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團結黨旗紅】四川冕寧:彝海結盟筑豐碑 長征精神代代傳

趙祖樂

2020年10月24日10:13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航拍彝海。趙祖樂攝

冕寧縣位於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北部,自古便是西南地區的重要通道之一。冕寧縣彝海鎮海拔2200多米處的彝海是高山淡水湖,彝語稱“烏勒蘇泊”,意為“海子”。

航拍彝海結盟紀念館。趙祖樂 攝

1935年5月,時任紅軍總參謀長兼先遣軍司令員劉伯承和彝族果基家支頭人小葉丹從此處取水,“彝海結盟”。此后,彝族同胞護送紅軍歷經七天七夜通過彝區,不僅為紅軍飛奪瀘定橋、強渡大渡河贏得了寶貴時間,也在彝區埋下了革命火種,幫助彝族人民建立了革命武裝——中國夷(彝)民紅軍沽雞(果基)支隊,譜寫了民族團結的光輝篇章。

紅軍取水點。趙祖樂 攝

“我1986年參加工作就到了這裡,當時我就下定決心,要把一生奉獻給這個崗位。”彝海結盟紀念館管理員沙馬依姑,是彝海結盟見証人之一沙馬爾各之孫,從最早隻有他一個管理員,到今天整個遺址景區30多人的管理團隊﹔從最早隻有一處遺址,到今天紀念碑、紀念館相繼落成,沙馬依姑見証了彝海結盟的故事代代傳頌,“我們永遠記得,紅軍來過,我們都是兄弟骨肉。”

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基地——彝海結盟紀念館。趙祖樂 攝

沙馬依姑告訴記者,“彝海結盟紀念館”建成於2005年7月,紀念館內主要成列有文物200余件,其中有紅軍外出証章、紅軍旗杆頭、紅軍和抗捐軍用過的槍支、手雷、大刀﹔當年紅軍長征過冕寧時送給老百姓的銀元、糖果盒、手鐲等﹔另外在展廳裡還展出了劉伯承和彝族果基小葉丹歃血結盟后,劉伯承授予小葉丹的“中國夷民紅軍沽雞支隊”隊旗。

彝海結盟紀念館管理員沙馬依姑(右一)為游客講述“彝海結盟”故事。趙祖樂 攝

“我已經在彝海結盟舊址工作了34年,先后看到了紀念碑、紀念館的相繼落成和完善。”沙馬依姑動情地說,“如今,我到了快退休的年紀,但我還想繼續守在這裡,更想把這份堅守傳遞給我的兒子,讓他代替我把彝海結盟的故事繼續講下去。”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