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公園社區建設 推進共建共治共享

——踐行共享發展理念的公園社區分論壇圓滿舉辦

2020年10月24日20:35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論壇現場。主辦方供圖
論壇現場。主辦方供圖

人民網成都10月24日電 (朱虹)今天下午,由成都市委社治委主辦,金牛區委社治委協辦的“踐行共享發展理念的公園社區”分論壇在中國西部國際博覽城成功舉辦,中共成都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社治委主任鄧濤出席論壇,成都市委副秘書長何軍致辭。

2018年,習近平總書記來川視察時提出“要突出公園城市特點,把生態價值考慮進去”﹔在今年年初的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六次會議上指出“支持成都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在10月16日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時強調“要堅持不懈抓好生態環境保護,走出一條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新路子,推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近年來,成都市委主動回應人民群眾美好生活需要、積極探索特大城市現代化治理路徑,作出黨建引領城鄉社區發展治理的重大戰略決策,推動城市發展從工業邏輯回歸人本邏輯、從生產導向轉向生活導向,實現了城市有變化、市民有感受、社會有認同。

公園城市實踐是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城市表達,詮釋了新時代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價值取向﹔公園社區是公園城市的微觀表達,飽含著城市以人 民為中心的價值追求。我們理解,公園社區應當是形態優美開放時尚的社區,應當是業態融合活力迸發的社區,應當是生態怡人綠色發展的社區,應當是文態浸潤傳承創新的社區,應當是心態包容向善向美的社區。

本次論壇以“以公園社區建設,推進共建共治共享”為主題,以政策發布、主題分享、圓桌對話等方式,圍繞如何在社區生活場景中更好實現“人、城、境、業”的高度和諧統一、如何激發社會力量的作用、如何催化“共建共治共享”聚能顯效等話題展開熱烈討論。

擘畫公園城市藍圖,探尋新時代城市可持續發展“成都模式”

成都市城鄉社區發展治理工作領導小組在論壇上對《成都市公園社區規劃導則》進行了發布,由成都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蘭正秋副局長進行現場宣講。公園社區是公園城市的基本細胞,是構筑未來城市的底部支撐,是體現城市高質量發展、高品質生活、高效能治理的基本單元。該導則探索了成都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的基本空間單元營建模式,秉持了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新理念”、功能復合文化彰顯“新場景”、開放共享無界融合“新形態”,黨建引領多元參與“新機制”,為深化公園社區建設貢獻智慧,提供樣本。下一步,成都市將根據《成都市公園社區規劃導則》的總體要求、建設指引和指標體系,高品質建設公園社區。

匯聚專業領域智慧,共商共創公園城市示范區未來願景

標定公園社區共識,聚集行業專家觀點。來自中國人民大學公共管理學院的何艷玲教授、同濟大學社區花園與社區營造實驗中心的劉悅來主任、大自然保護協會(中國)的首席保護官趙鵬先生,分別從公園城市建設與治理、社會治理永續發展路徑、社區花園與社區營造等角度出發,講理論、話實踐、獻計策,為到場嘉賓送上了精彩紛呈、干貨滿滿的主題演講。

在圓桌對話環節,金牛區委副書記、區長周德強,重慶大學建筑城規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黃瓴,四川貝殼莫拉雷斯建筑設計咨詢有限公司總經理莫拉雷斯•弗朗西斯科,成都愛有戲社區文化發展中心負責人劉飛從政府、專家、企業和社會組織的不同視角進行了跨界思想交流,現場精彩紛呈、亮點頻出,都對“以生態文明引領的發展觀,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觀,構筑山水林田湖城生命共同體的生態觀,突出人城境業高度和諧統一的大美城市形態”達成共識。

彰顯社區價值取向,唱響城市讓生活更美好“金牛宣言”

公園社區是建設公園城市的重要抓手,也是提升社區治理水平、豐富公園社區建設內涵、保進“人城產”融合發展的重要支撐。論壇現場,市委組織部副部長、社治委常務副主任薛敏,金牛區委書記金城,區委副書記、區長周德強與發言嘉賓代表共同發布了《公園社區·金牛宣言》。金牛區始終堅持探尋公園社區發展治理“新路徑”、秉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新理念”、推進黨建引領多元參與“新機制”、豐富社區公共空間“新場景”、開創以人為本社區關懷“新局面”,為深化公園社區建設貢獻智慧,提供樣本。

四川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副教授何明潔主持分論壇。市委社治委負責同志,各區(市)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社治委主任,天府新區、金牛區有關部門負責同志,部分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知名企業負責人參加分論壇。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