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西口腔醫院優化完善“便老”服務

2020年10月24日08:14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華西口腔醫院優化完善“便老”服務

10月22日,四川日報民情熱線(028—86968696)《走向數字時代別落下白發蒼蒼的他們》報道了不會使用智能手機挂號的63歲老人李大爺在醫院看病遭遇就醫難的案例,引發各方廣泛關注。

10月23日,記者前往華西口腔醫院回訪,發現醫院對幫助老年人預約就診的流程進行了優化完善,院內各醒目位置張貼了老年患者就診引導和溫馨提示,並安排志願者和工作人員協助不會使用智能手機的老年人辦理預約挂號。

現場探訪/

醫院優化完善“便老”服務指引

上午11點,記者在華西口腔醫院大門口看到,門診大廳外的立柱、玻璃外牆上都張貼了溫馨提示。提示上專門提醒:“如果不會使用網上預約挂號,可以通過114和12349進行電話預約挂號。為方便老年患者就醫,我院專門設置老年患者服務站,幫助老年患者就診。”

在另外一張海報上,詳細介紹了老年患者服務站提供的6項服務,包括繳費綠色通道,老年服務站協助老年患者至窗口繳費,無需排隊﹔幫助老年患者使用手機顯示健康碼、建卡、預約挂號、繳費和退費﹔對不能使用智能手機的老年患者,提供並指導填寫紙質疫情調查表,打印紙質電子健康卡二維碼﹔協助老年患者使用自助機辦卡、繳費、取號等﹔免費提供輪椅、老花鏡等﹔老年口腔科為70歲以上老年患者提供專屬號源。

記者還在門診大廳內外各看到一個老年患者服務站。大廳外的服務站主要為不會用智能手機申請健康碼的老年人服務,老年人可以在這裡手寫登記個人信息,拿到進入門診大廳的通行卡。大廳內的服務站則主要負責接受各類咨詢,以及線下登記預約挂號。在服務站,有不少老年人正在咨詢。60多歲的楊曉蘭是其中之一,在工作人員的幫助下,她成功預約10月27日牙體牙髓病科的號。

醫院回應/

已為老年患者提供線下預約挂號服務

“除了老年患者服務站,我們在各個科室也設立了人工登記,幫助老年患者預約挂號。”華西口腔醫院副院長楊征介紹,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今年3月7日,醫院取消現場挂號,採用網上或電話預約挂號,從施行的情況看,效果其實非常明顯。

“首先,網上預約挂號基本解決了‘黃牛’問題。同時,網上預約挂號避免了現場排隊的問題。”楊征說,此前挂號窗口前的長隊一度排到人民南路上,甚至有患者在排隊過程中出現暈倒的情況。

不過,楊征也認為,由於操作使用手機的熟練度不同,相比年輕人,網上預約挂號確實給一些老年人帶來不便。他介紹說,考慮到就診患者中老年患者比例較大,醫院在取消現場挂號的同時,於4月7日增設老年患者服務站,為老年患者提供網上建卡、預約挂號、填寫調查問卷等服務,並通過醫院微信服務號向社會公布了這一舉措。“老年人在這裡登記個人信息后,我們會主動電話告知挂號情況,挂號所需的平均時間比正常網上預約還要快一些。”楊征說,下一步,醫院還將繼續優化完善老年患者就診服務。

巴蜀小議

民有所呼,我有所應

□張雨

10月22日,四川日報民情熱線(028—86968696)報道了老年群體遭遇的“數字鴻溝”難題,引發社會廣泛關注。10月23日,省衛健委發出通知,要求全省各級醫療機構進一步落實老年人醫療服務優待政策,為老年人等特定人群看病就醫提供便利服務,要為老年人保留人工服務窗口,進一步落實老年人就醫綠色通道。

省衛健委通知一經發出,立即引起大量轉發和點贊。這就是民有所呼,我有所應,也是完善醫療機構功能和提升文明程度的體現。

一個通知撥動著無數人心弦,是因為在進入老齡化社會的時候,我們都不願看到自己的父母在醫院舉起手機,雙眼無助、揮汗如雨,不願看到他們無奈大喊、咬緊牙關仍然寸步難行。每一個人都會老去,如今享受數字便利的我們,到了衰老那一天,想必也不願意面對這些難題?

省衛健委此舉作用大,為老人帶來的好處大。政府行政如何與民眾意志相向而行?就是從這些細微處著手,想群眾所想、急群眾所急,這樣的態度值得群眾口碑肯定。希望不僅醫療機構,交通、旅游乃至更多的部門,都梳理一下有沒有對老年人不夠友好的服務,並及時做出調整。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最關鍵的,在於同理心,老人現在遭遇的問題要解決好,未來將會遭遇的問題,也應當努力想到並著手解決。隻有多一些換位思考,多一些持續不斷的努力,才能真正讓夕陽如詩、晚年如畫。

□林嘉薇 徐艷梅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付真卿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