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夫妻17年堅守“抗癌廚房”

“1元炒菜”支持癌症患者家庭 一方小廚房見証人情冷暖 

2020年10月26日09:25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老夫妻17年堅守“抗癌廚房”

  萬佐成、熊根香夫婦

  每天中午11時起,江西省腫瘤醫院附近一條狹窄的巷子裡,30多個爐灶一字排開,有人在淘菜、有人在炒菜。麻婆豆腐、鱸魚豆腐湯……一道道美味可口的家常菜在短短十幾分鐘內裝盤帶走。在這裡做飯的人大家彼此都不相識,但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的身份——他們都是癌症患者或癌症患者的家屬。這條專門供癌症患者家屬們做飯菜的小巷,也被家屬們稱為“抗癌廚房”。

  17年前,熱心的萬佐成和熊根香夫婦為第一位癌症患者免費提供爐灶做飯,從此一發不可收拾。如今,每年有上萬名癌症患者家屬在“抗癌廚房”做飯,熊根香夫婦用自己朴素的舉動溫暖著眾多癌症患者的心。“癌症患者已經很可憐了,我們能為他們提供一點微薄的服務,感到很開心。”快70歲的熊根香老人說。

  “抗癌首先得吃飽飯”

  今年52歲的戈玉寶來自江西上饒,半年前,妻子被檢查出鼻咽癌,當時他覺得天都塌下來了。戈玉寶說,當時醫生告訴他,必須有專人在醫院照顧,病人才恢復得快。思來想去,戈玉寶決定辭去工作專門照顧妻子。

  一開始他在醫院附近的飯館買飯菜吃,但總感覺口味不盡如人意。兩周后,有人告訴戈玉寶,在腫瘤醫院隔壁有一個“抗癌廚房”,患者家屬可以使用那裡的爐灶自己做飯,戈玉寶頓時喜出望外。他說,妻子平時習慣了吃家鄉菜,並且喜歡喝湯,而在外面的飯館吃飯成本很高,如果自己到菜市場買菜回來自己做,一個菜隻收1元錢,一個湯隻收2元錢,成本可以節省一半以上。“抗癌,首先得吃飽飯。吃不好飯,心情就不好,病肯定就恢復得慢。” 戈玉寶說。

  今年62歲的鄧紅梅老人已經在這個“抗癌廚房”做飯有3年時間了。每天早上6時,老人就會起床為女兒煮粥,中午11時30分,她也會准時在小巷裡的廚房為女兒做午飯。“自從有了這個愛心廚房,女兒的伙食改善多了。”鄧紅梅說。

  鄧紅梅說,這個“抗癌廚房”幫了病人和家屬們的大忙,既節省了生活開支,還能吃到家鄉味道。

  “1元炒菜”堅持17年

  20多年前,萬佐成的父親罹患癌症去世。“老人家直到走都沒有吃得特別好。當時家貧,老家在鄉下,也沒有人在家裡服侍他。”萬佐成深知作為癌症患者家屬的苦,所以他和老伴決定為這些患者家屬提供幫助。

  早在1997年,熊根香夫婦就在如今的學院路上擺攤賣油條和豆漿。她記得,當時一對夫妻帶著患病的孩子走到攤前,用請求的眼神跟她說,能否在她賣完早餐后借她的爐灶用一下,因為孩子想吃媽媽做的飯。看著眼前的孩子,熊根香心裡很難過,她不假思索地答應了。從此每天中午和晚上,這對夫妻都會借用熊根香家的爐灶給孩子做飯吃。看到那位媽媽每次給兒子做完飯菜后那幸福的眼神,熊根香都會覺得很滿足。“說實話,當時沒想到,我這套爐灶會給這個家庭帶來這麼大幫助。”

  從那時起,江西省腫瘤醫院附近有好心人可以提供爐灶炒菜做飯的消息就傳開了,病人和家屬都帶著菜過來借用爐灶。起初每天有十幾個人,最多的時候一天有兩百多人,到現在,每年有一萬人在這裡炒菜做飯。

  “抗癌廚房”是免費的,隨著人越來越多,熊根香夫婦添置了一些鍋具,水和煤的開銷也增加了,家屬們過意不去,要給老兩口付錢。為了讓家屬們安心,也為了維持廚房的開銷,他們就決定家屬炒一個菜收5角錢,一直到2016年才漲到一個菜1元錢,煲一鍋湯2元。熊根香說,之所以到現在還是使用煤球做燃料,是因為使用煤球成本低一些,如果使用電或者天然氣做燃料成本較高,怕患者家屬們的負擔會加重。

  2019年7月,南昌市青山湖區湖坊鎮政府出資13萬元,重新改造了學院路上的這個愛心廚房。裝修后的“抗癌廚房”從室外擴展到了室內,一樓設兩間廚房,總面積達到100平方米。

  堅信愛會照亮前行路

  “很多家庭做好了長期和癌症做斗爭的准備,所以從住進醫院的第一天起就到這裡來做飯吃,想吃什麼就做什麼。”熊根香說,做飯也是患者家屬舒緩情緒的良方,很多家屬常年照料癌症患者,身心俱疲,到了做飯的地方眼角還挂著淚花。每次見到家屬哭,熊根香都會勸他們往前看。“既然已經得病了,那就面對吧,吃飽飯、吃好飯才有力氣抗癌啊。如果患者連飯都吃不好,心情怎麼會好,病怎麼會好得快?”

  因為熊根香性格和藹,很多患者家屬見了她都會親切地叫她一聲“香姨”,熊根香說,雖然自己這17年間已經見了太多這種生離死別的案例,但每次聽到患者家屬講述家人患癌症的故事,她心裡還是很難過。“有一個女的,在我這邊做飯做了七八年,但最后她老公還是沒保住。家有金山銀山,不如有一個好身體。”這是熊根香這麼多年和癌症患者家屬打交道后得出的結論。

  這些年,讓夫妻倆淚崩的案例實在太多。熊根香說,正是這種家人之間愛的力量一直在激勵著她前行。

  隻要還能動就會繼續服務

  熊根香夫婦已經年近七旬,每天清晨4時,萬佐成准時起床,用木柴給煤爐生火,因為有些患者家屬早上需要做早餐,所以要早早把爐灶的火燒起來﹔短暫休息后,上午9時病人家屬便會陸續提著菜來做飯。“我們這裡全天不間斷地一直有人來。”熊根香說。每天等患者家屬炒完菜之后,熊根香夫婦還要將廚房整理干淨,讓第二天患者家屬來炒菜時有一個干淨舒適的環境。每天她都要一直忙到晚上10時,身體開始有些吃不消。去年下半年,兒子讓他們幫忙去帶孫子孫女,老兩口拒絕了,他們依舊留守著這間“抗癌廚房”。

  “和那些家有癌症患者的家庭相比,我們算是幸運的,所以隻要能幫助到他們,我們也很開心。”熊根香說,隻要她還能動一天,就會為患者家屬提供服務一天。因為她堅信,愛會照亮更多人前行的路。“哪怕有些人得的病無藥可醫,但起碼每天吃好,他們的心情會好很多,家屬最后也不會留下遺憾。我們累一點,心裡也是甜的。”老人說。(文、圖/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肖歡歡)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