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中小學勞動教育實施方案公開征集意見

2020年10月24日13:59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10月24日電 據四川省教育廳消息,《關於全面加強新時代大中小學勞動教育的實施方案(征求意見稿)》於2020年10月30日前公開征求意見。

關於全面加強新時代大中小學勞動教育的實施方案

(征求意見稿)

根據《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全面加強新時代大中小學勞動教育的意見》,為構建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的教育體系,充分發揮勞動教育的綜合育人作用,不斷提高大中小學勞動教育水平,結合我省實際,制定如下實施方案。

一、明確總體要求

(一)指導思想

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培育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牢牢把握育人導向,遵循教育規律,體現時代特征,強化綜合實施,堅持因地制宜,把勞動教育納入人才培養全過程,貫通大中小學各學段,貫穿家庭、學校、社會各方面,與德育、智育、體育、美育相融合,緊密結合經濟社會發展變化和學生生活實際,積極探索體現四川特點的勞動教育新模式,創新體制機制,注重教育實效,實現知行合一,促進學生形成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

(二)主要目標

全面構建以學校為主導,家庭為基礎、社會全方位支持的貫通一體、開放協同的勞動教育工作格局,建設體現新時代特征的勞動教育體系,全面發揮勞動教育育人功能,教育引導青少年學生樹立正確的勞動觀念,培育積極的勞動精神,具備必備的勞動能力,養成良好的勞動習慣和品質,努力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二、落實重點任務

(一)整體設計勞動教育內容

小學注重基本勞動習慣養成,低年級圍繞勞動意識的啟蒙,培養健康行為習慣,讓學生學習日常生活自理,感知勞動樂趣,懂得人人都要勞動﹔中高年級圍繞衛生、勞動習慣養成,培養家務和校園勞動習慣,做好個人清潔衛生,主動分擔家務勞動,適當參加校內外公益勞動,學會與他人合作勞動,體會勞動光榮。

初中注重職業勞動體驗,圍繞增加勞動知識和技能加強家政學習,開展社區服務,適當參加農業生產勞動,遵守勞動安全規則,進一步培養勞動習慣和認真負責、吃苦耐勞的勞動品質。

普通高中注重社會勞動實踐,圍繞豐富職業體驗,開展志願服務和公益勞動,參加生產勞動與創新實踐,熟練掌握一定的勞動本領,適當開展職業訓練,具備應對和處置常見勞動安全事故的基本技能,增強生涯規劃的意識和能力,具有勞動自立意識和主動服務他人、服務社會的情懷。

職業院校注重職業技術技能訓練,結合專業特點,深化校企合作、產教融合,讓學生參與專業實習實訓、技能競賽等活動,積極投身工藝升級、技術革新、發明創造等,增強職業榮譽感,培育精益求精、愛崗敬業的工匠精神,立志成為扎根生產和服務一線的高素質技術技能型人才。

普通高等學校注重創造性勞動鍛煉,組織學生結合學科專業開展創新創業、勤工儉學、志願服務、社會實踐、實習實訓等生產勞動和服務性勞動,使學生樹立正確的擇業觀,培育良好的職業道德,提升創新創造和就業創業能力,具有扎根基層、成才報國的遠大志向和面對重大疫情、災害等危機主動作為的奉獻精神。

(二)規范勞動教育課程體系

1.設立勞動教育必修課程。修訂四川省義務教育課程設置方案,落實普通高中課程實施方案要求,保障中小學勞動教育課每周不少於1課時。職業院校以實習實訓課為主要載體開展勞動教育,其中勞動精神、勞模精神、工匠精神專題教育不少於16學時。普通高校明確勞動教育主要依托課程,其中本科階段不少於32學時。積極探索體育教育與勞動教育有機結合,深入挖掘學科、專業課程中的勞動教育元素,有機融入勞動教育內容,充分發揮樹德、增智、強體、育美的綜合育人價值。

