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 四川21市州全部實現正增長

2020年10月29日07:17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前三季度 21市州全部實現正增長

  ●成都“內外兼修”,經濟增速從上半年的0.6%增加到前三季度的2.6%,實現“加速跑”

  ●宜賓、雅安、綿陽、廣元4市增速“破3”,宜賓達到3.3%

  ●前三季度地區生產總值在千億元以下的市州中,遂寧、攀枝花、廣元、資陽、雅安5市增速超過全省平均水平

  21個市州今年前三季度經濟“成績單”陸續出爐,全部實現正增長。從總量看,前三季度,成都表現優異,實現地區生產總值12876.5億元,同比增長2.6%﹔綿陽、宜賓、德陽、南充、瀘州5市地區生產總值均突破1600億元,其中綿陽超過2000億元。

  從增速看,宜賓、雅安、綿陽、廣元4市增速“破3”,宜賓達到3.3%﹔上半年一度負增長的4個市州也全面扭轉下滑勢頭,前三季度增速全部轉正。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沖擊和復雜多變的國內外宏觀經濟形勢,“主干”成都表現穩健,爭創全省經濟副中心的“種子選手”亮點紛呈,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勢頭向好。

  內外兼修 成都跑出“加速度”

  前三季度,成都實現地區生產總值12876.5億元,同比增長2.6%,總量牢牢坐穩頭把交椅,增速也比全省平均增速高出0.2個百分點。

  從上半年同比增長0.6%到前三季度同比增長2.6%,對於萬億體量的成都而言,實屬不易。

  成都實現“加速跑”,關鍵在於“內外兼修”。

  練內功。前三季度,成都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7.8%,9月當月投資增長12.7%,單月增速連續4個月超過10%。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和全球經濟低迷等不利因素的影響,成都出台33條舉措,圍繞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東部新區、公園城市等領域,全面發力提升經濟動能﹔開展“送政策、幫企業、送服務、解難題”“工業穩鏈補鏈強鏈”等專項活動,有效改善產業鏈供應鏈循環。

  一系列基礎好、有潛力的產業逆勢而上。前三季度,成都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9.7%,拉動全市工業增長2.8個百分點。

  項目招引同步發力。今年6月底,成都在全市范圍內集中開展項目招引攻堅行動,把產業功能區作為主戰場,圍繞頭部企業和補鏈強鏈項目主動“叩門招商”。3個多月來,497個重大項目簽約注冊,投資額達8671億元、同比增長57.7%。

  修外功。前三季度,成都實現進出口總額5231.5億元,同比增長25.3%﹔外貿商品結構持續優化,高新技術產品出口2392.8億元,佔出口總額的80.6%,外貿增長逆勢加速。

  電子信息產業成為外貿增長“助推器”。成都京東方光電科技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全球主流的折疊手機柔性屏幾乎都來自成都工廠,“今年產值預計比去年翻一番”。

  中歐班列增勢良好,對穩定外貿產業鏈供應鏈起到重要作用。前三季度,成都國際班列開行2991列,同比增長45.6%,綜合重箱率97.5%。其中,中歐班列開行1632列,同比增長55.9%。

  奮力沖刺“種子選手”亮點紛呈

  前三季度,爭創全省經濟副中心的7名“種子選手”中,綿陽經濟體量依然最大﹔宜賓增速最快,增速為3.3%﹔德陽增速轉正達到0.9%﹔南充、瀘州總量均超過1600億元﹔達州、樂山增速相當,均為2.7%。

  細看7名“種子選手”,不少都有自己的亮點。

  經濟總量全省第二的綿陽,前三季度全市地區生產總值2120.47億元,增速達到3.0%。

  宜賓延續近幾年良好的發展勢頭。前三季度,外貿進出口總額124.57億元,同比增長31.1%,顯示出充沛動能。今年,宜賓繼續圍繞白酒、汽車、鋰電等優勢產業做足文章。前三季度白酒產業營收歷史性實現千億元目標。圍繞四川時代項目,宜賓提出,依托三江新區汽車產業園,形成由3至4家整車企業、10家以上新能源汽車“三電系統”企業、50家以上核心零部件企業構成的汽車全產業鏈體系,發展成為西南地區重要汽車產業基地。

  重裝之都德陽,工業生產呈現復蘇態勢,前三季度,全市規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0.1%,實現由負轉正。德陽擁有裝備制造企業1500多家,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國家重大戰略需求,加速引導裝備制造龍頭企業增強自主創新能力和效率,加大首台套、首批次、首版次產品研發推廣應用力度,與成都共同打造萬億級裝備制造產業集群。

  瀘州將制造業作為穩住經濟基本盤的“壓艙石”、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頂梁柱”,加快發展以白酒、能源化工、電子信息為主的區域優勢特色產業。今年,瀘州緊盯“雙千億”目標,圍繞白酒全產業鏈上下游招商引資,為瀘州白酒產業高質量發展注入源頭活水。

  達州搶抓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重大機遇,全力推進建設萬達開川渝統籌發展示范區,謀劃2020年重大事項59項﹔加快推進成達萬、渝西高鐵建設,積極爭取蘭州-廣元-達州高鐵通道建設,形成東出北上、聯西接南的高鐵大樞紐﹔加快達州新機場建設,推進萬州、達州、南充等地機場一體化運營。

  直面短板 多個市州奮起直追

  把“農業多貢獻、工業挑大梁、投資唱主角、消費促升級”作為工作著力點,多地經濟積極因素不斷增多,回升向好態勢持續鞏固。前三季度地區生產總值在千億元以下的市州中,遂寧、攀枝花、廣元、資陽、雅安5市增速超過全省平均水平,其中,廣元和雅安增速達到或超過3%。

  充分發揮資源優勢,延伸產業鏈條,拉動地區經濟增長,成為這些市州不約而同的選擇。

  阿壩前三季度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4.1%,比上半年加快1.4個百分點﹔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8.2%,增速比全省平均水平高5個百分點。廣元市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4.0%,增速居全省第4位。擁有豐富釩鈦資源的攀枝花,加快工業轉型升級步伐,前三季度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2.7%,工業連續4個月實現回升。

  前三季度,雅安工業和技改投資增長明顯,全市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9.3%,較1-8月提高0.3個百分點,比上半年提高2.7個百分點﹔甘孜經濟增速實現由負轉正,其中,固投增速居全省第二位,為拉動經濟增長立下汗馬功勞。

  記者發現,不少市州也對自身存在的問題直言不諱。雖然3%的增速已達到“優等生”水平,但廣元依然直面問題和短板——經濟運行面臨部分重點行業增長乏力、投資增長后勁不足等問題﹔甘孜部分企業內外循環不暢,投資壓力較大,消費市場復蘇仍然緩慢,傳統服務業特別是線下消費、住宿和餐飲市場仍有待進一步加力恢復。(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秦勇程文雯唐子晴)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