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公園社區規劃導則》發布

成都人未來生活的公園社區什麼樣?

2020年10月25日07:57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成都人未來生活的公園社區什麼樣?

  昨日,在2020第二屆公園城市論壇“踐行共享發展理念的公園社區”分論壇上,成都市城鄉社區發展治理工作領導小組發布了《成都市公園社區規劃導則》(以下簡稱“《導則》”)。據悉,這是全國首個公園社區規劃導則。

  “公園社區作為公園城市的基本空間單元,也是未來城市‘大都市區—區域城市—功能區—新型社區’四級空間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成都市作為‘公園城市’的首提地和首倡地,始終積極探索公園城市建設的實現路徑。”成都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副局長蘭正秋介紹,《導則》的編制不僅能夠深化公園城市理論與實踐,積極探索社區單元的公園城市營建模式,也為筑牢未來城市新形態底部支撐,促進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了基本遵循。

  據介紹,《導則》主要包括背景與概況、總體規劃指引和分類規劃指引三個部分。主要內容包括,對公園社區內涵的闡釋,基於公園城市理念以及前期研究成果明確界定公園社區的定義和特征。

  總體規劃指引。圍繞建設復合開放、安全綠色、共享共治的公園城市示范區基本單元為目標,提出功能復合促共聯、開放活力促共棲、綠意盎然促共賞、配套完善促共享、安全韌性促共濟以及多元協同促共治的六大總體指引。

  分類規劃指引。依據社區分布區域以及主導功能,將公園社區劃分為“城鎮社區、產業社區、鄉村社區”三大類型,並綜合考慮三類社區的主導功能、規模分類和差異化特征人群需求差異性進行分類設計,明確分類指引要求。其中,城鎮社區聚焦為居住人群營造高品質宜居環境、便捷化公共服務配套、閑適安逸的市井人文生活,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產業社區則更加關注產業人才個性需求、屬地企業的功能需求,積極營造人城產高度融合的社區單元,同時按照產業經濟結構及空間形態進一步細分為創新研發型、先進制造型、商業商務型、現代物流型以及現代農業型五大類產業社區,並提出針對性、差異性的營造思路。鄉村社區突出農業生產和農村生活,以城鄉融合發展推動鄉村振興,實現農商文體旅融合發展以及城鄉一體化發展。

  記者了解到,《導則》發布后,將有效彌補成都市公園城市建設頂層設計缺失的空白,為全市公園社區建設提供目標指引和工作路徑,將成為深化社區發展治理,助推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建設的有力舉措。下一步,成都市將根據《成都市公園社區規劃導則》的總體要求、建設指引和指標體系,高品質建設公園社區。(成都日報記者 李穎)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