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男子舉重錦標賽超多項世界紀錄

2020年10月28日09: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為期4天的2020年全國男子舉重錦標賽10月25日在浙江開化結束,作為東京奧運會的模擬賽,該比賽是對國家隊隊員封閉訓練成果的一次檢驗。國家舉重男隊主教練於杰認為,此次比賽的成績“非常理想”,但也暴露出了一些亟待解決的問題。

賽事期間,共有9項全國紀錄被打破,國家隊隊員李發彬和石智勇分別在61公斤和73公斤級的挺舉比賽中取得了超世界紀錄的好成績。在疫情期間數月沒有比賽且隊伍長期封閉訓練的情況下,隊員們交出這樣的答卷,令於杰感到滿意。

“確實比想象的要好得多。運動員的臨場發揮,還有成功率上,特別是成績上,我認為是非常理想的。比賽期間通過自我身體狀態和心理的調整,完全把自己的能力展現出來,這非常好。”於杰說。

於杰特別對兩位老將呂小軍和楊哲提出表揚。36歲的老將呂小軍“統治”81公斤級將近十年,作為級別中唯一的“80后”,雖然此次比賽抓舉以1公斤之差位列第二,但其在挺舉環節仍然展現出了強大的“統治力”,毫無懸念地將挺舉以及總成績金牌收入囊中。

雖然呂小軍在比賽中挑戰自己的抓、挺舉全國紀錄失敗,但於杰認為老將這樣的表現值得肯定。“他這麼大的年齡,而且這麼長時間沒有比賽,比賽過程當中能及時地調整自己的狀態,把握自己、心裡有數,確實很難得。”

29歲的楊哲是109公斤級中的老大哥。大級別項目是中國男隊相對的弱項,看到楊哲打破自己保持的抓舉和總成績全國紀錄,於杰也不吝惜自己的稱贊。

“這次比賽當中,他的成功率非常高,五把成功,而且抓舉的表現非常好,我認為這是他表現最好的一次,而且突破了自己總成績420公斤的紀錄,這對大級別來說是一個突破,也是一個增長,確實很振奮人心。”

於杰表示,個別運動員表現不佳,與疫情期間心態放鬆有關,也被比賽這面鏡子照得清清楚楚。接下來,全隊將認真總結此次比賽中暴露出的問題,在訓練中提升“心理的調節、身體狀態的調節和成功率”三個方面,為東京奧運會做好充分准備。“你把它總結得非常細,而且在后邊(的訓練中)解決得非常好,可能在明年奧運會,我們的成績會比這次還要好。”

據了解,國家舉重隊男、女隊接下來都將前往寧波進行為期八周的集訓。(新華社記者王夢、夏亮)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