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實施大氣污染防治幫扶指導 補回大氣質量“欠賬”

2020年10月29日07:32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鏖戰90天 補回大氣質量“欠賬”

大氣污染防治幫扶指導期間,工作人員展開環境監測。省生態環境廳供圖

今年,受不利氣象條件影響,四川省臭氧污染來得早、來得猛、來得長,大氣污染防治工作受到嚴峻挑戰。

7月初,省生態環境廳啟動重點城市大氣污染防治幫扶指導,由5位廳領導帶隊,對成都、德陽、眉山等10個重點城市開展為期3個月的包片幫扶指導。目前幫扶工作全面完成,截至9月30日,全省優良天數率為90.7%,較幫扶前(1-6月)上升3個百分點,幫扶效果明顯。

排查出434個高排放點位

近期,一輛環境監測走航車頻頻行駛在德陽的大街小巷。“車的頂部安裝有檢測雷達,相當於走航車的‘耳朵’和‘眼睛’﹔車內則裝著它的‘大腦’,工作人員在車裡通過電腦,就可以獲取實時監測數據,一有數據出現異常,馬上就可把違規企業抓個正著。”德陽市生態環境局副局長周麗姬說。

相似場景,在全省各地頻頻出現。省生態環境廳大氣處處長昝學軍介紹,截至9月30日,全省10個大氣污染防治重點城市共計開展了388次VOCs(揮發性有機物)走航監測,累計走航時長達804小時,共排查出434個高排放點位。

省生態環境廳還統籌安排便攜式監測設備和紅外熱成像攝像儀等先進設備,對污染排放重點企業開展監測檢查。“發現的問題,全部移交當地第一時間整改。”昝學軍說。

幫扶指導組由來自監察、監測、科研和環境管理等部門的骨干力量組成,從治理工藝到監督執法實施全方位幫扶。帶隊廳領導每人負責兩個市州,每月必須到駐地工作一周以上,並通過調閱資料、走訪咨詢、抽查暗訪等方式,及時反饋問題點位並提出建議措施,推動地方精准治污。

幫扶送技術,也要動真碰硬。幫扶中在10個重點城市召開臭氧污染防控座談會、臭氧防治技術培訓會30余次,還針對臭氧污染防控立案查處環境違法案件163件,下達處罰決定29件,處罰金額79.86萬元,有效震懾了偷排漏排超排企業。

為臭氧防控等摸清家底

3個月時間過去,幫扶成效究竟如何?數據顯示,截至9月30日,全省臭氧平均濃度142.7微克/立方米,較幫扶前下降3.8微克/立方米﹔以臭氧為首要污染物的超標天數15.1天,較幫扶前減少5.2天。

“在臭氧污染最容易產生的8月,全省21個市州累計同比增加了100個優良天。”省生態環境廳總工程師趙樂晨說,基本上把4月20日至5月底臭氧污染帶來的大氣質量“欠賬”補了回來。還有一個好消息是,截至9月30日,全省優良天數率同比上升2個百分點,這為完成全年大氣質量目標任務打下了良好基礎。

各地也因地制宜實施了不少舉措。自貢市建立大氣攻堅微信群,每小時發布空氣質量預報並實時調度行業企業錯峰﹔樂山市主動邀請省內外高校及科研單位專家開展現場指導﹔眉山市對全市792家VOCs污染源逐一開展監督幫扶﹔綿陽市對空氣質量排名靠后的縣區政府領導和重點企業負責人實施約談……

通過對比走航期間重點城市VOCs濃度與臭氧實際監測濃度分布情況,幫扶指導組還精准定位出各城市VOCs高值區域。相關專家通過對高排放疑似企業進行行業統計分類,發現四川省高濃度出現次數較多的,主要集中在表面涂裝、電氣機械及器材制造、家具制造、印刷和包裝、橡膠和塑料制品制造、加油站等6個行業,為今后精准治污指明了方向。

目前,根據收集到的10個重點城市的相關數據,省生態環境監測總站已梳理出相關行業VOCs組分佔比和特征物種,並編制完成《四川省重點城市揮發性有機物(VOCs)走航總結及數據應用報告》。“這次幫扶,為四川省臭氧防控特別是VOCs治理摸清了家底,找准了短板,接下來要進一步完善VOCs治理清單,推動大氣污染防治工作再上新台階。”趙樂晨說。(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殷鵬)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