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聯播》“十三五”成就巡禮專題報道成都市第二人民醫院精准扶貧工作

2020年10月25日11:07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視頻截圖。成都市第二人民醫院供圖
視頻截圖。成都市第二人民醫院供圖

人民網成都10月25日電 “十三五”規劃首次將“健康中國”寫進國家的五年規劃,把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戰略地位。5年來,人民健康狀況和基本醫療衛生服務的公平性、可及性持續改善。“十三五”期間,全國1000多家城市三級醫院對口幫扶貧困縣醫院,基層醫療服務能力快速提升,縣域內就診率由2015年的78%上升到2019年的88%。

10月24日,央視《新聞聯播》“十三五”成就巡禮專題報道成都市第二人民醫院精准扶貧工作。

四川省甘孜州甘孜縣牧民青麥卓瑪最近在家門口的縣人民醫院就做了肝包虫切除手術,現在她又恢復了勞動能力。青麥卓瑪2014年被確診為包虫病,當時縣醫院沒條件,需要到400公裡以外的康定才能做手術,一直沒有得到及時治療。“十三五”期間,我國通過城鄉醫院對口幫扶等形式,提升基層醫療水平。2016年以來,成都市第二人民醫院向甘孜縣人民醫院派駐70多名醫務人員,建起了當地第一家包虫病綜合防治中心,開展了10多項新技術新業務。

做好包虫病防治 切實防止因病返貧

四川是全國包虫病流行較重的省份之一,成都市第二人民醫院院黨委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省、市衛健委黨組的堅強領導下,高度重視包虫病清滅行動相關工作,將其作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重要內容,採取切實有力措施,加快推進包虫病防治各項工作。成都市第二人民醫院自2016年實施包虫病綜合防治工作以來,2016至2020年派駐5批肝包虫專項防治專家共20人,派駐專家定期深入甘孜縣包虫病重點防控地區,共為上千例患者開展包虫病篩查及療效評估﹔醫院派駐超聲影像專家和肝膽外科專家長期駐點幫扶,指導甘孜縣人民醫院進行包虫病的診斷及治療,有效提升肝包虫防治醫療技術水平。通過超聲科醫生指導當地醫生對包虫病分型診斷以后,肝膽外科可以針對不同類型的病例指導當地肝包虫防治醫務人員制定個性化治療方案和肝包虫手術治療方案。

同時,在成都市第二人民醫院黨委堅強領導下和多批援藏醫療專家團隊辛勤努力下,幫助甘孜縣人民醫院建立了康北8縣首家包虫病綜合防治中心,2019年和2020年集中免費為近20多例患者成功實施肝包虫切除手術,這是甘孜州縣級綜合醫院獨一無二的。為切實啃下“包虫病”這塊貧中之貧、困中之困、堅中之堅的“硬骨頭”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做好“傳幫帶”工作 切實變“輸血”為“造血”

2015年以來,成都市第二人民醫院精心選派109名以中級職稱為主、部分副高職稱的博士、碩士、黨員先鋒模范團隊到爐霍縣人民醫院和甘孜縣人民醫院實施對口支援工作。

甘孜縣和爐霍縣作為四川省深度貧困縣,縣域內就診率得到持續提升,增幅在全省排名前列,分級診療效果逐步凸顯,該院作為甘孜縣和爐霍縣人民醫院對口幫扶單位,發揮了積極領頭作用。特別是2018年開始通過實施對口支援“傳幫帶”工程,精准對接甘孜縣人民醫院和爐霍縣人民醫院發展需求,上下聯動,精准選派精業務、懂管理、會帶教的業務骨干,幫助受援醫院提升業務水平、提高管理能力、轉變服務理念,實現服務能力大幅提升。成都市第二人民醫院派出以博士、碩士為主高學歷骨干醫務人員,專業涉及內科、外科、婦產科、兒科、眼科、急診科、重症醫學科、介入科、疼痛科、耳鼻喉科、皮膚科、康復科、影像科、檢驗科、護理等開展對口幫扶﹔聚力聚焦“傳幫帶”,通過開展師帶徒、臨床進修、專項培訓、遠程診療和教學、設備規范使用、管理幫扶等傳幫帶九大行動,實施交叉幫扶,創新幫扶舉措,以培育本土人才為重點,多形式、多手段、多維度開展“傳幫帶”工作。2017年幫助爐霍縣人民醫院升等達標為二級甲等醫院﹔2018年甘孜縣人民醫院也成功升等達標為二級甲等醫院﹔同時幫助甘孜縣人民醫院成為康北區域醫療中心和康北8縣肝包虫綜合防治中心。

多措並舉見成效 切實幫扶出成果

醫院不僅僅在提升當地的醫療水平上成效顯著,定點扶貧也有真招、見實效,醫院精心選派駐鄉干部3人、駐村工作隊員4人,其中博士、碩士3人,以補齊幫扶地短板為突破口,充分發揮行業優勢,醫院黨委結合實際制定工作實施方案和目標管理任務,明確各部門職責,加強組織領導。通過開展黨建幫扶、健康幫扶、教育幫扶、愛心幫扶和產業幫扶,定點幫扶的爐霍縣阿色瑪村、阿拉村和甘孜縣格夏村按期脫貧摘帽,甘孜縣和爐霍縣也分別於2019年全縣脫貧摘帽,爐霍縣以全省第一的優異成績通過扶貧考核驗收。2018年以來,醫院精准扶貧經費投入近2000多萬元,捐贈現金280多萬元。醫院相繼榮獲2017-2018甘孜州對口支援衛生健康工作先進集體﹔醫院被甘孜州衛健委評為醫療衛生對口支援“傳幫帶”先進集體﹔醫院被中共四川省委、省政府評為2018年和2019年定點扶貧先進單位﹔醫院2019年對口支援工作事跡獲得國家衛生健康委辦公廳、醫政醫管局《衛生健康工作交流專刊》報道等殊榮。(張笑菲)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