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秘密大改造》溫情回歸 關注三位成都榜樣人物

2020年10月24日08:35  來源:成都日報
 

今日19︰30,央視財經頻道(CCTV-2)知名欄目《秘密大改造》(以下簡稱《秘改》)第四季將溫情回歸,本季節目甄選改造不同城市道德模范、身邊好人等先進人物的家居環境,表達對榜樣的尊重、敬意與感謝,通過“改變環境到溫暖人心”的創意方式呈現模范事跡、踐行榜樣精神。第一集秘密改造的主角,是位於成都都江堰市的朱大海家。朱大海是野生大熊貓的守護者,在艱苦條件下堅守崗位20年。穿越險峻的高山峽谷,在極端天氣裡跋涉就是他的工作日常。通過多年努力,已跟蹤到10隻野生大熊貓和眾多國家一、二級保護動物。對工作他任勞任怨,對家人卻多有愧疚。四季“元老”設計師宋微建的出現是否能解開朱大海的心結?又會為觀眾帶來怎樣的溫情瞬間?

關注三位成都榜樣

據了解,被譽為“以匠心暖人心”的《秘改》,第四季節目共10期,其中有3期聚焦成都,將為觀眾分別記錄和呈現“愛在深山 無怨無悔”的四川龍溪-虹口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龍池保護站站長朱大海,25年扎根城市中軸線天府大道的“釘子交警”邵軍濤,四川省第一批馳援湖北醫療隊成員、四川省第四人民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治醫師付思雲的事跡。節目將以真實的視角、溫情的敘事、精巧的創意展現三位嘉賓的感人事跡,記錄下煥然一新的房子奇跡般地出現在嘉賓面前時的那份激動、感動,以此表達對榜樣人物的誠摯敬意與祝福。

朱大海是龍溪虹口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野生大熊貓的守護者。在保護區內巡護20年,穿越險峻的高山峽谷,在極端天氣裡跋涉是他的工作日常。條件艱苦,工作繁重,有時候一天行走的路線,海拔高差可達3000米。每年他和他的隊員們在深山裡常規巡護多達200多次,步行裡程累計1000多公裡。可喜的是,通過朱大海與同事們的多年努力,保護區內已跟蹤到10隻野生大熊貓蹤跡。同時還發現川金絲猴、扭角羚、林麝、亞洲黑熊、藏酋猴等眾多國家一、二級保護動物。

朱大海說在成都,他可以更好地做自己熱愛的事,在青藏高原向成都平原的過渡地帶,獨特的地理條件讓成都擁有了豐富多樣的動植物資源,同時這也讓他的工作充滿了無限的探索空間。每天與各種可愛的動植物打交道,朱大海表示,“是它們讓我實現了自己的價值。”尤其是在2006年,四川大熊貓棲息地成為世界自然遺產,都江堰被劃入其中,他終於自豪地以主人公的身份說:“我是大熊貓世界自然遺產地的人!”

分享溫情感人瞬間

朱大海對工作任勞任怨,不畏艱險,可是當他面對家人的時候,內心卻多有歉疚。居住多年的老房問題頻出,嚴重影響了一家人的生活居住質量。城市多雨潮濕,造成室內門窗損壞變形,密閉性不夠。地板遇潮膨脹,露台雨棚失修,常年漏雨。功能布局不合理,家具損壞嚴重,部分功能設計不合理。用餐空間狹小,無法滿足多人用餐。收納空間不足,老人來家無固定房間居住。

面對問題重重、亟待翻修的潮濕房屋,四季“元老”設計師宋微建秉持“無論空間怎樣變化,人都應該是萬物的尺度”的設計宗旨,用他充滿人性化關懷的設計達成一家人對生活的美好期待,不僅了卻了朱大海多年的心願,也讓每一個家庭成員感受到家的溫暖。相信今晚播出的節目,將引起觀眾熱烈的共鳴,去深入了解與傳播榜樣故事,分享溫情感人瞬間,營造崇德向善的社會氛圍。

新聞多一點

成都從來就不缺榜樣

作為“友善公益之城”的成都從來不缺乏行業先鋒、榜樣人物,在2020年“防疫抗疫”與“復工復產”兩手抓的特殊時期,有許多模范人物身上蘊藏的人文光輝閃耀光芒、照拂心靈:第七屆全國道德模范提名獎獲得者、成都市志願服務聯合會會長傅艷組織招募22名具備專業技術的志願者,為機場、火車站等安裝紅外體溫測量儀﹔第六屆全國道德模范、國網成都供電公司“連心橋”共產黨員服務隊隊長劉源帶領服務隊堅守搶修一線,落實各項疫情防控措施,並對長期幫扶對象做好重點慰問、防控宣講幫扶等服務﹔“成都榜樣·最美志願者”獲得者、成都功夫動漫有限公司總經理楊蓉率領其志願團隊義務設計抗疫宣傳海報,服務區(縣)市及企業達上百家。

記者 陳蕙茹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