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天府國際機場淨空保護區范圍發布

2020年10月24日08:37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成都天府國際機場淨空保護區范圍發布

  昨日,記者從市公安局獲悉,備受矚目的成都天府國際機場將於11月3日起開展校飛、試飛工作,預計明年將正式運營。近年來,因為無人機、孔明燈還有風箏等升空物體影響航班的事件時有發生,因此機場淨空安全極為重要。為了加強對成都天府國際機場的淨空保護以及電磁環境保護,保障民用航班的安全運行,請廣大市民嚴格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民用航空法》《通用航空飛行管制條例》《民用機場管理條例》《四川省民用無人駕駛航空器安全管理暫行規定》等對機場淨空保護區域的相關規定。

  機場淨空保護區域是指為保障航空器在機場安全起飛和降落而劃設的一定空間范圍,具體為距機場跑道中心線兩側各10公裡、跑道端外20公裡以內的區域。成都東部新區和簡陽市大部分區域為成都天府國際機場淨空重點保護區域。其中,東部新區涉及:三岔街道、丹景街道、石盤街道、草池街道、福田街道、玉成街道、石板凳街道、賈家街道、養馬街道、蘆葭鎮、董家埂鎮、海螺鎮、高明鎮、武廟鎮全域范圍﹔簡陽市涉及:簡城街道、赤水街道、石橋街道、射洪壩街道、東溪街道、新市街道、平泉街道、楊家鎮、施家鎮、雷家鎮、江源鎮、鎮金鎮、石鐘鎮、平武鎮。另外,還包括天府新區眉山管委會區域:貴平鎮、北斗鎮、龍馬鎮、高家鎮,資陽市雁江鎮、臨江鎮、祥符鎮、老君鎮,以及眉山市仁壽縣文宮鎮、方家鎮等區域。

  在此,成都市公安局特別提醒廣大民眾提高守法意識,嚴禁任何單位、組織和個人在成都天府國際機場淨空保護區域內從事下列活動,違規者將依法予以嚴處。

  (一)未經軍、民航職能部門批准,進行無人機、輕型和超輕型飛機、滑翔機、三角翼、飛艇、滑翔傘、航空模型、孔明燈、載人氣球(熱氣球)、無人駕駛自由氣球等航空器的飛行活動(空軍飛行管制部門咨詢電話:028-85399067﹔民航空中管制部門咨詢電話:028-85702366,028-85702365)﹔

  (二)排放大量煙霧、粉塵、廢氣等影響飛行安全的物質﹔

  (三)放飛影響飛行安全的鳥類﹔

  (四)焚燒產生大量煙霧的農作物秸稈、垃圾等物質,或者燃放煙花爆竹。

  在此,鼓勵廣大市民積極發現、規勸和舉報可能擾亂飛行安全的違法行為。一旦發現,市民可以撥打公安機關舉報電話110進行舉報,一經查實,公安機關將按照2016年9月1日由西部戰區空軍參謀部、民航西南地區管理局、民航西南地區空中交通管理局、四川省公安廳聯合發布的《關於加強全省軍民航機場淨空區域安全保護的通告》的相關規定給予獎勵。

  近期,成都市公安局警航辦聯合東部新區公安分局和簡陽市公安局,在轄區內發布了《關於成都天府國際機場淨空保護區域禁飛公告》,進入社區開展了廣泛宣傳,並向廣大市民發送了手機短信溫馨提示。接下來,成都市公安局將採取一系列管控措施,加強對成都天府國際機場淨空保護區域的宣傳和巡查力度,確保新機場的安全運行。

  記者 何良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