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公安:“5個5”工作法 縱深推進教育整頓提檔增效

2020年10月24日09:01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10月24日電 (李平)為切實加強全市公安隊伍思想政治工作,四川省眉山市公安局經過充分調查研究,結合“堅持政治建警全面從嚴治警”教育整頓工作,創新提出“5個5”思想政治工作法,縱深推進教育整頓提檔增效。

做到“五個堅持” 明確政治方向

堅持政治挂帥、黨指揮槍。旗幟鮮明講政治、顧大局,講黨性、守紀律,講奉獻、聽號令,堅定不移地堅持黨對公安工作的絕對領導,堅決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在公安工作中依法正確實現。

堅持黨建統領、總攬大局。強化“1+5+2”黨建工作總體思路:“1”就是推動從黨務工作向黨建工作轉變﹔“5”包括政治、思想、組織、作風、紀律等五個建設﹔“2”是黨風廉政建設和制度建設。以黨建帶隊建促業務,奮力實施“1357+5”總體思路。

堅持對黨忠誠、政治過硬。面對重大政治考驗時,絕不當“騎牆派”﹔面對違反黨性原則的行為時,絕不麻木不仁﹔面對歪風邪氣時,絕不聽之任之﹔面對急難險重任務時,絕不畏縮不前﹔面對誘惑干擾時,做到絕對忠誠。

堅持紀律規矩、捍衛核心。堅定執行黨的政治路線,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層層落實管黨治警政治責任,維護好黨內政治生態。

堅持反腐倡廉、公權為民。嚴格落實全面從嚴管黨治警主體責任,健全公安機關重點崗位、關鍵環節的權力運行監督機制。堅決對選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風和違規違紀行為零容忍﹔堅決抵制“袍哥”文化、碼頭文化、圈子文化﹔堅決筑牢拒腐防變第一道防線,堅決主動自覺接受監督。

明確“五個嚴禁” 劃定底線紅線

所謂“五個嚴禁”,具體而言,一是嚴禁涉“槍車酒賭毒密網”違規違紀行為﹔二是嚴禁違反請示報告制度﹔三是嚴禁違規使用公安數字証書和移動警務終端﹔四是嚴禁利用職務和警察身份影響謀取利益﹔五是嚴禁違反工作紀律和執法規范。

眉山市公安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凡違反上述規定的從警人員,一律從嚴從速查處,一律先停職或禁閉再調查處理,年終一律不得評先評優,誡勉對象在誡勉期內不得提拔﹔涉嫌違法違紀違規的,一律從嚴處理﹔對隱瞞不報、壓案不查、包庇袒護、弄虛作假的,從嚴追究有關領導責任。

筑牢“五個工程” 全面凝神聚力

實施“鑄魂工程”。以提升思想意識、黨性修養為重點,建立健全述學評學考學機制,帶動和推進學習型黨組織和學習型公安隊伍建設。

實施“表率工程”。堅持以上率下,警政主官為班子做,班子給全部門(單位)做表率,機關給基層做表率,領導為民警做表率,民警為社會做表率,黨員為群眾作表率﹔做好公安系統先進典型選樹工作,組織宣傳報道,適時表彰獎勵,有計劃有層次的培樹。

實施“亮劍工程”。以加強公安民警執法權益保護為重點,從組織、處置、預防、關愛“四個環節”建立健全制度機制,抓好規范民警執法、民警依法履職免責、110接處警警情分流、政府購買服務和定期與法檢部門對接、與網絡“大V”溝通等工作,堅決維護民警執法權威和合法權益。包括民警執法與民警作為普通公民的維權兩個方面,依法依紀依規而行,堅決避免公權私用。

實施“礪刃工程”。以解決民警本領恐慌、提升民警實戰能力為重點,深化戰訓輪訓、干部調訓、業務專訓和網絡培訓﹔持續開展優秀干部人才遞進培養,定期舉辦培訓班,建立健全輪崗機制,開展比武競賽和實戰演練。努力造就一批政治忠誠可靠、年齡結構合理、專業分布科學、學歷層次優化、性別比例協調、紀律作風優良的高素質公安隊伍。

實施“春風工程”。以落實和創新從優待警政策措施為重點,探索實施安居工程、警哥警嫂團聚工程,落實各項隊伍激勵舉措。職級晉升方面,積極爭取各個層次職級數量﹔職業保障方面,成立全市公安民警優撫救助金等﹔推動警力下沉,減輕基層負擔﹔加大安全防護力度,備齊武器警械裝備﹔優化戰時表彰機制﹔進一步優化警營生態,將警營文化與新時代特征、“三蘇”文化、眉山警隊特點有機結合﹔強化公安前衛體協,組織警體運動和文藝活動,激發戰斗力。

