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恩陽:法治力量助推創文提質升效

【查看原圖】
法治文化茶園之一。恩陽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法治文化茶園之一。恩陽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0年10月23日18:00

“高空拋物,既是不文明行為也是違法行為,關注頭頂上的安全,做文明恩陽人 。”在巴中市恩陽區文治街道魁字灣二街,司法局工作人員化身文明志願者向群眾普及法律知識。

據了解,為助力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工作,恩陽區司法局通過設立宣傳欄、法律咨詢點、發放普法宣傳資料和開展調查問卷等“面對面”的方式,向群眾普及法律、宣傳創文知識,引導路段商戶和來往市民自覺遵守法律道德,引導群眾自覺監督不文明行為,鼓勵群眾同心協力,共同加入全城創文的大隊伍之中。

“這樣的活動既能增長法律知識,也能提升文明素養。”社區居民張勇說,宣傳也很有意義,說文明話、辦文明事,做文明人已經成為文明城市創建的一道亮麗風景。

同樣,在恩陽區玉山鎮玉山中學校園裡,普法工作人員 “擺攤設點”,為師生解答有關創建文明城市、預防校園暴力、安全防范、禁毒、掃黑除惡等法律問題,引導學生積極參與文明城市創建,如熟讀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樹立文明意識,踐行文明行為。

“現場了解很多的法律知識,通過參與活動,也能提升自身文明行為,增強文明素養。”玉山中學高二學生廖濤說。

同時,現場還發放了創文法治宣傳折頁、民法典、憲法、掃黑除惡等宣傳資料,給師生們提供一道法治套餐。以點帶面,讓學生帶動家長共同參與全國文明創建活動,掀起創建文明城市熱潮。

“通過這種法治宣傳教育活動,提高了學生的法治觀念,增強了學生辨別是非和自我保護、自我防范能力,是校園文明的催化劑。”玉山中學教師苟朝蓉說。

今年是全國文明城市創建的沖刺年、決勝年,恩陽區司法局以提高全民法律素質和法治意識為重點,將普法宣傳教育與文明城市創建有機結合,充分發揮法治宣傳在創文工作中的作用,用法治力量推進創建全國文明城市提質升效。

“我們從法治入手,著力增強廣大市民文明意識,用科學、‘接地氣’的方式讓更多市民參與到創文工作中來。”恩陽區司法局局長鄧甫海說。

據悉,為營造良好的文明城市創建氛圍,恩陽區司法局大力開展“法律七進”,積極開展志願服務活動,利用微冊子、微專欄、微課堂、微書屋、微信群“五微”普法方式宣傳創文知識315場次,常態化運行“法治早班車”9期,充分運用12個“法治文化茶園”宣傳,群眾滿意度持續提升。(齊雲雲)

分享到: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