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公安局恩陽區分局狠抓森林防滅火“清單”清零工作

2020年10月23日18:45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根據巴中市、恩陽區違規野外用火和火案查處專項整治方案的安排部署,巴中市公安局恩陽區分局緊扣“四個清單”目標任務,對標對表,逐一落實、規范、整改和完善,確保清單任務按期清零。

多措並舉 防范重大風險

強化摸底監管,防范“七類”人員風險。梳理匯總各鎮智力殘疾和精神障礙人員,由派出所、村組干部、監護人重點監管,統籌做好“痴、聾、呆、傻、啞、幼、老”七類人員的宣傳教育和引導看護。

提高執法能力,防范火案執法風險。嚴格執法程序、強化執法監督、增強執法力量、加大執法培訓,規范、公正、文明執法。

夯實責任 解決突出問題

夯實教育學習責任,解決思想認識問題。深入林區開展森林火災調查研究工作,研判分析全區森林火案形勢﹔開展森林火案查處專題培訓會2次,確保了全體干警思想覺悟深,政治站位高。

夯實制度建設責任,解決體制機制問題。與農業農村局、法院、檢察院、應急管理局等部門研究制定了《森林火災案件同步上案機制》《恩陽區林業行政執法機關移送涉嫌犯罪案件實施辦法和執行標准》《“110”和“12119”警情互通機制》《巴中市恩陽區森林違規野外用火和火案查處部門協作機制》等,明確了森林火案刑事、行政執法責任,暢通了信息共享、資源共享、同步上案及案件移交等渠道,建立了森林火案從接警、偵辦、起訴、審判全過程的聯席機制,基本實現了森林火案查處全覆蓋、全銜接、全暢通。

夯實硬件保障責任,解決基礎設施問題。加大林區視頻監控建設,整合各部門現有監控設備,實現信息共享、資源共享,配備一批森林案件勘查設施設備,提高硬件保障能力。

落實執法主體責任,解決執法不嚴問題。堅持嚴打重治方針,將森林火案打擊納入目標考核體系,實行“一案一組”辦案機制,堅持“不破不撤、四不放過”原則,確保森林火災案件破案率達100%,強力震懾森林火案違法犯罪行為。

強弱補短 抓實整改任務

針對薄弱環節和短板,通過研判分析、機制完善、責任落實、宣傳教育、規范執法、基礎建設、警力下沉延伸等措施,基本完成了整改任務,進一步提高了森林火案預防處置能力和“火案必破”攻堅能力。(鮮小波)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