2.確定課外勞動實踐時間。中小學每周課外勞動和家庭勞動時間,小學1至2年級不少於2小時,其他年級不少於3小時。職業院校和普通高等學校要對課外勞動實踐時間提出明確要求,納入學生日常管理。大中小學每學年設立勞動周,小學以校內為主,小學高年級可適當安排部分校外勞動。普通中學、職業院校和普通高等學校兼顧校內外,可在學年內或寒暑假安排,以集體勞動為主,由學校組織實施。有條件的地方,中小學勞動周可由教育行政部門統籌安排在勞動教育實踐基地開展。高等學校也可安排勞動月,集中落實各學年勞動周要求。課外勞動要強化實踐體驗,促進規范化,在系統的文化知識學習之外親歷勞動過程,以體力勞動為主,讓學生出力流汗,磨練意志。

3.加強課程資源建設。研制中小學勞動教育課程指南,修訂勞動教育教材,研發勞動實踐指導手冊,指導勞動教育實踐基地研發勞動實踐活頁教程,形成“綱要+指南+教材+手冊+基地活頁教程”的課程資源。各級中小學教研機構要配備勞動教育教研員,健全省、市、縣、校四級教研體系,圍繞勞動教育實施路徑、課程建設、教學改進、學科滲透、評價實施、教師專業能力提升等,組織開展勞動教育優秀教學課例評選、優秀成果展示等教研活動。高等院校要加強勞動教育課程資源開發建設,鼓勵職業院校編寫勞動教育專題讀本。遴選教學一線的典型案例、鮮活經驗,依托四川數字教育資源平台,建設數字化勞動教育資源庫。

(三)開展勞動教育實踐活動

1.加強校內勞動實踐教育。學校要發揮在勞動教育中的主導作用,把勞動教育納入學校整體教育教學規劃,明確主管校領導、實施機構和負責人員,制定勞動教育計劃,開足勞動教育必修課,不得擠佔和挪用勞動實踐時間﹔探索建立學校勞動教育課表單、勞動教育項目清單、勞動教育評價單,推動勞動教育常態化有效實施。根據學生身體發育情況,科學設計課內外勞動項目,採取靈活多樣形式,激發學生勞動的內在需求和動力。加強學校勞動文化建設,結合植樹節、學雷鋒紀念日、五一勞動節、農民豐收節、志願者日等開展勞動主題教育,舉辦“勞模大講堂”“工匠進校園”、勞動競賽、勞動成果展示系列活動,營造勞動光榮、創造偉大的校園文化。

2.重視日常家庭勞動教育。家庭要發揮在勞動教育中的基礎作用,樹立崇尚勞動的良好家風,家長要通過日常生活的言傳身教、潛移默化,讓孩子養成從小愛勞動的好習慣。根據孩子年齡特點,鼓勵要求孩子主動承擔一定的家務勞動,利用衣食住行等日常生活中的勞動實踐機會,讓孩子學會掌握洗衣做飯等必要的家務勞動技能,每年有針對性地學會1至2項生活技能。鼓勵孩子利用節假日參加各種社會勞動。學校要注重家庭教育指導,合理布置家庭勞動作業,探索建立家務勞動清單,家長要配合學校做好家務勞動和掌握生活技能情況記錄,學校將其記入學生綜合素質檔案。

3.豐富社會勞動實踐活動。社會要發揮在勞動教育中的支持作用,充分利用社會各方面資源,支持學校組織學生參加力所能及的生產勞動和服務型勞動,與普通勞動者一起經歷勞動過程。結合我省“5+1”現代工業體系、“10+3”現代農業體系、“4+6”現代服務業體系建設,各地政府部門和相關單位要積極協調和引導企事業單位、工廠農場等為學生勞動實踐場所提供支持。鼓勵高新企業為學生體驗現代科技條件下勞動實踐新形態、新方式提供支持。工會、共青團、婦聯等群團組織以及各類公益基金會、社會福利組織要組織動員相關力量、搭建活動平台,共同支持學生深入城鄉社區、福利院和公共場所等參加志願服務,開展公益勞動,參與社區治理。

(四)普遍開展志願服務工作

在中小學普遍開展志願服務,設立校園清潔、綠化養護、后勤服務、圖書管理、廣播宣傳等志願服務崗位供本校志願者報名參與,引導學生參與日常管理。鼓勵各地各校因地制宜,探索形成本地本校具有學生特點的志願服務品牌項目。中小學可聯合公益組織、街道社區、企事業單位開發、提供適合的志願服務項目和崗位,引導學生走進社會、走進社區開展義務勞動和志願服務。職業院校和普通高校要引導學生積極參與重大自然災害和突發事件的搶險救援、衛生防疫、群眾安置、設施搶修和心理安撫等志願服務,結合“三支一扶”計劃和大學生志願西部服務計劃等項目,鼓勵和引導畢業生志願者到西部、到基層、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轉變就業創業觀念,提升就業創業能力,傳播志願服務理念。建立大中小一體化志願服務平台,完善學校志願服務管理體系,健全規范評價認定體系,實現志願服務記錄信息化管理。

