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足老人對美好生活的需要 成都讓養老服務“進家門”

2020年10月24日08:38  來源:成都日報
 

助餐點位環境整潔明亮

【開欄語】

自古以來,中國人就提倡“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當前,我國已經進入老齡化社會,讓老年人老有所養、老有所依、老有所樂、老有所安,關系社會和諧穩定。這其中的關鍵,便是要做實做細養老服務工作。又到一年重陽時,成都的養老服務工作做得怎麼樣,老年人的生活又發生了哪些變化呢?圍繞這一話題,本報特開設“敬老愛老 我們在行動”欄目,在重陽節期間,向大家展示成都老人的晚年生活。

菊花黃,黃種強﹔菊花香,黃種康﹔九月九,飲菊酒,人共菊花醉重陽。重陽節即將來臨,在這個敬老愛老的節日裡,關於養老服務工作的話題,牽動著大家的心——如何提升養老服務質量?怎麼讓老年人感到“老有所養、老有所依、老有所樂”?帶著這些問題,記者昨日進行了走訪。

家庭照護床位

把“養老院”搬進老人家中

家住雙流區東升街道城塔社區中醫院宿舍小區的謝奶奶,已經80多歲了。自老伴去世后,她便獨自一人。“一個人在家,最擔心的就是煤氣泄漏、火災,一晚上要檢查好多次。現在終於放心啦!”讓謝奶奶可以睡上安心覺的是家中“新來”的“智能小幫手”——廚房裡新安裝了燃氣報警器、煙霧傳感器﹔衛生間、床邊安裝了緊急鈴,一旦出現緊急情況,工作人員會第一時間上門查看。“有了它們,睡覺都安心不少。”

“奶奶,后續我們還會派管家來,根據你的需求為你定制服務哈。” 為謝奶奶提供居家服務的是頤養居養老服務中心。據中心負責人胡程曦介紹,作為雙流區家庭照護床位的試點單位,他們在居家養老服務方面,已經形成了一套完善體系。

“我們的家庭照護服務分為7大板塊,分別是居家安全智能服務、健康智能服務、餐飲服務、康復服務、照護服務、醫療護理服務以及日常生活服務。” 胡程曦說,目前,除了雙流區,他們在青羊區、高新區、金牛區等都進行了布點並設置了一個居家服務館。每個點位配置一名家庭管家和幾名護工。家庭管家負責對接各老人家庭,通過家訪、電話等形式隨時了解更新老人的動態和需求,護工則會提供必要的上門服務。自今年7月成都下發《成都市實施家庭照護床位試點工作方案》以來,中心已簽約了近60家居家照護床位。而根據目前的推進速度,預計到年底會簽約1800-2400家。

記者同時從市民政局了解到,按照試點方案工作規定,對規模化、品牌化發展的家庭照護床位要實行“以獎代補”,疊加基本養老服務補貼、服務性床位補貼、長期照護保險等政策紅利,形成框架完整、銜接有序、機制有效的扶持政策“組合拳”,“這也是我們探索解決中低收入剛需老年人‘不願住’‘住不起’‘住不進’養老院的難題。”市民政局相關負責人說。

老年人助餐服務

讓老人“掃臉”吃上美味飯菜

“今日供應青椒雞塊、蒜苗回鍋肉、咸燒白、紅燒排骨、芹菜香干、蒸雜糧、青菜粥……”來到成華區下澗槽社區歲月廚香老年助餐點時,正值午飯時間,不少老人正在享用美食,“每天的菜品都很豐富,味道也很好。”老人們對這裡的餐品贊不絕口。

“老人們隻要在社區登記了、錄入了信息,來吃飯就隻用掃臉就行。”該助餐點位負責人黎懷陽向記者介紹,這裡餐費標准是兩葷一素一湯12元,一葷一素一湯10元。根據老年人助餐補貼政策,成華區戶籍散居特困老年人、低保家庭老年人,每天可享受2餐最高12元補貼﹔計生特殊家庭、低保邊緣家庭老人和80-99歲老人,每天可享受1餐3元補貼﹔100歲以上老年人,可享受每月500元標准,包括助餐在內的居家養老菜單式服務,由機構提供上門服務。“這幾類老人隻需持身份証到社區填寫申請,待系統同步信息到助餐點,就可到助餐點位人臉識別后就餐,補貼金額將自動抵扣,老人支付剩余金額就行。”

黎懷陽說,這裡每天大約接待老人200人次,專門設置了老人專座和老人專屬用餐時間。針對患有慢性病的老人,還有定制食譜,“下一步我們考慮增加配送服務,方便腿腳不便的老人在家用餐。”

老人助餐服務點建設是我市養老工作的重點之一。記者了解到,市民政局在2019年啟動了全市老年人助餐服務點建設。目前,全市共有226個助餐點位建設完成並投入運營,取得了一定成效。今年,市民政局將繼續完善養老助餐服務體系,科學設置助餐點位195個,實現城市社區老年人助餐服務全覆蓋。同時研究出台助餐點位管理辦法,強化監管措施,制定運營補貼制度,指導助餐點位實現可持續發展。

適老化改造

破解居住環境裡的養老風險

“他們考慮得很周到,啥子都給我配齊了。”成華區崔家店北一路六號宿舍的張婆婆家最近變“窄”了:進門多了穿鞋凳、衛生間多了坐便椅、洗浴凳、彎柄洗澡刷,床邊多了感應夜燈、緊急報警器。盡管這讓本來不大的房間變得稍顯擁擠,卻讓張婆婆十分喜歡:“因為確實讓生活方便不少呀!”

張婆婆今年76歲,獨居的她身患多種疾病,加之腿腳又不便,上廁所、起身,對她來說都有安全隱患。成華區民政局按照1000元的標准,根據張婆婆的居住環境,為她進行了適老化改造。“我們給她添置了些輔具,防止她意外摔倒、滑倒。”成華區民政局工作人員告訴記者。

實施家庭適老化改造,是破解老年人因生理機能變化導致居家養老風險增大等問題的途徑之一。事實上,今年已是我市第四年開展該項工作。記者了解到,今年,按照“一戶一方案”對成都市戶籍的散居特困老年人家庭,低保及低保邊緣老年人家庭,以及計劃生育特殊老年人家庭共計11778戶特殊困難老年人家庭資助完成了住宅適老化改造。明年,市民政局將持續推進老年人家庭適老化改造,同時做好老年人家庭適老化改造的總結推廣,吸引更多成都市戶籍的散居特困老年人家庭,低保及低保邊緣老年人家庭,以及計劃生育特殊老年人家庭實施適老化改造,並每戶給予不低於1000元的補貼支持,實現願改全改,有效破解居家養老服務發展難題。

記者 繆夢羽 文/圖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