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部門發文強調 博物館要堅持“展教並重”

2020年10月27日09:06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兩部門發文強調 博物館要堅持“展教並重”

  為進一步健全館校合作機制,促進博物館資源融入教育體系,《教育部 國家文物局關於利用博物館資源開展中小學教育教學的意見》近日印發,提出各地博物館要堅持“展教並重”,策劃適合中小學生的專題展覽和教育活動,動員館內策展、文保人員以及專家學者、社會力量參與博物館教育資源開發,定期組織館長講解、專家導賞。

  意見強調,各地文物部門要指導博物館設計適合進校園、下基層的流動展覽和教育項目,利用青少年之家、鄉村少年宮等,經常性組織開展參與面廣、實踐性強的博物館展示教育活動,便利博物館資源相對薄弱的中小城市、農村地區中小學生有效利用博物館學習。

  意見明確,各地教育部門和中小學要將博物館青少年教育納入課后服務內容,各地文物部門和博物館要加強館內教育項目和“博物館進校園”項目的設計研發和組織實施,有效銜接學校課堂教學和課后服務需求。(記者施雨岑)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