(五)健全勞動教育評價體系

1.建立勞動素養評價制度。將勞動素養納入學生綜合素質評價體系,以勞動教育目標、內容和要求為依據,建立健全學生勞動素養評價標准、程序和方法,明確學年勞動實踐類型、次數、時間等考核要求。借助大數據、雲平台、物聯網、區塊鏈等現代技術手段全面客觀記錄課內外勞動過程和結果,加強實際勞動技能和價值體認情況的考核。建立公示、審核制度,確保記錄真實可靠。開展及時評價和學段綜合評價,建立以考核勞動時間為主,兼顧技能、效果的評價體系,堅持自我評價,輔以教師、同伴、家長、服務對象、用人單位等評價,指導學生進行反思改進。定期開展勞動素養監測。

2.推進評價結果運用。把學生參加勞動教育的情況,計入學生成長檔案,認定學時學分。職業院校和普通高等學校開展志願者星級認証,作為學生評優評先、畢業和高中階段學校和高等學校招生的重要參考或依據。將勞動價值觀念和勞動實踐能力的考查納入考試命題,加強試題與社會實踐與學生勞動生活的聯系。

三、完善支撐保障

(一)加強實踐場地建設

1.推動校外勞動教育實踐基地建設。堅持“政府主導、社會參與、區域統籌”的原則,研制中小學勞動教育實踐基地建設指南,按照“每100萬人口建設一個2000人規模的勞動教育實踐基地,每縣(市、區)至少建設一個勞動教育實踐基地,每所學校建立相對固定的校外勞動教育場所”的思路,市(州)和縣(市、區)統籌規劃配置中小學(含中等職業學校)勞動教育資源,滿足區域學生勞動教育實踐需要。深化成渝地區勞動教育交流與合作,協同推進區域勞動教育資源合理布局、共建共享。到“十四五”末,全省建成省級示范性綜合實踐基地40個以上、勞動實踐基地150個以上。各地充分利用現有綜合實踐基地、青少年校外活動場所、職業院校和普通高等學校勞動實踐場所,建立健全開放共享機制。農村地區可開放相應土地、山林、草場等作為學農實踐基地,城鎮地區可確認一批企事業單位和社會機構,作為學生參加生產勞動、服務性勞動的實踐場所。支持社會力量按照政府統一規劃和技術規范,採取民辦公助、國有民辦、公私合作、股份合作等方式,參與勞動教育實踐基地建設與管理。

2.加強學校勞動教育實踐教室(場所)建設。進一步完善學校建設標准,將勞動實踐教室納入學校建設規劃,修訂《四川省中小學教育技術裝備標准》,逐步建好配齊中小學校勞動教育實踐教室(場所),完善管理機制,提高利用率,滿足校內勞動教育需要。高等學校要發揮自身專業優勢和服務社會功能,建立相對穩定的實習和勞動實踐基地。

(二)加強師資隊伍建設

1.加強教師隊伍建設。採取多種措施,建立專兼職相結合的勞動教育師資隊伍,保障勞動教育時間、內容的落實。根據學校勞動教育需要,為學校配備必要的專任教師。建立勞動課教師特聘制度,為學校聘請具有實踐經驗的社會專業技術人員、勞動模范等擔任兼職教師創造條件。建立中小學、中職學校、高等院校勞動教育師資交流共享機制,兼職承擔勞動教育教學任務。

2.健全教師激勵機制。在中小學教師職稱中增設勞動教育序列,建立健全工作考核體系,保障勞動課教師在績效考核、職稱評聘、評先評優、專業發展等方面與其他專任教師享受同等待遇。支持符合條件的勞動教育課教師申報各級人才工程、省優秀教師等評選。其他學科教師參與勞動教育應計算工作量,並納入教師工作績效考核。按照相關規定,落實學校外聘勞動教育人員合理取酬。注重宣傳優秀勞動教育課教師。

