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語病房”

病區主任自掏腰包買綠植 忘路病患找到回“家”路

2020年10月25日08:07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病區主任自掏腰包買綠植 忘路病患找到回“家”路

  患者房間門口擺放著不同的綠植

  綠色草地,鮮艷圖案的牆壁,裡面的走廊鋪滿鮮花,有的房門放著菊花,有的房門放著龜背竹……如果不告訴你這是一家醫院,你可能還以為這是一家花房。

  10月24日,88歲的唐昭萃老人身著墨綠色棉襖,圍著黃色絲巾,看起來氣色很好。她撫摸著門口的鮮花,開心地說:“這下更好認房門,不怕找不到家了。”

  唐昭萃所在的成都市龍泉驛區黃再軍醫院專門收治老年痴呆症(阿爾茨海默症)患者。患者一遛彎回來記不清自己是哪間房的事時有發生,醫院失智病區主任孫小翠將這些一一看在眼裡。在重陽節到來之前,她自費購買20多盆不同的植物擺在病房門口,讓老人們能更好識別出自己的房間。

  老年痴呆患者遛彎回來

  時不時忘記“回家”的路

  88歲的唐昭萃曾經是一名教師,今年初,她和同樣患有老年痴呆症的91歲丈夫曾元成來到這裡養老。她顫顫巍巍的從箱子裡取出包,從包的最裡層掏出自己和丈夫曾元成60多年前的結婚照,說:“你看,我可是個講究的人!”在不到十分鐘交談裡,她說了2次她22歲就當上了中學校長的故事,問了4次你姓什麼呀?

  其實,唐昭萃心裡很想和兒子住在一起,她也曾邊哭邊打電話給兒子說要回家。但是事后又覺得自己作為文化人,不能給別人添亂。比如兒子要司法考試,要奔前程,不能去麻煩他。醫院裡護工不多,出門遛彎不能老叫醫護人員。可是,有時候一遛彎回來自己是哪間房又不太記得住了。

  醫院失智病區主任孫小翠將這些一一看在眼裡。在重陽節到來之前,她自費購買20多盆不同的植物擺在病房門口,讓老人們更好識別自己的房間。

  自費購買20多盆植物

  “讓老人記得回房的路”

  1992年出生的孫小翠曾是一名護士,臉上永遠挂著笑容。王婆婆不肯出門吃飯,她就笑瞇瞇地說,王婆婆長那麼好看,今天不出來給大家看看麼?馮爺爺洗澡會發脾氣,甚至用拐杖打傷她的手,她和護工還笑瞇瞇地哄馮爺爺,“洗干淨了咱們擁抱一下”……因為耐心勤勞孫小翠還獲得了2019年成都市龍泉驛區敬業天使獎。

  談及給老人們買不同的綠植這個創意,孫小翠表示這來源於朋友的經歷——她的朋友住在成都市成華區中海新華府小區,小區物業明明令禁止不能在樓梯口擺放雜物,但是屢禁不止。不久前,物業秩序主管發現,1棟1單元電梯出口處放了一個大型盆栽,於是將其收走,但沒過多久,他又將這個盆栽放回原處。

  原來是有一位住戶的老伴有輕微老年痴呆症,她在電梯處放了一個盆栽以助於老伴能識別回家的地方。事情在業主群裡公布后,業主們紛紛為物業的人性化管理點贊。

  這個事情啟發了孫小翠。孫小翠抱著試一試的態度,花了100多元網購了20余盆綠植,花盆和泥土。隨后,孫小翠根據老人們各自的喜好,將對應綠植放在他們的房間門口,老人們通過這些花的味道、顏色等,找到了回自己病房的路。(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張肇婷 攝影報道)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