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建立省本級與成都市醫院制劑醫保聯動機制

2020年10月24日08:58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10月24日電 據四川省醫療保障局網站消息,近期,四川省醫療保障局印發了《省本級與成都市共同定點醫療機構醫院制劑醫保聯動機制(暫行)》,主要內容如下:一是實行醫院制劑增量調整省、市聯動統一,即對於目前尚未納入省、市醫保支付范圍或已納入支付范圍但需要調整醫保支付標准的醫院制劑,省、市醫療保障部門通過實行同步聯動調整、聯合開展評審等程序,實現省、市醫院制劑增量在目錄范圍、醫保支付標准和目錄數據庫方面的“三統一”。二是逐步實現歷史存量趨同,明確對省、市醫院制劑醫保支付方面存在的歷史存量差異,原則上按照就寬原則調整至相同水平。三是建立省市聯動工作機制,成立省、市醫院制劑醫保聯動工作領導小組,明確了省、市醫療保障局屬各單位職責分工及醫院制劑的申報、評審、發布等工作流程。

聯動機制的印發實施對於省、市參保人員、有關定點醫療機構以及醫保管理部門都具有重要意義。一是通過省市聯動共同開展調整工作,可以節約管理成本,避免重復申報、重復評審,增加醫療機構醫院制劑醫保准入便利性,能夠更加及時地將臨床必需、價格合理的醫院制劑納入醫保支付范圍﹔二是通過大數法則與醫療機構協商談判,進一步節約醫保基金﹔三是進一步促進省、市同城同目錄同支付標准,縮小省市醫保待遇差距,進一步提升省、市參保人員的獲得感。四是為下一步建立全省統一的基本醫療保險醫院制劑目錄進行探索,積累經驗。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