3.加強教師培養培訓。高等學校要加強勞動教育師資培養,有條件的高等院校要開設勞動教育相關專業。各級教師培訓機構要把勞動教育納入教師培訓內容,開展全員培訓,強化每位教師的勞動意識、勞動觀念,提升實施勞動教育的自覺性,對承擔勞動教育課程的教師、主管校長和教研員進行專項培訓,納入“國培”“省培”計劃,提高勞動教育專業化水平。把勞動教育納入各級名師、名校長工作室遴選建設范疇,培育一批勞動教育示范引領人才。

(三)健全經費投入機制。採取多種形式、多種渠道籌措中小學生勞動教育經費,探索建立多元化經費籌措機制,推動建設校內勞動教育場所和校外勞動教育實踐基地,建立學校勞動教育器材、耗材補充機制,保障勞動教育課程改革、教學實施、場所建設、教師培訓等需要。發揮政府購買服務等導向作用,吸引社會力量提供勞動教育專業服務。學校可按照規定統籌安排公用經費等資金開展勞動教育。

(四)加強安全風險防控。建立政府負責、社會協同、有關部門共同參與的安全管控機制。建立政府、學校、家庭、社會共同參與的勞動教育風險分散機制,鼓勵購買勞動教育相關保險,保障勞動教育正常開展。各學校要加強對師生的勞動安全教育,強化勞動風險意識,建立健全安全教育與管理並重的勞動安全保障體系。科學評估勞動實踐活動的安全風險,認真排查、清除學生勞動實踐中的各種隱患特別是輻射、疾病傳染等,在場所設施選擇、材料選用、工具設備和防護用品使用、活動流程等方面制定安全、科學的操作規范,強化對勞動過程每個崗位的管理,明確各方責任,防患於未然。制定勞動實踐活動風險防控預案,完善應急與事故處理機制。

四、加強組織領導

(一)加強組織協調。建立黨委統一領導、政府統籌推進、教育部門組織協調、有關部門各司其職、全社會共同參與的勞動教育工作機制。各級人民政府要把勞動教育擺上重要議事日程,出台相關政策措施,切實解決勞動教育實施過程中的重大問題和實際困難,建立健全實施勞動教育的長效機制。建設市、縣(市、區)兩級勞動教育中心,打造集勞動課程教學、基礎生產勞動實踐、教師教研培訓、工作研究指導等功能於一體的勞動教育管理服務平台。教育部門要明確負責勞動教育工作的內設機構,加強人員配備,確保勞動教育的組織開展。農業、林草、經信、文旅、國資、體育等部門要推動所屬企事業單位提供勞動實踐場所和服務。婦聯等單位要指導和推動家庭開展好勞動教育。精神文明辦、民政、工會、共青團等部門和單位以及各類社會組織要支持學生開展志願服務、公益勞動,參與社區治理。其他有關部門和單位要結合自身職能,為勞動教育提供支撐保障。

(二)強化督導檢查。把勞動教育納入教育督導體系,完善督導辦法。對各級人民政府和有關部門保障勞動教育情況進行督導。對學校勞動教育開課率、勞動實踐組織、教學指導、保障措施等情況進行督查和指導,把勞動素養監測結果納入督導評估內容。督導結果要向社會公開,作為衡量區域或學校教育質量和水平的重要指標,作為對被督導地方、部門和學校及其主要負責人考核獎懲的依據。

(三)加強宣傳引導。通過家長學校、農民夜校、社區學校、媒體宣傳等方式,引導家長樹立正確勞動觀念,支持配合學校開展勞動教育。及時總結學校、企事業單位和社會機構開展勞動教育典型經驗並加以宣傳推廣,打造勞動教育品牌。注重挖掘在抗疫救災、脫貧攻堅等重大事件中涌現出來的典型人物和事跡,大力宣傳不畏艱難、百折不撓、敢於擔當的高尚品格。鼓勵和支持創作更多以歌頌普通勞動者為主題的優秀作品,大力宣傳辛勤勞動、誠實勞動、創造性勞動的典型人物和事跡,弘揚勞動光榮、創造偉大的主旋律,旗幟鮮明地反對一切不勞而獲、貪圖享樂、崇尚暴富的錯誤觀念,營造全社會關心和支持勞動教育的良好氛圍。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