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踐行綠色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

第二屆公園城市論壇分論壇發布“成都公園城市場景機遇圖”信息平台

2020年10月24日21:07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論壇現場。主辦方供圖
論壇現場。主辦方供圖

人民網成都10月24日電 (朱虹)2018年,習近平總書記來川視察。在天府新區,總書記為成都發展方向描繪一幅新的藍圖,強調一定要規劃好建設好,特別是要突出公園城市特點,把生態價值考慮進去,努力打造新的增長極,建設內陸開放經濟高地。時至今日,踐行綠色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這篇命題文章作得怎麼樣、今后該怎麼寫?

2020年10月24日,第二屆公園城市論壇第四分論壇邀請了中國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院長、教授級高級城市規劃師王凱,北京林業大學副校長李雄,同濟大學建筑與城市規劃學院景觀系教授、博士生導師、首任系主任劉濱誼﹔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北京觀恆文化發展研究院院長祁述裕﹔清華大學建筑學院綠色療法與康養景觀研究中心、亞洲園藝療法聯盟主席李樹華,清華大學建筑學院規劃系副教授袁琳﹔騰訊研究院副院長、騰訊文旅產業研究院院長舒展等多位知名專家教授做現場主題演講,暢談如何踐行綠色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

在論壇上,成都市公園城市建設管理局還現場發布了“成都公園城市場景機遇圖”,建立公園城市場景機遇信息平台和發布機制,將發布工作實體化、信息化、常態化,展示成都公園城市建設成效,推介成都產業生態圈、產業功能區的優質企業,發布企業場景空間招商信息、產品和服務供需信息,建立新的公園城市建設相關供需市場對接渠道。

在主題演講環節,王凱院長圍繞“公園城市:新時代綠色城鎮化發展的新模式”課題,李雄副校長圍繞“公園城市視角下的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與修復”課題,劉濱誼教授圍繞“公園城市的規劃實踐——淄博·永城探索”課題,祁述裕教授以“建設文化場景 培育城市內生動力”為主題,李樹華以“綠康城市論”為題,袁琳副教授從“公園城市與人居環境高質量發展”的角度,舒展院長以“從智慧綠道到智慧大腦,打造公園城市的成都樣本”為題,分別從理論探索、新發展理念的內涵和外延、具體實踐案例等角度闡述了對“踐行綠色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課題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建設實踐,為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建言獻策。

成都市公園城市建設管理局副局長謝玉常在論壇發布了“成都公園城市場景機遇圖”信息平台。記者在現場了解到,“成都公園城市場景機遇圖”信息平台由“一庫兩端”組成。“一庫”是場景機遇信息數據庫,“兩端”是移動展示端和網頁展示端。內容包含“四圖一單”,即“公園城市場景圖”“場景空間招商圖”“產品服務供應圖”“市場需求機遇圖”和“投資政策清單”。

“公園城市場景圖”分為“公園場景薈”“產業生態圈”兩部分。其中,“公園場景薈”用於推介展示公園、綠道和公園城市示范片區、示范街區、生態康旅等場景矩陣﹔“產業生態圈”用於推介展示成都14個產業生態圈66個產業功能區。“場景空間招商圖”用於發布擬打造或已建成地塊、建筑、場地等場景空間載體招商引資信息。“產品服務供應圖”用於發布企業向市場推出的產品和服務信息。“市場需求機遇圖”用於發布在項目合作、融資入股、人才招引、技術支持、規劃策劃、推廣營銷等方面的各類需求。“投資政策清單”用於匯聚鏈接公園城市建設投資相關政策。

據介紹,“成都公園城市場景機遇圖”信息平台可以精准選擇所關注的地區、類型、行業、面積等要素,精准獲取信息﹔可以直接點擊“電話”或“郵件”標識一鍵聯系,程序直接關聯地圖,導航至目的地。平台用戶注冊均為實名制,必須填寫“統一社會信用代碼”和管理員手機號,保証信息來源真實,所有發布信息均經審核,避免虛假非法信息。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