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舞蹈界最高規格專業獎!

成都舞劇《努力餐》喜獲“荷花獎”

2020年10月24日08:31  來源:成都日報
 

昨日,第十二屆中國舞蹈“荷花獎”舞劇評獎結果正式出爐,由成都藝術劇院有限責任公司創作演出的舞劇《努力餐》獲得第十二屆中國舞蹈“荷花獎”舞劇獎。該劇由中共四川省委宣傳部、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指導,中共成都市委宣傳部、成都市文化廣電旅游局、中共成都市委黨史研究室出品,是成都市向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獻禮的重點舞台劇目。《努力餐》也是成都首部獲此殊榮的舞劇作品,展示了成都市建設世界文化名城的最新成果,向外界傳遞出天府文化的獨特魅力。

觀眾和專家點贊:

澎湃激情,演繹麻辣川味

革命題材舞劇眾多,《努力餐》卻另辟蹊徑,將目光聚焦於20世紀30年代的“努力餐樓”,講述了在日本帝國主義侵我中華之際,一代革命黨人如何為解決勞苦大眾吃飯問題努力奮斗、血戰到底的故事。舞劇中的主要人物車老板以革命先烈車耀先的生平事跡為原型進行改編。

舞劇《努力餐》將車老板與努力餐樓的傳奇經歷濃縮在短短的100分鐘內。在有限時間內展現高密度的劇情本是挑戰,但《努力餐》的情節處理卻鬆緊得當、充滿藝術張力:煙火氣濃郁的餐樓圖景、懸疑色彩的故事情節、為百姓加餐血戰到底的凝重歷史氣息,層次鮮明地穿插與鋪展,宛如一支磅礡的史詩交響樂。

舞劇《努力餐》用鮮明的地方語匯和濃郁的巴蜀意韻,不拘一格、大膽創新的舞台呈現把傳統與時尚融入一體,形成了獨特的藝術風格,營造了“濃烈、鮮活、深刻、壯美”的藝術審美,展現了獨特的藝術追求。在緊湊的編排之外,《努力餐》也“烹制”出獨特的四川韻味。

通過無數次深入實地的考察和採風,主創人員選定川菜、川劇、川歌三組天府文化精粹融入舞劇表達中。將“吃川菜”搬上舞台開創舞劇中的“第一次”,在劇中融匯川劇“變臉”和戲曲程式使舞蹈語匯新穎獨特,引入四川方言說唱元素為全劇融入濃郁地域特色、個性獨具。劇中主要人物亮嗓子是一名在餐樓內表演川劇變臉的演員,同時也是一名我黨地下情報員。在音樂方面,該劇吸收了四川典型器樂和川劇的特點,將川劇鑼鼓配樂虛實相生、遺形寫意的美學特色融匯其中。

從生活中汲取文化,將文化濃縮為元素,再從舞美、音樂、歷史文化等多個層次向舞劇進行滲透,希望讓觀眾從更多維的角度,從舞劇中感受成都美學、品味成都味道。“澎湃激情,演繹麻辣川味”,是觀眾和專家觀劇之后點評所用的高頻詞匯。

成都首個“荷花獎”:

舞劇跨越式發展 拓展城市文化影響力

在接受記者專訪時,舞劇《努力餐》制作演出方——成都藝術劇院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熊曉虹表示,舞劇《努力餐》的獲獎,既是成都舞劇的跨越式發展,也擴大了成都舞劇在全國的影響力,不斷拓展天府文化豐富內涵。

熊曉虹介紹,成都舞蹈藝術的發展曾一度陷入瓶頸。在上世紀80年代,舞劇《鳴鳳之死》曾在海內外引起關注。近幾年,雖然成都的舞蹈節目也受到觀眾和業界的認可,但從體量和難度上無法與舞劇相當。“舞劇的投入大、觀賞性強,市場前景廣闊,制作一台舞劇對一個院團的制作、管理、演出、人才培養等方面來說是一次全面的考驗。”在熊曉虹看來,舞劇《努力餐》不僅是成都的一台獻禮舞劇,還是一次可以促進劇院跨越式發展、城市文化影響力擴大的機遇。“近年來,成都在加速世界文化名城‘三城三都’建設過程中,不斷發揚和創新天府文化,也需要更多文化藝術產品作為載體。”

歷經一年多的構思策劃、劇本創作、編舞創排,主創團隊精心打磨的這頓《努力餐》獲得社會各界廣泛關注。7月中旬的內部審查演出獲得在場領導專家的一致好評,並於今年8月份入圍第十二屆“荷花獎”八強,進入終評。9月4日晚在成都的首演,在100分鐘的時間裡,用“濃烈、鮮活、深刻、壯美”的全新舞台呈現方式和藝術表現手法,為到場的戲劇專家和觀眾講述了這個充滿成都“煙火氣”的革命故事。9月22日,《努力餐》亮相上海,征服了當地觀眾和“荷花獎”評委。

借助上海沖擊荷花獎演出的良好勢頭,成都藝術劇院正在積極籌備舞劇《努力餐》2021年的全國巡演,以期通過不斷的舞台演出實踐,實現賽場與市場之間的無縫鏈接,不斷推動天府文藝攀登高峰。

“荷花獎”含金量多高?

由中國文聯、中國舞協主辦的中國舞蹈“荷花獎”評獎,是1996年經中宣部立項、中央兩辦批准的全國性專業舞蹈評獎活動,旨在獎勵優秀的舞蹈藝術作品,表彰成績突出的舞蹈創作與表演人員,活躍舞蹈理論與舞蹈評論,推動我國舞蹈藝術事業健康發展。“荷花獎”自1997年創建以來已成為標志著中國專業舞蹈藝術最高成就的專家獎。此次獲獎無疑是對這部舞劇《努力餐》的最高肯定。

記者 李雪艷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