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巴州:夯實基層基礎 嚴防森林火災

2020年10月25日09:56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10月25日電 (王軍)“你們工作人員一定監督進山人員不要把煙火帶進林區,這些森林滅火設備一定要定期檢查維護……”近日,巴中市巴州區公安分局天馬山派出所民警來到南陽國有林場開展森林防火知識宣傳、檢查森林消防設施設備。

南陽國有林場是巴州區唯一國有林場,佔地面積2萬余畝,森林覆蓋率達99%,植被茂密,屬於巴州區森林防火重點監控區域。“我們大概每周要來巡邏一次,主要檢查林區有無違規野外用火行為,森林消防設施有沒有問題”,天馬山派出所負責人李奇峰介紹到。

為了將森林火災安全隱患止於萌芽之中,今年以來,天馬山派出所加大宣傳力度,利用趕集日向群眾發放宣傳資料,通過走村入戶面對面向村民宣講森林防火知識。同時將治安巡查和森林防火相結合,及時排查發現森林火災隱患,並督促整改到位,極大保障了群眾人身財產安全和森林資源安全。

巴州區位於四川省東北部,幅員面積1294平方公裡,森林資源豐富,一旦發生森林火災扑滅難度較大,為了切實 將森林防火抓實抓牢,今年8月巴州區率先在全市將920名生態護林員納入派出所森林防火信息員。“我們的主要工作就是制止明火進山,制止焚燒秸稈,如果發現哪裡出現了森林火災隱患,我們也要第一時間報告當地政府和派出所”,白廟鄉學官坪村生態護林員楊現中說到。

今年56歲的楊現中成為護林員已有兩年多時間,每天都要在這片一百多畝的林子裡走上幾個小時巡護巡邏,今年8月,在被納入派出所森林防火信息員后,他更加堅定了守護這片森林的決心。“作為派出所森林防火信息員,我們一定要把這片森林看好、管好,不讓任何火源進入山林,保証森林防火安全”,楊現中說。

自今年5月巴州區開展違規野外用火和火案查處專項整治工作以來,巴州區公安分局以“強化源頭管控”、“強化協調配合”、“強化打擊力度”、“強化宣傳引導”為抓手,不斷夯實基層基礎工作,嚴防森林火災,截至目前,全區未發生一起較大森林火災。

巴州區公安分局黨委副書記、副局長余明表示,接下來森警大隊將聯合派出所,組織村社干部、護林員對重點森林防火區域火災隱患進行拉網式排查,對森林火險重點山頭、重點時段落實專人巡護,堅決遏制秋冬季違規野外用火高發態勢﹔對森林火災案件必立必破、快偵快訴,嚴厲打擊森林火災違法犯罪,實現查處一案、警示教育一片,逐步形成群防群治的良好氛圍,確保全區無較大森林火災發生。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