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現今秋冬以來首個輕度污染天

2020年10月26日07:34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成都現今秋冬以來首個輕度污染天

這兩天,成都的藍天陽光忽然被陰沉沉的天色替代。來自成都市生態環境局的消息顯示,10月24日,受氣象條件影響,成都結束了自9月以來持續了53天的優良天,出現今年秋冬季以來首個輕度污染天,主要污染物為PM2.5。據氣象部門預測,未來兩天靜穩天氣仍將持續,氣象擴散條件依然較差,不利於空氣污染物擴散。目前,成都市大氣辦已經組成督查組,加大對各項污染源的督查和管控力度,尤其是對工地揚塵、餐飲油煙、露天焚燒等近期管控重點領域進行現場督查。

“進入秋冬季以來,靜穩天氣頻發,加上成都地處四川盆地底部,大氣環境容量先天不足,氣象擴散條件差,也極易造成污染物持續累積,引起空氣污染。”成都市生態環境局相關負責人分析,從10月24日的情況分析看,當日成都地區無冷空氣影響,近地面風速小,不利於污染物水平擴散,中低層濕度有所增加,但無降雨出現,造成雲量較多,垂直湍流弱,混合層高度較低,加之早晨近地面存在逆溫層,出現霧,不利於污染物垂直擴散,氣象擴散條件較差。

據氣象部門預測,26日成都市仍以陰天天氣為主,近地面風速小,濕度大且無明顯降雨,大氣層結穩定,近地面逆溫層出現頻率高,靜穩天氣仍將持續,氣象擴散條件依然較差,不利於空氣污染物擴散。

天不“幫忙”,人需更努力,為積極應對不利氣象條件,最大限度減少污染,成都市大氣辦已加大對各項污染源的督查和管控力度,尤其是在工地揚塵、餐飲油煙、露天焚燒等方面。這裡也呼吁廣大市民朋友積極踐行綠色低碳生活方式,從自身做起,減少各項污染物的排放,共同重現成都的湛藍蒼穹。

藍天白雲何時能歸?據預測,10月27日,受冷空氣影響,近地面風速增大,午后到傍晚開始出現降雨,氣象擴散條件將有所改善。成都市生態環境局將會同市氣象局繼續會商,動態發布空氣質量預警預報信息,持續密切關注空氣質量變化。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李彥琴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