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頭雕動漫,講逃婚故事……銀發網紅出圈,幕后誰做“軍師”?

2020年10月26日07:31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銀發網紅出圈,幕后誰做“軍師”?

“我是盧正義,一個年輕的木匠。你的每一次點贊與關注,都是對中華傳統手藝的傳播和認可。”在視頻平台Bilibili(以下簡稱B站)上,一頭花白銀發,戴著副黑框眼鏡,喜歡穿著背心拖鞋的盧正義,因為雕刻“二次元”形象的木雕手辦,火了。從今年5月20日發布第一個視頻到現在,盧正義的賬號上一共發布了30個視頻,粉絲近130萬。

老年人在擁抱互聯網,“銀發網紅”們也在走近年輕人的世界。但這一過程真的一帆風順嗎?又會遇到哪些文化和代際的沖突?老年人面對陌生的互聯網世界,誰在背后“運籌帷幄”?昨日是重陽節,亦是“老年節”,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專訪了兩位B站“銀發網紅”,揭秘出圈背后的故事。

走紅

有人做手藝,有人講故事

盧正義是福建蒲江仙游人,B站賬號叫“盧正義的雕刻時光”,粉絲大多是年輕人,25歲以下的佔了6成。他在個人標簽上寫著“年方二十有七”,幫他拍攝的阿偉喜歡叫他“小盧”。事實上,他已經72歲了。

阿偉覺得,盧正義被那麼多人喜歡,很大部分原因是他的形象,和藹可親,也比較可愛,加上一口濃厚的仙游方言,再用木雕這種形式,讓“紙片人”(二次元形象)變得真實。24歲的西安人李維,自稱是盧正義的“老粉”——第二個視頻后就開始關注,那一期盧正義雕刻了自己非常喜愛的動漫人物“雷姆”,他第一次發現木雕也能做得如此精細。后來,從盧正義手裡蹦出來的動漫角色越來越多,他就成了每期必追的“死忠粉”。

B站上還有一位年紀更大的“銀發網紅”,按照江敏慈自己的介紹,她今年已經89歲了。與靠手藝“出圈”的盧正義不同,江敏慈的視頻,內容多是關於她的日常和她的過往經歷,逃離包辦婚姻、努力考中隻招10%女生的鐵路學校……

當上UP主也是一個偶然。今年4月,疫情期間老年大學開不了學,一起打拳的老伙伴也不能相約,江敏慈要找點新樂趣。她通過孫子豆豆(化名)對B站產生興趣,家人覺得她年紀大不能當UP主,她就去問網友。她給自己取了個名字叫“敏慈不老”,第一期視頻給自己定了個標題:我90歲了,可以來B站做UP主嗎?

這則視頻在第二天播放量就有200多萬,粉絲數也在急速上漲,兩天便突破10萬。22歲的王佳霖是江敏慈的粉絲之一,她笑著說,自己可能比江敏慈的孫輩還要年輕。“特殊時代背景下,人物性格的不同,選擇不同,進而產生不一樣的人生際遇。這是我喜歡聽江奶奶講述人生經歷的原因之一。”

矛盾

成名后的“包裝”之惑

互聯網拉近了老一輩與年輕一輩的距離,兩代人在靠近,質疑、矛盾也伴隨著名利到來。一開始,盧正義不太理解動漫人物的眼睛為何這麼大,鼻子為什麼這麼小,這已經超出了傳統木雕容納的內容,師傅也沒有教過。因此前幾期視頻裡,很多手辦人物眼睛最后都是用筆畫出來的,木雕隻能刻出大概輪廓,再往下,技法就遇到瓶頸了。

盧正義也習慣了傳統木雕的塑形方式,人物臉型比較寬,沒有動漫臉的感覺。“前幾期人物表情都很‘笨’,也有人說不像。”盧正義也盡量避開大眼睛女孩子的形象。但得到B站贈予的十萬粉絲UP主牌子的時候,他還是做了網友呼聲頗高的“炮姐”御坂美琴。這則視頻播放量目前近800萬,也是盧正義流量的分水嶺。

有人質疑江敏慈年齡大了,為什麼要堅持做視頻?還有人在其他網絡平台上篤定地說當UP主不是她個人意願,理由是,奶奶說話都不穩了,為什麼還要堅持拍攝?對於這些,江敏慈很少回復。支持她的,她會在視頻中統一感謝﹔提出好奇的,她會默默記下,盡量在后面的視頻裡滿足。她說,她對流量沒有什麼得失心,視頻播放量沒前面高了,她也看得很淡。以前她總覺得,自己的人生在退休后便謝幕了。現在視頻發布出來,有人感動,或者覺得有教育意義,她覺得自己對社會又有了些作用。

背后

如何適應年輕人口味?

他們都有“軍師”

許多“銀發網紅”走紅的背后,都有一個支持他們的年輕人。盧正義覺得,自己能在B站走紅,離不開阿偉的協助,也因為木雕手藝對年輕人的確有吸引力——此前阿偉找到他,希望可以用另一種形式,喚起年輕人對傳統手藝的關注。“團隊”,隻有他們兩人。拍攝、剪輯都由阿偉來做。阿偉平時要上班,所以大多時候是周末過去錄制。走紅后,找上門來的廣告商也很多,盧正義偶爾會接一些合作。此前粉絲破50萬時,他還與B站合作,成為簽約UP主。簽約后,盧正義還是每個月制作三四個木雕。他不懂電腦,阿偉會幫他運營,在他的同意下回復粉絲留言或接一些合作,阿偉也有一定比例的收入。

對江敏慈來說,多數時候,要拍什麼,她會提前寫個提綱,甚至打個底稿。年紀大了記不住細節,家人會幫她補充。比如講“逃婚”那期,小兒子提示她:“當時你背個麻布口袋、打個赤腳,把這個也說一說。”孫子豆豆會幫助奶奶拍攝視頻,江敏慈受邀參加一些活動,豆豆也會陪著。剪輯也是豆豆幫忙完成的,她會提前給豆豆說自己對剪輯的想法,做字幕時自己會全部檢查一遍。江敏慈現在也在學習視頻剪輯,希望未來可以自己全部獨立完成。新的想法也在心中萌發,江敏慈一直有寫自傳的想法,現在她可以通過口述有意思的經歷,用視頻的形式實現。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彭祥萍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