,2020創交會可以更好地讓中國乃至世界的區塊鏈企業進一步了解成都,了解成都在區塊鏈產業發展上的政策、人才、環境等優勢,吸引更多的區塊鏈企業和人才落戶成都,形成區塊鏈產業新生態。

而借助本次創交會的舉辦,成都正進一步開放應用場景,助力區塊鏈產業的發展。

實際上,聚焦區塊鏈技術發展現狀和趨勢,場景是推動產業發展的全新邏輯,是區塊鏈應用落地的重要載體。從2017年起,成都就以場景營造為抓手,大力推動新經濟發展。當區塊鏈技術正式被列入新基建中的信息基礎設施,成都順勢提出,把區塊鏈作為成都新經濟領域“硬核科技”自主創新主要突破口,明晰主攻方向,超前規劃布局,構筑未來戰略競爭優勢。

為持續深入推進場景供給機會行動,營造區塊鏈應用良好生態,在2020創交會開幕式中,成都市也重磅發布了《成都市區塊鏈應用場景供給行動計劃(2020—2022年)》(以下簡稱《行動計劃》)。

《行動計劃》以區塊鏈應用場景供給為主線,明確十大重點領域,實施三大專項行動,實施四項保障措施,推動城市的發展戰略和企業的市場機遇有機鏈接,形成應用場景到發展機會價值轉化的生態閉環。按照《行動計劃》的總體要求,成都將力爭到2022年,在政務服務、城市治理、新消費等領域打造30個區塊鏈應用示范場景,建設 2~3個區塊鏈產業集聚發展區,將成都建設成為區塊鏈技術創新先發地、區塊鏈產業創新發展示范區。

未來,成都市將源源不斷地釋放區塊鏈場景機會,持續發布城市機會清單,通過定期舉辦“雙千”發布會,加快推動區塊鏈場景與城市發展需求有機鏈接,為“區塊鏈+”拓展應用,提供落地空間。

而為了讓外界和廣大企業更具象化的了解區塊鏈城市機會和場景供給,此次2020創交會也設置了“開放場景鏈接未來”城市治理場景展。場景展是以未來城市為背景,聚焦12個城市治理場景,重點展示了區塊鏈技術以及區塊鏈和5G、人工智能、大數據、物聯網等新技術融合,多維度全方位描繪政府開放治理的新理念、社會協同治理的新格局、產業共享治理的新模式。

通過開放場景供給,成都進一步推動區塊鏈產業的發展以及形成產業集群優勢,這無疑是高明的戰略抉擇,對此外界頗為認同。

“成都擁有豐富的創新資源和卓越的營商環境,這為區塊鏈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發展提供了廣闊的市場空間。此外,成都是四川乃至全國重要的國防科技工業承載地,擁有開展區塊鏈在國家關鍵領域的應用探索的良好條件。”浙江大學區塊鏈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蔡亮說。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