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冠軍 拼保級

中超聯賽懸念待解

本報記者 劉 峣

2020年10月28日09: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中超聯賽懸念待解

10月24日,江蘇蘇寧球員在賽后慶祝球隊晉級。新華社記者 許 暢攝

2020賽季中超聯賽已進入懸念叢生的關鍵階段。

從10月28日開始,爭冠組四強廣州恆大、北京中赫國安、上海上港和江蘇蘇寧將相繼亮相,爭奪特殊賽制下的聯賽冠軍。與此同時,在保級組淘汰賽首輪落敗的深圳佳兆業、石家庄永昌、武漢卓爾和青島黃海,也將為保級展開捉對厮殺。

爭冠組

廣州恆大VS北京國安

上海上港VS江蘇蘇寧

保級組

深圳佳兆業VS石家庄永昌

青島黃海VS武漢卓爾

四強爭冠有看點

粵滬京蘇——上賽季中超聯賽四強本賽季再度鎖定前四,顯示出強大的底蘊和不俗的實力。與聯賽中馬拉鬆般的考驗不同,進入淘汰賽,狀態更佳、“沖刺”能力更好的球隊有望笑到最后。

作為衛冕冠軍,廣州恆大在本賽季繼續展現中超霸主風范。以大連賽區第一的成績闖入淘汰賽后,廣州恆大兩回合8︰1大勝河北華夏幸福,是4支球隊中晉級最輕鬆的。在卡納瓦羅的調教下,保利尼奧、塔利斯卡、費南多、艾克森、韋世豪等前場攻擊群狀態正盛。四強戰面對來勢洶洶的北京國安,贏球和衛冕依舊是恆大的目標。

北京國安在上輪艱難戰勝山東魯能晉級四強。拋開比賽中的判罰爭議不談,防守問題已成為國安在強強對話時的掣肘之一。與此同時,受傷病和回避條款的影響,侯永永、阿蘭將無法在同恆大的比賽登場,這也給主帥熱內西奧的排兵布陣帶來考驗。不過,U23球員張玉寧在近期的爆發以及巴坎布在本賽季的出色發揮,讓國安看到了同恆大一較高下的希望。

上賽季亞軍上海上港第一階段在蘇州賽區獨佔鰲頭。不過,除了北京國安以外,上港並未遭遇真正的挑戰。進入淘汰賽后迎戰同城對手上海申花,上港遭到對手的戰術克制。面對單外援、雙外援出戰的申花,上港僅靠點球決戰才驚險晉級。對陣狀態不錯的江蘇蘇寧,上港需要在攻擊線上尋找更多破題之道。

在近3年的聯賽中,江蘇蘇寧還從未從上港身上取得勝利。不過,連續第二年闖入聯賽四強的蘇寧,在本賽季有了更強的實力和信心。目前,球隊在攻防兩端均有實力不俗的外援坐鎮,上輪比賽停賽的特謝拉也將在同上港的比賽中復出。此外,回到蘇州賽區主場作戰,同樣是江蘇蘇寧不可忽視的優勢所在。

保級大戰很殘酷

在大連賽區,聯賽保級大戰也進入了關鍵時刻。本賽季中超聯賽有1.5個降級名額,這意味著如果球隊本輪無法在兩回合的比賽中取勝,一隻腳就已踏進了中甲。對4支球隊來說,每一分鐘都不容有失。

深圳佳兆業掉入降級區最令人意外。盡管本賽季依靠補位才重返中超,但深圳隊在賽季之初進行了大規模的引援和補強。第一階段比賽中,球隊一度是進入爭冠組的有利競爭者。然而,掉入保級組后,深圳隊首輪便爆冷輸給了此前未嘗一勝的天津泰達,目送對手保級成功。不過,無論從人員儲備還是綜合實力而言,深圳隊依然有保級希望。如何將進攻優勢化為進球和勝利,是球隊亟待解決的問題。

升班馬石家庄永昌上輪比賽遭到大連人逆轉后,保級壓力陡增。遭遇實力最強的深圳佳兆業,永昌的勝算並不大。不過,相較於人員換血、磨合不暢的深圳隊,永昌在整體打法上更為出眾,馬修斯、穆裡奇兩名在中國打拼多年的外援在保級經驗上更為豐富。

武漢卓爾和青島黃海是第二階段首場“同賽區對話”。此前在蘇州賽區兩回合比賽中,武漢卓爾分別以2︰0和3︰0的比分雙殺對手,在心理上具備優勢。第一階段中,卓爾原本有望進入爭冠組,卻在最后時刻遺憾掉隊。此后,球隊“炒掉”了外教何塞,由中方教練組帶隊保級。不過,第二階段首輪卓爾便輸給了更有保級經驗的河南建業。面對黃海的挑戰,卓爾能否保持戰術和狀態的穩定性是關鍵所在。

中超“一年級新生”青島黃海在本賽季一直跌跌撞撞。帶隊經驗豐富的吳金貴上任后,黃海雖然曾打出過逼平上港和國安的經典戰役,但在面對實力接近的對手時,球隊反而拿不出令人信服的表現。無論從外援水平還是板凳深度上來說,黃海的保級之路都充滿凶險。

聯賽改革應提速

隨著爭冠和保級進入白熱化,中超聯賽受到的關注也越來越多。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本賽季聯賽第二階段採用了兩回合淘汰賽制,這也讓比賽的激烈程度和偶然性超出以往。不過,特殊的賽制也導致了不少意想不到而又情理之中的結果。

一方面,第二階段的比賽完全推倒重來,不帶入第一階段的積分,這便催生了天津泰達“一個賽季贏一場”就保級的特殊局面。而深圳佳兆業等第一階段有過不俗表現的球隊,卻有可能因為一場比賽的疏漏慘遭降級﹔另一方面,第二階段的“杯賽化”讓失去爭冠資格和提前保級的球隊早早完成任務,隨后的排位賽失去了懸念和精彩。在比賽殘酷性提升的同時如何兼顧公平性,是需要聯賽組織者“巧思”的難題。

除去賽制,本賽季由裁判判罰引發的爭議也更甚以往。

受疫情影響,與過往賽季邀請外籍裁判執法關鍵場次不同,本賽季本土裁判承擔了絕大部分比賽的執法任務,多名年輕裁判首度站上中超賽場。但同時,點球判罰的尺度、VAR介入的時機等問題,也引起了各方的討論甚至質疑。在中國足球改革發展總體方案中,“完善裁判員公正執法、教練員和運動員遵紀守法的約束機制”是改進完善職業聯賽體制的重要舉措之一。如何用公平公正的比賽為中國足球“正名”,依舊是未來中超聯賽改革的重要任務。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0年10月28日 第 09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