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首台多功能流動服務車上線 交管+戶政+出入境業務 家門口就能辦

2020年10月26日07:35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成都首台多功能流動服務車上線 交管+戶政+出入境業務 家門口就能辦

“家門口就能辦身份証,太方便了。”10月24日上午,成都首台由交警五分局打造的集交管、戶政、出入境業務為一體的多功能流動服務車正式啟用,市民在家門口即可辦理相關業務,十分便捷。

“我駕駛証掉了,來補辦十多分鐘就弄好了。”24日上午11點過,華潤二十四城錦雲府小區住戶葛先生說,物業提前在小區群裡通知流動服務車會開到社區來,他得知后,今天第一個前來排隊。沒想到很快辦好,而以前需要跑一趟交管窗口,至少3個小時才能辦好,這次在家門口就辦好了,同時工作人員還幫他申領了電子駕照。

“今天正式啟用,首站開到了華潤二十四城小區。”據成都交警五分局車管科民警江月介紹,交警五分局的流動服務車集交管、戶政、出入境三大功能為一體。不僅可以處理電子眼違法、更換駕駛証、行駛証等﹔還可以申請、更換、補領身份証,提供關於出入境的各類咨詢服務。該服務車前期在淺水半島社區、成都理工大學等地進行試點期間,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已辦理了200多筆交管業務、20多筆戶政業務。

除了交管業務,現場還有不少市民排隊辦理身份証。記者注意到,在流動服務車旁,還有專門的工作人員負責給辦理身份証的市民採集人相拍照。拍照后,朱女士再將相關資料提交,即可完成手續。

現場,還有不少住在附近的外國友人也前來咨詢來。來自法國的李查說,外國人需要辦理的資料比較多,平時工作也比較忙,沒時間辦理,有了流動服務車,在一個地方就能辦理很多文件資料,比較方便。

據成都成華公安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隊副大隊長李冰垚介紹,流動服務車出入境業務不僅可以為國民提供出入境証件、政策咨詢,還可以現場為外國朋友辦理住宿登記,同時宣傳出入境的涉外法律法規,為外國朋友提供在蓉的生活指南,解決困難。

據了解,這輛服務車的功能不僅是服務,還是搜集群眾對公安交管工作意見和建議的載體。在現場,民警還將一份份工作意見表發給了現場的群眾,對於群眾在工作意見表上反映的問題,成都交警五分局將整理分類,逐一核實解決。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張肇婷 攝影報道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