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公園城市論壇發布全國首個公園城市指數

公園城市工作有了“度量標尺”

2020年10月25日07:50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公園城市工作有了“度量標尺”

  第二屆公園城市論壇現場。

  第二屆公園城市論壇現場。圖片均由主辦方提供

  10月24日,第二屆公園城市論壇在公園城市首提地——四川天府新區舉辦。論壇以“公園城市·未來之城——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為主題,集中展示成都市近3年來縱深推進公園城市建設的理論與實踐。

  本次論壇以科學技術部、自然資源部、生態環境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聯合國人居署、四川省人民政府為指導單位,由成都市人民政府主辦。國家有關部委相關負責人、國內重量級專家學者齊聚一堂,交流觀點、碰撞智慧。當天發布的全國首個《公園城市指數(框架體系)》還為公園城市工作提供了“度量標尺”。

  碰撞

  規劃未來之城 讓城市自然有序生長

  大會主論壇上,來自全球的行業權威專家共同暢想未來城市理想形態。

  中國科學院院士、復旦大學副校長張人禾,中國工程院院士、清華大學環境學院院長賀克斌,華為技術有限公司高級副總裁張順茂等圍繞“雪山下的公園城市”“以公園城市理念推動藍天與低碳協同發展”“鯤鵬展翅,昇騰萬裡——打造科技創新之蓉城”等進行演講。

  自然資源部總規劃師吳海洋表示,中央要求“使成渝地區成為具有全國影響力的重要經濟中心、科技創新中心、改革開放新高地、高品質生活宜居地,打造帶動全國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增長極和新的動力源”,這為成都公園城市建設進一步指明了方向。

  “成都公園城市的建設已初見成效。”吳海洋說,建設公園城市要堅持規劃先行、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體理念和集約節約用地。

  “讓城市自然有序生長,是筑城聚人之根,是美好生活之本。”成都市委主要負責人表示,成都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就是要直面城市有機生命體的多元性、復雜性,堅持“人城產”邏輯,在自然與有序之間權衡調適,不斷探索轉型發展突圍之路,努力打造標定時代發展高度、承載美好生活向往的“未來之城”。

  當天,龍泉山生態世界公園及生態康養人居示范區項目等10個項目現場簽約,計劃投資總額1034億元。據悉,論壇期間,簽約項目共23個,計劃投資總額約1141.86億元,其中百億元級項目8個。

  成果

  一套“度量標尺” 判斷公園城市建設是否達標

  目前,世界一些城市在發展規劃中都制定了系統體現城市發展目標的指標體系,作為量化測度城市發展狀態的重要工具。

  當天,由天府新區聯合中國城市規劃學會編制的《公園城市指數(框架體系)》正式發布。該指數廣泛吸收紐約、倫敦、東京、上海等世界先進城市的遠景發展共識,結合天府新區在公園城市領域的先行實踐,聚焦和諧共生、品質生活、綠色發展、文化傳揚、現代治理等五大維度,從15個方面為公園城市建設提供目標導航和“度量標尺”。

  中國城市規劃學會常務副理事長兼秘書長石楠認為,《公園城市指數(框架體系)》既是一套“度量標尺”,以判斷城市建設是否達到“公園城市”要求,也是一套城市轉型的系統解決方案。

  基於成都近年來對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探索和實踐,論壇還發布《公園城市·成都實踐》《公園城市發展報告(2020)》《公園城市·未來人居示范研究》《鹿溪智谷公園社區規劃建設——公園城市首提地·天府新區實踐探索》等成果。

  其中,《公園城市發展報告(2020)》是首本公園城市年度發展報告(藍皮書),從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公園城市規劃建設等視角對公園城市建設進行深入探討。

  論壇發布

  成都公園城市場景機遇圖

  10月24日,成都市公園城市建設管理局發布“成都公園城市場景機遇圖”,展示成都公園城市建設成效,建立相關供需市場對接渠道。

  “成都公園城市場景機遇圖”信息平台由“一庫兩端”組成——“一庫”是場景機遇信息數據庫,“兩端”是移動展示端和網頁展示端﹔內容包含“四圖一單”,即“公園城市場景圖”“場景空間招商圖”“產品服務供應圖”“市場需求機遇圖”和“投資政策清單”。

  “公園城市場景圖”中,“公園場景薈”用於推介展示公園、綠道和公園城市示范片區等場景矩陣﹔“產業生態圈”用於推介展示成都14個產業生態圈、66個產業功能區。

  “場景空間招商圖”用於發布擬打造或已建成地塊、建筑、場地等場景空間載體招商引資信息。

  “產品服務供應圖”用於發布企業向市場推出的產品和服務信息。

  “市場需求機遇圖”用於發布在項目合作、融資入股、人才招引、技術支持等方面的各類需求。

  “投資政策清單”用於匯聚鏈接公園城市建設投資相關政策。

  成都市公園社區規劃導則

  10月24日,成都市城鄉社區發展治理工作領導小組發布《成都市公園社區規劃導則》,這是全國首個公園社區規劃導則。《導則》主要內容包括:

  公園社區內涵闡釋。基於公園城市理念及前期研究成果明確界定公園社區的定義和特征。

  總體規劃指引。圍繞建設復合開放、安全綠色、共享共治的公園城市示范區基本單元為目標,提出功能復合促共聯、開放活力促共棲等六大總體指引。

  分類規劃指引。依據社區分布區域及主導功能,將公園社區劃分為“城鎮社區、產業社區、鄉村社區”三大類型,並綜合考慮三類社區的主導功能、規模分類和差異化特征人群需求差異性進行分類設計,明確分類指引要求。

  其中,城鎮社區聚焦為居住人群營造高品質宜居環境、便捷化公共服務配套、閑適安逸的市井人文生活﹔產業社區更關注產業人才個性需求、屬地企業的功能需求,積極營造“人城產”高度融合的社區單元,細分為創新研發型、先進制造型、商業商務型、現代物流型、現代農業型五大類產業社區﹔鄉村社區突出農業生產和農村生活,以城鄉融合發展推動鄉村振興,實現農商文體旅融合發展及城鄉一體化發展。(王晉朝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王國平 雷倢)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