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應急管理局發布秋季城市安全風險提示:市民要做到居家出行“兩個安全”

2020年10月26日07:26  來源:成都日報
 

氣溫下降,天氣轉涼,秋冬季節變化帶來的安全風險明顯增加,成都市應急管理局提醒廣大生產經營單位和市民朋友,請您提高安全意識,加強安全防范,特別注意以下安全風險。

危化行業產銷旺季,警惕防范燃爆事故風險。危險化學品非法生產、運輸、儲存增多,隨之而來危化品安全風險也增多,必須高度警惕。

用電用氣高峰期,警惕防范消防安全風險。電氣使用不慎、電瓶車違規充電等行為都可能引發火災事故,城市消防安全風險不容小覷。

建筑施工黃金期,警惕防范不確定性風險。請合理安排生產,加強管理,既要注意防范建筑施工領域傳統安全風險,更要注意新增不確定性安全風險。

網絡促銷活動季,警惕防范道路交通安全風險。要警惕多拉快跑、超載超速、疲勞駕駛等違法違規行為。

廣大生產經營單位要牢固樹立憂患意識,開展安全生產“三個一次”:根據季節和生產特點,進行一次安全風險全面研判,制定相應的管控措施﹔開展一次安全風險隱患排查治理,及時消除隱患問題﹔開展一次員工教育培訓,針對本單位的生產重點,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

廣大市民朋友要增強安全意識,切實做到“兩個安全”。購買使用合格安全取暖設備,定期檢查維修氣電設施,及時更換老化破損的線路管道,絕不將電瓶車停放在樓梯間或入室充電,做到“居家安全”。外出時密切關注氣象和道路通行信息,不超速、不疲勞駕駛,不乘坐非法營運、非法載客、無牌無証等車輛,做到“出行安全”。

成都市應急管理局提醒廣大生產經營單位和市民朋友們,如發現安全隱患,請及時撥打安全隱患舉報電話“12345”。(記者 田程晨)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