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前10年拜師研習篆刻,退休后又拜師學習油畫,這位老人——

“刻”出多彩人生 “畫”出詩與遠方

2020年10月25日08:01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刻”出多彩人生 “畫”出詩與遠方

  李南書(右)在篆刻博物館做公益培訓

  退休前10年拜師研習篆刻,退休后又拜師學習油畫,已經退休2年的李南書,因為提前規劃了自己的退休生活,新學的兩門藝術都結出了碩果:“明月抒懷——李南書風景油畫作品展”正在蒲江縣明月村舉辦,而他策展的“印道·中國篆刻藝術雙年展”,也成為近幾屆中國成都國際非物質文化遺產節上的重要活動之一。此外,為了讓更多普通群眾了解篆刻,他還在成都市文化館的公共文化服務超市上展示篆刻藝術。

  辦印展

  傳承中國古老篆刻藝術

  李南書退休已經2年了,在這2年裡,他感到自己比上班的時候還忙:他策劃的展覽一個接一個地亮相,其中最讓他驕傲的就是“印道·中國篆刻藝術雙年展”的成功舉辦。他感到自己在做一件很有意義的事:將古老的中國篆刻藝術傳播開來,也讓成都的篆刻成就為更多人所知曉。

  李南書與篆刻結緣於青年時期,那時他在南充市西充縣文化館工作,家住重慶的篆刻名家徐無聞,經常到西充縣探親。與徐無聞熟識后,李南書邀請他在文化館裡做講座,自己也根據他的推薦購買一些書籍閱讀,漸漸地愛上了篆刻藝術,自己也刻了不少印章。

  30歲后工作越來越忙,李南書放下了篆刻,一晃就到了50歲,眼看自己就快要退休了,退休以后干什麼呢?李南書想到了篆刻。他決定把年輕時熱愛的篆刻重新撿拾起來。

  李南書做出這一人生規劃后,恰逢著名書畫篆刻家韓天衡到訪成都,李南書向他表達了想拜師學習篆刻的願望。韓天衡看了李南書的篆刻后,建議李南書專攻一類篆書,形成自己的風格,於是李南書選擇了漢代小篆作為主攻對象,勤加努力,近10年來,他每年篆刻數百枚。

  李南書說,考慮到自己的年紀,他的目標並不是在藝術上取得多麼巨大的成就,而是能夠把篆刻這門古老藝術傳習下去,為此,他策劃創立了蒲江縣明月村的明月軒篆刻博物館,並擔任顧問。從2016年3月開館起,明月軒篆刻博物館開設公益培訓班,隻要有興趣的觀眾,都可以在明月軒免費學習篆刻藝術。除了村民、游客,還有很多愛好者聞訊從成都市區、蒲江、大邑趕到明月村學習。4年來,該博物館開展的篆刻公益培訓班先后培訓了上千人次。

  在李南書的策劃下,自2013年起,“印道·中國篆刻藝術雙年展”落戶成都,並於2013年、2015年和2017年、2019年,連續四屆亮相中國成都國際非物質文化遺產節,成為非遺節的重要活動之一,對弘揚和傳承中國篆刻藝術,保護篆刻藝術發展,起到了良好的推進作用。

  “我痴迷於篆刻。我學習推廣篆刻藝術,就是為了讓我們的子孫后代不要忘記這門古老的藝術,將中國的傳統文化傳承下去。” 李南書說。

  辦畫展

  將川西美景留存於油畫中

  除了篆刻,李南書的退休生活中還有一項重要的安排,就是學習油畫。

  “2018年,我退休后,作為策展人,為著名油畫家簡崇民老師策劃了一次風景油畫展,從那以后,就開始跟隨簡崇民老師學習風景油畫。”李南書說。

  李南書告訴記者,他從7歲開始,就在西充縣文化館學習畫畫,從素描學到水粉,一直堅持學習了5年時間,進入青少年時期后喜歡熱鬧,開始學習樂器,便把畫畫放下了。

  李南書說,老師簡崇民對退休后學習畫畫的學生,教學方法別具一格,在臨摹幾次世界名畫后,就帶著學生們出去寫生創作作品,最常去的景點是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館,茅屋碑亭,小橋古樹,都在學員們筆下栩栩如生。“學習油畫就像多開了一扇窗子,將美學帶進了我的生活。現在我的家裡就挂著我自己畫的一幅睡蓮。”李南書說。

  從2014年明月村開始打造以來,李南書已經逾百次往來於明月村,參與明月村鄉村振興、文化植入,組織開展公益傳習培訓篆刻藝術,在他的畫作中,出現得最多的也是明月村周圍的川西田園風光。

  2019年,李南書在明月村策劃了“甘溪映明月——美麗鄉村風景油畫寫生作品展”,邀請了10余位風景油畫家到明月村寫生,明月村的茶園、竹林、馬尾鬆、池塘點綴在山野間的川西民居……畫家們用一幅幅油畫,將明月村的美景留存下來,並在明月軒向公眾展示。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李南書每天在家奮筆作畫,將他記憶中那些明月村的美景描繪出來,一共創作了80多幅油畫作品,他選取其中最滿意的20余幅作品,在明月軒篆刻博物館舉辦了“明月抒懷——李南書風景油畫作品展”,金色晨曦、濕地繁花、林間光影、梯田之韻、牛背山雲煙……展示了李南書心中的“詩與遠方”。展覽於今年9月30日開幕,將持續展出到12月30日。這次展覽,不僅得到業內人士的贊賞,也吸引了很多村民和游客到明月軒篆刻博物館觀展。(成都日報記者 汪蘭 文/圖)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