抓實“五個到位” 強化隊伍管理

利益維護到位。持續深化民警職業生涯規劃管理,拓寬意見表達渠道﹔原則上實行先督辦、后督察機制。其中,涉及具體工作措施的,盡快解決到位﹔涉及長遠的政策和制度機制的,專題研究提出改進步驟和對策建議﹔對本級不能解決的,做好解釋反饋並及時匯總向上級反映﹔涉及歷史遺留問題的,按照輕重緩急,調查研究,論証解決。

思想引導到位。內部問題訴求一律在內部解決,絕不允許在互聯網發帖反映涉警問題、非法上訪等。對提出無理訴求的,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和教育引導工作,消除隊伍不穩定因素﹔對接受教育后仍不認識錯誤,及時警示、敲打。實現遵紀守法應當注意問題和存在苗頭性傾向性問題約談率100%。

困難救助到位。積極關心救治、主動看望慰問突發疾病、因公負傷人員,暢通就醫“綠色通道”﹔落實困難互助金、定期登門優撫慰問等舉措﹔對確因患病、負傷、殘疾等不適宜在一線工作的人員,合理安排頂替調換。

日常管理到位。嚴格執行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統籌推進“1+3”巡察模式和重大案事件“一案雙查”機制﹔聚焦易發高發風險點,落實風險防控評估﹔強化隊伍中重點崗位、重點對象的日常監管,落實“1、3、5、7、15、30”督辦工作機制督辦﹔落實工作例會、日結日清、外出報備、談心談話、上下班刷臉卡等管理運行機制﹔落實民警職工個人績效考核測評,堅決杜絕庸懶散浮拖。

違紀違法處理到位。嚴格遵守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和《紀律處分條例》,嚴格執行《公安機關人民警察紀律條令》、公安部“三項紀律”、省廳“八個一律”要求和《六項規定》等從嚴治警規定,運用“四種形態”,嚴肅查處違法違紀案件。

做實“五心服務” 實現思想握手

真心對待。常態開展“送醫、送教、送文化”下基層活動,適時組織“一對一”交心談心和家訪活動﹔優化勤務組織,保障民輔警特別是雙警家庭的休息權益﹔落實民警年休假制度,做好民警法定工作日外加班考核﹔建立按年齡、職級、性別等“1+N”精准差異化健康體檢機制。

誠心交流。充分運用“多角度調研了解實情、政策性調研推動工作、應急式調研解決問題、聯系點調研解剖麻雀、體驗式調研鍛煉干部”五種調研方式,掌握基層情況,了解民警疾苦﹔建立“進駐一線、長期聯系、簡朴作風、成果共享”四項制度,規范領導干部深入基層行為,培養與基層民警的感情。

用心幫助。眉山公安將進一步加大對基層所隊和特殊困難民警的關愛幫助、撫恤救助力度﹔建立健全咨詢服務、干預矯正、行為訓練“三位一體”民警心理健康工作機制﹔強化定期下基層、進所隊等工作,確保基層所隊走訪率、基層民警見面率100%和重點困難民警職工建檔率、幫扶率100%。

耐心講解。積極運用相關知識開展心理輔導、文化引導、警示教育、形勢報告等活動。對收集到的問題,建立訴求檔案,選定專人負責,及時給予答復。凡因管理失范引發的問題,從作風上反躬自省,在制度上查漏補缺。對不符合政策規定的問題,細致解釋政策、講明道理。

細心服務。提倡公心辦事、用心做事、良心為民、善心待人、真心愛警,在市縣公安機關推行“三四五”做法,即“三個更”(更熱情、更主動、更細心)、“四個一點”(謀劃寬廣一點、辦法想多一點、協調主動一點、自己擔當一點)、“五個不讓”(不讓來辦事的人受冷遇、不讓不良風氣在我身上出現、不讓差錯在我身上發生、不讓工作在我手裡延誤、不讓單位形象因我受損)。

眉山市公安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五個堅持”“五個嚴禁”“五個工程”“五個到位”“五心服務”,正是眉山公安加強思想政治工作的具體體現。接下來,眉山公安還將繼續以“大學習、大調研、大謀劃、大提速、大比拼”主題活動為載體,在全警掀起學黨章黨規、學政治理論、學系列講話、學法律法規、學規章制度熱潮,不斷提高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的思想素質和依法行政能力,帶動和推進學習型黨組織和學習型公安隊伍建設。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