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師生跳鬼步舞走紅校長:“魔性”只是姿勢 目標是健康和快樂

2020年10月25日08:10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魔性”只是姿勢 目標是健康和快樂

  阿說校長帶領400多名學生跳鬼步舞

  最近,四川涼山州的一名校長帶領著400多名小學生跳鬼步舞的視頻在網絡上走紅,某平台的視頻播放量超過150萬,很多人為他們點贊。

  近日,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了解到,視頻中的這名“網紅校長”名叫阿說木加,今年45歲的他從教已經26年,從2018年開始擔任涼山州喜德縣則約鄉中心小學校長。

  來到這所學校后,阿說木加感覺到孩子們對課間廣播體操有些厭倦,沒有興趣,於是他自學鬼步舞,教會全校師生,讓大家都愛上了課間操。

  23日上午,記者在喜德縣則約鄉中心小學校看到,隨著課間鈴聲響起,幾百名學生從教室跑向操場,孩子們整齊隊列之后,阿說木加站在最前面,隨著快速的節奏,和孩子們跳起了“魔性”鬼步舞。

  為了豐富課間操活動,阿說木加還將國學經典和彝族文化融合。包括國學經典《三字經》朗誦,彝學經典《瑪牧》朗誦和唱喜德縣歌《喜德拉達》等,這些都深受孩子們的喜愛。

  該校老師馬阿格說,如今的課間操,把彝學經典、國學經典、流行音樂舞蹈結合起來,既可讓孩子們了解本民族文化,又可以鍛煉身體,孩子們都很喜歡課間操。

  今年以來,周邊的安置點來了很多學生到學校就讀,他們大多的父母都在外地打工,一位家長說,“阿說校長為了孩子們,想辦法搞教育,作為家長我們都很支持。”

  對話“鬼步舞校長”

  找到了對付厭倦的克星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為何要在學校推廣鬼步舞?

  阿說木加:我是2018年來到則約鄉中心小學校的,來了之后我發現孩子們對廣播體操不感興趣,我就在想課間操的音樂和節奏是否能改變,於是我在網上看到了鬼步舞。現在的孩子喜歡節奏歡快、時尚陽光的韻律,不喜歡傳統的廣播體操,我想這種舞蹈孩子們或許會喜歡。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你是如何在學校推廣的?

  阿說木加:我開始自學的,在網上找了些視頻,我自己比較喜歡音樂和運動,鬼步舞運動量比較大,學起來還是有難度。我們學校是寄宿制學校,到了冬天后特別冷,我就利用這個時間教他們跳,鬼步舞比廣播體操節奏更快,孩子們的身子很快就跳暖和了,晚上睡下去更安穩,睡眠質量更好了。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學生們的反饋怎麼樣?

  阿說木加:孩子們都說喜歡這個鬼步舞。為此,我們在去年的兒童節,還組織了以班級為單位的比賽,孩子們都想著怎麼把舞蹈跳好,各個班級也在“暗中較勁”,比誰跳得更好,后來全校的孩子們都學會了。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他們在跳舞后有什麼變化?

  阿說木加:我有個感受就是,孩子們的身體更協調了,精神面貌也有了很大改變,校風校貌也好了。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你是如何“走紅”的?

  阿說木加:我平時不怎麼玩短視頻,后來有一位老師拍下來,我都叫他們不要到處發,但還是被發到了一家短視頻平台,有150多萬的播放量。后來,還是身邊的朋友給我說起,我才知道。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對“走紅”有何看法?

  阿說木加:其實,我沒太多感覺。下一步,繼續跳鬼步舞,並推廣彝學經典和國學經典,還要開一些彝族傳統技藝課程,弘揚優秀的傳統文化。作為一名老師,不僅要帶給孩子知識,還要帶給孩子健康的身體,“我的目標就是,努力辦好教育,幫助孩子們消除貧困。”(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江龍 攝影報道)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